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强力扫货 手机、服务器用MOSFET急单声声催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何致中   时间:2019-05-27来源:DIGITIMES

中美贸易战战火延烧,华为禁令事件已经让大陆业者火速要求逻辑IC供应链紧急备货,熟悉功率元件业者透露,除了巩固华为海思晶圆代工、封测代工供应链以及台系逻辑IC供应体系外,疯狂扫货力道已经蔓延到功率基础元件金氧半场效晶体管(MOSFET)。

华为集团扫货扫到手机、服务器用MOSFET,台系功率元件供应链5月份陆续接获急单、短单。

1558923167917038.png

供应链传出台系晶圆代工厂5月份已经陆续接获急单,特别集中在智能手机与服务器用MOSFET。

熟悉功率元件供应体系业者透露,事实上功率元件包括二极管、MOSFET今年第1季以降市况惨淡,如强茂、富鼎等厂商需求平平,部分台系6寸功率元件晶圆代工厂产能利用率到4月份都还一度下滑到5成上下。

不过,近期随著华为禁售、禁购令刺激,5月份开始台厂陆续接获为期3周的急单、短单,规模是2018年以来从所未见的幅度,也使得部分业者稼动率回升到6~7成水平。

事实上,国际IDM大厂如英飞凌(Infineon)、安森美(On-Semi)等年初展望过于乐观,库存相对严峻,大力调节委外代工比重,也影响到中后段供应链业者如台系MOSFET晶圆代工、CMOS影像传感器封测代工业绩表现,更传出如世界先进IDM最大客户比重下滑,龙头客户宝座搬风情事。

熟悉功率元件业者透露,部分台系功率元件6寸晶圆代工业者如茂矽5月份急单量能约达单月2,000~3,000片水平,分析其原因为华为集团针对行动装置、网通服务器用MOSFET展开强力扫货,台面上对于两岸主要功率元件芯片厂产品几乎是抢成一团,本土二线功率元件业者则急调台系晶圆代工厂产能因应。

熟悉功率元件业者分析,二极管、PC用MOSFET近期需求平平,其中二极管前景较为悲观,暂时看不到复苏迹象,PC/NB用MOSFET尚待英特尔中低阶CPU缺货效应缓解,但手机用、服务器MOSFET短单需求强劲,整体来看,第2季MOSFET相关产业营运表现将优于第1季无虞。

不过展望后市,由于华为禁令与贸易战后续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尽管急单挹注营收贡献明确,但第3季到年底以降,功率元件业者无法给出明确成长蓝图,并且提出总体经济可能衰退的警示,这也是功率元件供应链上下游不乐见的最坏情况,短多长空的疑虑并未消除。

相关业者表示,急单效应后续能否继续保持下去并无把握,近期中国也传出除了逻辑IC、软件系统外,希望进一步也强化本土功率元件业者如士兰微的扶植力道,但并非短期内一蹴可几,估计要约半年到1年时间。

针对MOSFET后续价格波动,供应链业者指出,后续产能推销也将走向如龙头大厂台积电的模式,MOSFET芯片台面上价格若更动恐怕是全面走跌,也因此多采取产能折扣促销方式争取客户下单。相关台系功率元件业者发言体系如世界先进、茂矽、强茂等,并不对供应链说法做出公开评论。

关键词: 华为 MOSFET 中美贸易战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