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兴到华为再到大疆 美国的封杀见证了深圳制造业的强大

  作者:宪瑞 时间:2019-05-22来源:快科技

世界制造看中国,中国制造看哪里?如果要选一个代表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地方,深圳无疑是最有资格的。深圳的制造业先进到了什么地步?那就是美国这几年封杀的中国高科技公司都来自深圳,不论是通讯行业的中兴、华为还是无人机行业的大疆,它们都是来自深圳的高科技公司。

1558490891742307.png

这两天有网友编了一个段子,说美国封杀的这些企业不是对中国的战斗,而是对深圳的战斗,确切地说是深圳南山区,再准确一点则是南山区粤海街道,这个段子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不够明白,一个城市下属的区就能这么厉害?

没错,深圳南山去就是有这么厉害!

1558490914844450.png

南山区是中国百强区的第一,根据南山区政府发布的数据,2018年南山区的GDP突破了5000亿,达到了5018亿,常驻人口约为142万人,2017年人均GDP就达到33万元,约合4.8万美元了,2018年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妥妥滴,这个数据放在全球都是一流发达国家的水准了。

1558490936154804.png

更重要的是,南山区的GDP不靠房地产也不靠重工业,而是靠第二、第三产业,其中高科技制造为主,南山区的经济结构也靠近美国硅谷的水平,报道称南山已经具备了打造“中国硅谷”的基础和条件。

在基础研究方面,深圳的11所高校中有9所在南山,有全职院士14名;

在技术开发方面,南山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了123个细分领域,其中24个国际领先,并汇聚了中兴、腾讯、大疆创新等一批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以及深圳90%以上的“独角兽”企业;

在成果转化方面,南山集聚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区域孵化能力位居全国区(县)第一;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数据显示,深圳超过75%的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在南山。

1558490957307235.png

在科技领域,根据南山区的统计年报,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抢抓全市实施创新“十大行动计划”机遇,奋力推进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ARM(中国)总部、空客亚太地区唯一创新中心竞相落户,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布局南山,与2016 年入驻的苹果、高通一起,形成全球顶级创新巨头集聚态势。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落户南山,这是全省首批 4 家基础研究领域实验室之一,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中集智能化海洋装备、中德纳 2 个制造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占全市 2/5,高新北、留仙洞成为全市未来产业集聚区。

主创新成果密集涌现

中兴、迈瑞、深大、南科大、中科院先进院等 12 家企业和机构,摘取 10 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市 2/3。微芯生物、国民技术获 2 项中国专利金奖,占全国 1/10;腾讯获外观设计金奖,占全国 1/5。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739 家,总数接近 3000 家,超过全市1/4。中集研制的深海钻井平台“蓝鲸 1 号”成功试采可燃冰,被誉为“大国重器”。

军民融合、双创发展领跑全国

作为全国唯一地方代表,受邀参加国家级军民融合论坛并作经验介绍,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新增众创空间55 家、孵化器 16 个,前海创投孵化器“以投带创”模式写入国务院文件,南山实践为国家顶层设计做出贡献。中科院先进院、腾讯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设立 4 家海外创新中心,占全市 4/7,链接世界创新最前沿。“创业之星”大赛连续举办十届,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面旗帜。

人才大区地位凸显

实施“人才领航计划”,打造吸引各类人才的“强磁场”。南科大汤涛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深圳本土中科院院士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千人计划”人才 62名,总数达 230 名,超过全省 40%;新增省、市创新团队 7 个,总数达 84 个,占全市 72%。深圳人才公园建成开放,是全国首个人才主题公园,彰显城市对人才的高度礼遇。哈工大(深圳)获批举办本科教育,南山再添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率先破题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成全市首个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筑面积 6600 平方米,引进深圳仲裁院等 6 家保护机构、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等 14 家运营机构,以及 3 家行业协会,构建保护、运营、转化、协同、支撑“五大链条”。

关键词: 华为 深圳 大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