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摩尔定律有效但已放慢 7nm芯片成本大增

时间:2019-07-12来源:快科技

在进入10nm及以下工艺之后,摩尔定律一直被认为是失效了,芯片制造越来越难,成本也越来越高,性能翻倍、成本降低已经很难同时做到了。不过在这个问题上,Intel一直坚定捍卫摩尔定律,不承认失效的问题。

AMD公司CEO苏姿丰日前参加了SEMICON West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她就提到了半导体工艺与摩尔定律的问题,AMD的观点倒是很符合Intel的想法,那就是摩尔定律还会继续有用,但已经放慢了。

苏姿丰以CPU、GPU为例,指出10年来CPU、GPU的性能每2.5年大概会翻倍。

在过去十年的性能提升中,处理工艺实现了明显的性能提升,每3.6年能效提升一倍,每3年密度提升一倍。

具体来说,过去十年中芯片的性能提升中,40%的因素归功于处理工艺,8%来源于提高了的TDP,12%来源于额外的核心面积,17%来自架构改进,15%来自功耗管理,还有8%来自编译器改进。

总结来说就是,AMD认为摩尔定律依然有效,但是速度已经放慢了,从AMD给出的路线图来看22nm节点之后就开始放慢,14nm节点之后尤为明显。

不过在芯片成本上,结果就是不一样了,工艺越先进成本越贵,而且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根据AMD的数据,以250mm2的核心来说,45nm节点的成本算作1,32、28nm节点开始提升,20nm节点就变成2倍成本了,到了7nm成本跃升为4倍,未来的5nm更夸张,成本将是之前的5倍。

关键词: 摩尔定律 半导体 intel AM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