华为是继续使用ARM处理器框架 还是换用RISC-V

时间:2019-08-30来源:中关村在线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曾经遭受过来自美国谷歌等科技巨头公司的断供危机,虽然现在事态有所缓和,但华为早有两手准备。

在系统面访,华为一边表示支持安卓的应用生态,一边也在积极的推进自己的鸿蒙系统。但是在处理器架构方面,ARM始终是华为的一个心结。

1567124767198893.png

华为会放弃和ARM的合作吗?

中兴事件导致一种全新的RISC-V架构开始逐渐受到中国科技企业的重视。与生态已经非常成熟的ARM和x86架构而言,RISC-V虽然生态尚未成熟,但具备高效和灵活的特性,其开源授权方式更是人们看重它的焦点。

在上周五华为昇腾910 AI处理器发布会上,华为提到,如果美方继续施加限制,公司会考虑采用RISC-V。虽然华为拥有ARMv8指令集永久授权,但问题在于,美方若迟迟不将华为从“实体清单”中移除,那将影响到华为对ARM新技术的获取。

尽管ARM是家英国企业,可由于不少研发在美国进行,故需要遵守美国的政策法令。

ARM创始人Hermann Hauser此前接受了英国媒体采访,也谈到了这件事,他认为这件事短期内会对华为造成相当大的危害,但是长期来看,封杀华为最终也会对ARM、谷歌甚至美国工业带来严重伤害。

目前,华为已经是RISC-V基金会的成员,不过,华为表示,尚未开始任何向RISC-V平台迁移的努力,公司仍倾向于继续发展ARM生态。

1567124790239601.png

华为已经是RISC-V基金会的成员

不仅仅是华为,即使是来自美国的高通公司目前也在通过特殊的方式参与到RISC-V阵营当中。RISC-V指令集架构开发控制器和SoC的领导厂商SiFive最新融6540万美元(约合4.5亿元),比较值得关注的是,高通是这次融资的重要参与者。一些分析人士称,RISC-V的灵活性、开放性让高通极为有兴趣。

而高通此次悄然的投资RISC-V阵营中的龙头企业,恐怕也预示着一种趋势正在悄然改变。ARM虽好,但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悄然打破。

尤其是在此次华为被封锁事件中,ARM与华为终止合作的决定让更多的科技企业不得不考虑继续基于ARM架构研发可能存在的风险性。

随着高通等知名企业相继加入RISC-V架构的阵营,如今的RISC-V阵营已经变得颇具实力。经过四年多的发展,RISC-V基金会的成员由最初的只有几家成长到235家。

1567124875204043.png

RISC-V基金会的成员众多

其中不仅有Google、华为、IBM、镁光、NVIDIA、高通、三星、西部数据、特斯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商业公司,也有全球很多著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

而在下一个即将到来的5G万物互联时代,RISC-V架构的灵活优势将会更为突出的显现出来。RISC-V基金会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方之熙表示:在物联网时代,RISC-V若能充分展现其优势,将对英特尔的X86和ARM构成挑战,甚至成为行业第一。

因其简单和灵活的特性,非常适合部署到物联网、控制器、数据中心的专用芯片和边缘计算等市场。而对于手机和PC市场来讲,RISC-V的生态远未成熟。

关键词: 华为 ARM RISC-V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