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竟成锂电企业大客户 年买1000亿

  作者:陈荣逸 时间:2019-08-01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7月30日,亿纬锂能出现大涨。消息面上,亿纬锂能的参股公司、深圳电子烟供应商麦克韦尔正计划在港交所上市,融资规模预期大约为3至4亿美元。7月29日,雪加发布了一款咖啡口味的电子烟。据悉,雪加换弹雾化电子烟投放市场后,销售数据在今年4月达到1万套,5月达到10万套,6月销量达40万套,预计7月底将达到80万套。今年6月,雪加团队宣布获得4000万美元A轮投资。7月22日,有媒体披露罗永浩创立的小野科技电子烟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金额大约为3000万。首轮融资完成之后,小野的估值约为3至4亿人民币。电子烟为什么如此受到市场追捧?因为烟草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2018年中国烟草行业全年实现税利总额11556.2亿元,这一数字基本相当于“两桶油”+“四大行”+“BAT”的利润总和。

如此大的蛋糕,电子烟顺势而切,随便一刀也能拿下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这就是电子烟的“魅力”。

千亿电子烟市场

据数据统计,2010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为4.16亿美元,至2016年市场容量扩大至71亿美元。6年时间内市场容量扩张了17倍,年复合增速高达60.5%。此外,有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电子烟产品的市场销售规模已达到了1000亿元,较2016年又翻了一番。起点研究院(SPIR)预计,全球电子烟行业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未来5年间年复合增速为50%。在中国市场方面,尽管我国生产了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但国内消费市场依然较小。从出口市场看,欧美市场占据了出口份额的83.7%,仅有6%的产品最终在国内消化。

从比例方面看,美国烟民中,使用电子烟占比大约为13%,而我国拥有3.5亿烟民,目前电子烟的渗透率仅为0.6%,远远不足1%。

电子烟16%成本为锂电池

电子烟是一种模拟传统香烟工作的电子设备,由雾化器、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锂电池三部分组成。其中,锂电池占总成本的10-30%。以市场上最为畅销的IQOS电子烟为例,其电池部分成本占比为16%。以往,主流电子烟锂电池供应商有Sony、LG、SAMSUNG、松下等传统品牌企业。2012年,亿纬锂能开始进入电子烟市场,目前全球超过50%的电子烟电池都来自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近期公告显示,2018年亿纬锂能向麦克韦尔销售电子雾化器所用的锂离子电池销售额1.14亿,同比增长153%。

以电子烟用锂电池为主要营收支柱的丰江电池,其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3.03亿元,净利润大幅增长72.7%至8227万元。随着亿纬锂能与丰江电池等企业在电子烟电池领域取得良好业绩,必将有越来越多的锂电池生产商进入该领域。例如,东风股份、顺灏股份、劲嘉股份等上市公司均已参股或涉足电子烟行业。未来5年,电子烟锂电池市场的规模如何测算?已知2017全球电子烟有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按年复合增速50%计算,到2022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按照锂电池占据电子烟10%-30%的成本,届时电子烟用锂电池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000亿*16%=1120亿。

期待政策“靴子落地”

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了解到,在政策方面,我国目前关于“电子烟”有两项国标计划,一个是《电子烟》(强制性),一个是《电子烟液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气相色谱法》(推荐性)。两项国标计划分别于2017年10月11日和2017年12月15日分别下达,归口单位和执行单位为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目前均处在“正在批准”的阶段。

政策未出,行业先行。在今年6月20日,艾邦电子烟供应链联盟发布了《电子烟用锂离子电池技术要求》,于7月20日起实施。

最新消息是,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将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行业。

市场预期,待监管政策尘埃落定之日,将是此前一直野蛮生长的电子烟行业进入良性发展新阶段之时。

总结

综合来看,目前我国电子烟市场正处于小幅放量的阶段,后市随着政策的明朗及市场的规范,该市场将快速壮大。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离子电池 锂电企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