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F中国论坛正式成立 助力本土企业连接国际

物联网与传感器   作者:李健 时间:2019-05-1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9年5月15、16日,OCF中国论坛成立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OCF中国论坛携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日用电器分会共同主办,旨在邀请国内外OCF的相关会员单位共同见证OCF中国论坛的正式成立,并推广OCF中国论坛的各项技术与服务体系。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器院”)总经理章晓斌、OCF全球执行董事 John Park,OCF中国论坛主席、中国电器院副总工程师孔睿迅,海尔优家标准运营经理赵牧,OPPO IoT安全专家茹昭以及北京邮电大学李永华副教授等莅临现场并发表演讲。

 

                       blob.png                       

 

大会伊始,章晓斌总经理代表中国电器院致辞,表达电器院致力于为全球智能电器的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推动世界物联网技术走入每一位世界公民的大众生活的目标。OCF全球执行董事John Park代表OCF致辞中对OCF中国论坛的表示热烈祝贺,OCF已经被批准为新的国际标准,他介绍中国是OCF继韩国和印度(19年4月)论坛成立之后,又一个区域性论坛的诞生,希望OCF中国论坛能够加快OCF标准在中国的推广。

 

blob.png

OCF全球执行董事John Park

 

OCF中国论坛的使命是引进OCF成熟的技术标准和开源应用,在国内推动实现不同品牌、不同操作系统和不同底层通信技术的设备之间的安全互联,以及OCF与其他IoT平台的互通。经过会员选举,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孔睿迅当选了OCF中国论坛的首任主席,他在大会的演讲中详细的介绍了OCF中国论坛成立的历程及详细职责。OCF中国论坛从2018年开始筹备,2019年2月获得OCF董事会批准成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论坛主席单位。在演讲中,孔睿迅总结了OCF中国论坛的愿景和工作内容,并对OCF中国论坛的组织架构以及会员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目前OCF中国论坛已经拥有超过80家会员单位,并将每年定期安排多场活动来加大对OCF标准的推广力度。谈到OCF中国论坛的使命,孔睿迅表示,作为最适合智能家电行业的互联标准,推广OCF标准在中国众多家电企业中的广泛采用可以帮助其产品快速的接入到智能家居大系统中,对很多家电厂商而言,让他们接受国际标准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OCF中国论坛就是希望将OCF的标准通过本地化运作,更好的引入中国广大的家电企业中,帮助这些企业快速的掌握并采用该标准,从而促进这些企业的产品更好的适应智能化家电时代。


blob.png

OCF中国论坛主席 孔睿迅

 

海尔优家标准运营经理赵牧详细介绍了OCF标准基本情况、体系架构及应用场景,并细致的分析了最新的OCF2.0.2协议的架构细节和基本操作流程与数据模型等知识,并针对云的应用场景和桥接技术进行了讲解。OPPO IoT安全专家茹昭以IoT的安全现状和常见安全问题入手,深度分析了OCF标准的安全基础架构,以及如何在OCF的标准基础上进行设备生命周期管理和全流程连接状态与设备激活与配置等安全相关的操作技巧。来自UL实验室的认证专家宋子豪则从OCF官方认证机构的角度,介绍了OCF发布技术要素的三大支柱,即规范、认证和开源,UL特别为现场的会员单位介绍了OCF的完整认证计划和详细的认证知识,并对授权测试实验室和认证机构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进行了讲解,方便会员单位更好的完成OCF标准的认证。

 

blob.png

海尔优家 赵牧

 blob.png

OPPO 茹昭

blob.png

UL 宋子豪

blob.png

北京邮电大学李永华副教授

 

作为最早参与OCF标准研究的学者,北京邮电大学李永华副教授则从OCF的开发体系入手,讲解了OCF物联网系统的开发原理与实践技巧,涉及到OCF的架构基础,IoTivity的标准段开发、Lite端开发以及客户端开发。李教授还特别对OCF的云端开发技巧进行了结合应用案例的现场分析。Sure公司在现场演示了基于OCF标准的物联网交钥匙软件平台,并演示了其基于OCF的市内电子设备的连接交互系统。海尔马龙飞展示了OPPO携手海尔联合开发的基于智能手机与海尔空调的互联互通解决方案。

 

blob.png

SURE的解决方案展示

 blob.png

海尔马龙飞展示合作Demo

 

OCF中国论坛的成立大会共吸引了近百位国内OCF会员单位和物联网相关的开发者参与其中,大会的日程涵盖了OCF标准的基本架构和各个方面的开发技巧,并通过现场的实际演示,让与会者零距离感受到OCF带来的设备与设备之间无缝连接的便利性。正如孔睿迅在大会上介绍的,OCF中国论坛会在以后定期举办会员的技术讲座、线下交流并筹建OCF智能家居展示中心,真正形成以OCF中国论坛为基础,促进OCF智能家居互联互操作生态系统在中国企业中的蓬勃发展。


blob.png


关键词: OCF 中国论坛 Io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