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MCU出击跨界和AIoT

嵌入式系统   作者:王莹 时间:2019-06-25来源:

      AIoT时代,传统MCU大佬在做什么?近日,恩智浦半导体的微控制器(MCU)业务部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恩智浦资深副总裁兼微控制器业务总经理 Geoff Lees 携多位部门高管亲临现场,介绍了恩智浦今年及明年部分产品战略。

2.jpg

照片  从左至右:恩智浦大中华区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总监金宇杰,恩智浦资深副总裁兼微控制器业务总经理 Geoff Lees,恩智浦副总裁兼LPC和低功耗微控制器产品线总经理于修杰,恩智浦微控制器事业部全球产品总监曾劲涛

      跨界处理器有从MCU跨界到MPU的RT1010,主频500 MHz,价格只有6.68元人民币,苏州设计、SMIC(中芯国际)北京生产。从MPU跨界到MCU的跨界处理器7ULP,带有A7核与M4核,是Linux处理器,同时可实现MCU级的低功耗。

      在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方面,恩智浦推出了机器学习软件开发环境eIQ,使恩智浦全线MCU、MPU可进行机器学习,并称2020年将推出AI芯片。另外,北京软件团队开发了EdgeVerse平台,是安全管理/加密系统,适合从物联网小节点到云端、车规级的保密系统。

      上述的部分芯片和软件产品,是“在中国定义、设计和制造,并服务于中国”的,符合恩智浦多年来在中国的这一战略主题。

1561477124888497.jpg

图:恩智浦的跨界处理器海报

      从MCU跨界到MPU:RT1010

      两年前的2017年6月,恩智浦第一次推出跨界处理器——i.MX RT系列,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热捧,并且竞争对手也开始效仿。RT系列从MCU跨界到MPU,让MCU既有MPU的高性能,同时又保持了MCU的超低功耗、低成本。方法是采用M7内核,增加了片上RAM,去掉了价格较高的Flash ROM等。

     此次宣布推出的RT1010是入门级产品,价格更低,只有人民币6.68元(约1美元),主频到500 MHz。实际上500 MHz已非常可观,比当年Intel的奔腾CPU的跑力还快。RT1010可以用于很多新应用,例如语音和马达控制等高性能控制。而价格方面,市场上的同类处理器价格较贵,通常要五六美元、八九美元,一美元以下的产品要不是引脚少或只有64K存储的小芯片。

     RT1010是恩智浦苏州设计中心设计的,天津生产部门负责,第一款在SMIC北京生产的芯片,采用40 nm工艺。一个晶圆片上可以有上万die(芯片)。该产品已提供样品,2019年8月量产。因此,RT1010也是一款在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产品。

1561477267522696.jpg

图:恩智浦苏州总监万郁葱(左)和天津生产部门的负责人手捧RT1010晶圆片

      从MPU跨界到MCU:7ULP

      一年前,恩智浦推出了i.MX 6ULZ应用处理器,是消费级的Linux处理器,包括处理器硬件和整套Linux软件包,采用A7核,单核,主频900 MHz,低于2美元,采用28nm的FD-SOI工艺,三星代工。

      此次带来了新一代的i.MX 7ULP,是一款跨界处理器——是基于A7和M4的双核产品,这样既可以运行在MPU流行的Linux操作系统环境下,待机时又兼具MCU级的低功耗。目前i.MX 7ULP已经开始量产,并且在很短时间内,已经销售出了超过100万颗,可谓非常成功。7ULP很适合既有很强的显示,又不需要长时间的强计算,还要和网络/云端进行通信,低功耗的应用场景。例如智能手表、便携式健康监护设备、便携式设备、家庭控制、智能接入、智能门锁等。

图片1.png

      下一代ULP将是基于Arm 64位的M35核产品。

      哪种跨界处理器更合适?

      那么,都是跨界处理器,到底该采用RT还是ULP系列呢?恩智浦告诉电子产品世界的记者,除去性能指标的因素,还主要看客户的使用习惯:如果客户习惯MCU应用,可以采用从MCU跨界到MPU的产品。如果习惯MPU和Linux操作系统,ULP是理想之选。

      eIQ: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

      机器学习(ML)不再是幻想和吹嘘了,在智能家庭、办公室、汽车等有很多实例。恩智浦向市场推出了机器学习软件开发环境eIQ,可以和市场上所有开源的训练工具、建模、编辑器兼容,可以把ML用于所有恩智浦的产品线上,从高端到低端。

图片2.png

      现在最新的嵌入式ML模型中,有很多engine(引擎)在不同的机器平台上同时运行。因为现在市场上的模型很多,根据模型所配的硬件不同,例如可以用CPU、DSP、ML协处理器等来运行,eIQ可以根据不同的硬件(客户需要不同的性能、功耗等),来优化不同的ML模型。无论是高端的处理器还是低端MCU,而且效率大为提升,例如在低端MCU上甚至能跑出十倍、二十倍的性能。

      EdgeVerse:支持快速增长的边缘计算产品组合

      恩智浦的北京软件团队开发了EdgeVerse平台,是套加密系统,它类似eIQ,根据客户的需求可以选择一款硬件配合,从最小的物联网节点,到云端、车规级加密保密系统,EdgeVerse都有解决方案。它类似EIQ,从最小的硬件/MCU到高端处理器,都有解决方案,甚至整个物联网认证,所有硬件都可做。

3.png

      解决方案展示

      此外,恩智浦还展示了众多解决方案,诸如语音、人脸识别、马达控制方案等。

3.jpg

1.jpg

4.jpg

关键词: MCU AIo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