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危机:除了美国还有哪些国家对华为5G说不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5-27来源:

美国最近还不断游说其他国家采取类似措施,限制华为参与当地通讯业尤其是5G产业发展,警告说使用华为制造的设备可能造成网络安全威胁,但华为强调旗下的产品安全。

各国响应的程度各有不同,日本、澳大利亚等都同意禁止华为参加5G网络建设,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仍然没有最后决定,以下列出了目前对华为5G产品持各种态度的一些国家,但这不是一份完整名单。

完全说不的国家

澳洲:去年8月,澳洲政府以国家安全理由,禁止华为提供5G网络技术,澳洲一直担心外国势力介入,主要是担心中国在不同层面对澳洲的影响力。澳洲数家电讯商目前使用华为的设备建造4G网络,它们原本计划沿用大部份现有基建升级到5G。当地电讯业分析指出,把这些华为设备拆除成本巨大,也会推迟澳洲5G网络发展。但其中一家电讯商澳大利亚电信公司(Telstra)早前已经成功利用瑞典公司爱立信的设备,建设多个基站,为客人提供5G服务。

新西兰:新西兰政府同样去年11月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无线网络营运商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社被。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4月访华时强调自己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指出新西兰政府内部经过一系列过程,才得出限制使用华为产品的决定。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她见面的时候,呼吁新西兰要保证外国公司在当地要有一个公平的投资环境。

日本:日本在去年12月决定把华为排除在5G建设后,如常推进国内的5G技术发展,一些日本电讯商之后转用芬兰电讯设备商诺基亚的设备。当地《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电讯商预计今年内就会推出5G服务。

尚未决定或容许有限度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

英国:英国政府到现在仍然没有就是否应美国要求抵制华为做决定。英国媒体4月曾经报道首相特里莎‧梅(Theresa May,又译文翠珊)无视内阁成员反对,容许华为参加建设英国5G网络的“非核心部分”,例如提供通讯天线等设备。国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又译韦廉信)之后被指向传媒透露这些原本应该保密的讨论,被首相撤职,但他否认指控。另外,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发表报告指,华为推出新产品之前没有修复之前已经知道的毛病,批评华为产品的安全水平“仍然停留在2000年的水平”。

加拿大:中国和加拿大就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的案件仍然争持不下,彭博社引述加拿大政府消息说,加国现时“不着急”就国内电讯商使用华为的问题做决定。但报道同时引述分析预期,加拿大会因为美国的忧虑,最终决定禁止华为参加当地5G网络建设。

荷兰:荷兰政府仍然没有决定是否响应美国政府“禁用华为”的呼吁,但当地主要电讯商KPN已经表明,不会在网络核心元件使用华为的产品,只会在一些“比较不敏感”的部份才会使用。

越南:越南电信公司(Viettel)4月宣布已经成功在首都河内测试一个5G基站,将会在网络成熟后向一般使用者推出5G服务。越南电信公司是国营企业,越南政府也没有限制华为在当地的业务,但越南电信声称当地5G网络使用自行研制的技术,也没有使用华为制造的设备。当地其他电讯服务供应商也选择使用韩国三星或诺基亚的产品。

印度:印度今年稍后将会开始测试5G通讯技术,华为也是其中一家获邀参加的公司,但当地传媒报道印度“可能限制”华为参加建设当地5G网络。

没有限制或已经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

印尼:印尼目前没有限制华为参加建设当地5G基建。通讯部长鲁迪安塔拉(Rudiantara)今年2月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当地电讯商大多依赖外国公司提供通讯基建设备,华为对当地“颇重要”,因此印尼不会对华为感到恐惧。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官员早前明确表示,欢迎华为参加当地5G网络建设。该国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Ong Kian Ming)指出,华为在当地投资可以为马来西亚人提供就业,对当地有长远好处,但他透露政府将自行对华为的产品进行安全检查。

泰国: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公司都有参加泰国的5G基建测试。泰国没有宣布任何针对华为的限制,美国公共广播电视(NPR)早前引述泰国国营电讯公司TOT高管特吉(Djitt Laowattana)说,华为投标建设5G网络的价格较其他公司“便宜一半”。

柬埔寨:华为与柬埔寨政府4月签署协议,将在当地建设5G 网络,预计明年启用。但当地官员表示,柬埔寨仍然欢迎其他5G通讯设备制造商在当地投资。

韩国:韩国早前成为全球首个向一般顾客推出5G 服务的国家。当地三大电讯商之中,其中一家使用华为的设备建造5G网络,确保它可以同时继续向客人提供4G服务。韩国电信业分析指出,韩国目前没有宣布任何针对华为的禁令,避免中国向它进行经济制裁。


关键词: 华为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