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下半年业绩飙升变量大 iPhone新机销售杂音多

消费电子   作者:陈玉娟 时间:2019-07-12来源:DIGITIMES

台积电最新营收表现超乎预期,让市场对于上半年身陷华为禁令纷扰、NVIDIA转单、苹果(Apple)订单不如预期传言不断的台积电开始恢复信心,但下半年变量仍相当大,主要来自大客户苹果iPhone新机的销售动能。

台积电全年业绩能否达标,苹果iPhone新机拉货力道将是关键。

1562889514577251.png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第2季营收成绩出炉,受惠华为旗下海思提前扩大拉货、超微(AMD)、赛灵思等7纳米新品全面放量,加上新台币兑美元汇率自5月以来走贬,6月营收冲上新台币858.68亿元,推升单季营收达2,409.99亿元,超越先前公司所预期2,360亿元高标。

台积电2019年6月合并营收达858.68亿元,较5月成长6.8%,亦比2018年同期相比大增21.9%;第2季合并营收2,409.99亿元,较首季低点成长10.2%,与2018年同期相比略增3.3%;累计2019年上半合并营收为4,597.03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4.5%。

对照台积电先前谨慎保守看待第2季的财测,预期营收约为75.5亿~76.5亿美元,以汇率30.85元换算,约为新台币2,329亿~2,360亿元之间,台积电第2季营收表现超乎公司预期,也让市场暂松一口气。

市场认为,台积电第2季营收成长力道优于预期,除了首季受光阻剂事件而报废的晶圆于第2季补足外,6月进入苹果iPhone新机首波拉货潮、美国商务部于5月中旬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华为担忧断链危机,迅速扩大供应链下单力道与提前拉货等都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还有超微,台积电于2018年上半尚未与超微展开合作,2019年2月才推出首款全球首款7纳米制程「Radeon VII」绘图芯片,出货量并不多,真正7纳米大军放量时间点自5月中后,包括7月7日正式上市的Zen 2架构的第三代Ryzen 3000系列处理器,以及采用全新「RDNA」显示架构、代号为「Navi」的绘图芯片。

接下来在8、9月面市的还有采用Zen 2架构设计、代号为Rome的新一代EPYC系列处理器,随著超微3大芯片市占逐步提升,超微订单对台积电营收将有显著挹注。除此之外,除了大客户外,赛灵思等既有客户也开始进入7纳米量产行列,推升7纳米制程产能利用率达满载。

不过,对台积电而言,下半年变量仍相当大。虽然日前川习会达成共识,美中贸易冲击暂时休兵,且放宽华为禁令,但市场不确定性并未因此消除,包括终端需求回温不明,芯片、存储器等半导体库存仍待去化。

而当中近日市场涌现看衰苹果iPhone新机销售动能,认为在中国大陆出货恐腰斩下,第二波新机拉货力道恐明显减弱,甚至第4季又重现砍单危机,恐压抑苹果供应链下半年旺季效应,苹果大客户占台积电全年营收比重高达22%,获利贡献亦远大于其它客户,一旦缩减订单,影响将超乎预期。

近日三星低价抢下高通(Quaclomm)、NVIDIA订单消息满天飞,当中市场对于NVIDIA预计2020年推出的下一代GPU是否冒险采用三星7纳米EUV制程多有存疑,认为应只是采用三星8纳米或10纳米制程,大部分7纳米或7纳米EUV订单仍交付台积电。

整体而言,三星抢单对台积电2019年下半营运并未构成任何影响,主要是排除政经变因,2019年订单都在2018年已确立,另外,NVIDIA下一代GPU订单亦于日前底定,台积电也相当清楚,然由目前台积电仍预期2020年营运动能将增速来看,NVIDIA订单变化并不会带来重大冲击。

市场预期,台积电上半年营收仍比2018年同期减少,下半年有苹果、超微等开放量,营收须显著冲出一波新高,才有机会保持全年营收小幅增长目标。

目前观察,在诸多因素干扰下,如华为因在第2季提前拉货,第3季力道是否维持仍待观察,而超微7纳米大军虽上阵,但英特尔处理器供需亦回复正常,市占提升难度也开始拉高,对于台积电营收贡献亦难估。

另外,还有其余制程产能利用率能否显著提升,进一步推升营收、获利也需一并考量。整体而言,台积电全年营收、获利将是力拚持平状况,能不衰减就已相当难得。

关键词: 苹果 营收 台积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