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重回全球半导体第一背后

消费电子 时间:2019-05-13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全球顶级半导体厂商的销售额排名再次更新!有一些市场调查公司,他们定期公布半导体企业的销售额排名,同时也对高科技企业进行调查和预测,然而今年(2019年)这些市场调查公司如此明确地预测半导体企业的排名及更新还是第一次。

如半导体业界各位所了解的一样,去年(2018年)的销售额首位企业是韩国的Samsung Electronics,第二位是美国的Intel。主要负责公布半导体厂商年度销售额排名的市场调查公司有三家公司,分别是Gartner、IC Insights和I HS Markit。今年春天,这三家公司公布的去年排名的首位都是Samsung Electronics(以下简称“三星”),第二位是Intel。

在公布半导体企业销售额排行的市场调查公司中,毫无疑问Gartner拥有最高的影响力、最长的历史。Gartner在1月份公布了预估的排名、4月份公布了确定的排名。

根据Gartner公布的确定的排名来看,Intel在1999年-2016年间,连续25年保持TOP1的地位,另一方面,三星在2002年-2016年的15年间持续保持TOP2。换句话说,TOP1是Intel、TOP2是三星这种状态连续持续了15年。

TOP1的首位被三星夺走是在前年,有史以来三星首次夺冠,Intel降至TOP2,而且去年也是这样的排名。从Gartner公布的确定的排名来看,三星连续两年保持TOP1,Intel连续两年保持TOP2。

Gartner于今年4月11日公布了去年的销售额排行榜(确定值),此时发布的资料中有预测提到,由于存储半导体价格下滑导致在今年的企业排名中,三星几乎确定要从首位下滑、让渡首位给Intel。

在Gartner公布排名预测的前一个月,市场调查公司IC Insights于2019年3月7日公布了半导体企业排行榜,其中在2019年的半导体销售额排名预测中,Intel 和三星调换了位置,也就是说:2018年的TOP1 是三星,Intel是TOP2;在2019年,Intel将夺得首位,三星下滑至TOP2。

Gartner公布的半导体销售额排名

(2002年-2018年:TOP1-TOP5的确定值,2019年是预测值)

2002年-2019年的半导体厂商的销售额排名。截至2018年的数值是笔者根据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公布的确定值汇总的,2019年的数值是Gartner于2019年4月11日公布的预测值。(图片出自:pc.watch)


1.jpg


2016年-2019年的半导体企业销售额排名,是市场调查公司IC Insights于2019年3月7日公布的。2016年-2018年是实绩、2019年是预测。(图片出自:pc.watch)


2.jpg


Gartner公布的去年(2018年)的半导体销售额排名,左侧是2019年1月7日发布的预测值,右侧是2019年4月11 日公布的确定值。(图片出自:pc.watch)

2018年Q4的销售额TOP1已经被Intel夺取

促进半导体企业排名更换的主要原因在于存储半导体的价格下滑。尤其是DRAM的价格从去年秋季就一直下降,这大大降低了三星的销售额。

DRAM和NAND闪存(Flash Memory)占据了存储半导体的大部分市场。在DRAM和NAND闪存中,DRAM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大一些。3家大型存储半导体厂商——三星、SK Hynix(海力士)、Micron Technology(镁光科技)虽都有DRAM和NAND闪存方面的业务,而DRAM占据销售额的比例也都很大。

去年年初开始, NAND闪存的价格就呈现了下滑趋势,到了去年年末,价格更是加速下滑!但是,DRAM稳定的价格维持到了去年的夏季,甚至可以说呈现了价格上升的趋势,而去年秋季到冬季又急剧下滑。

从市场调查公司IHS Markit公布的每个季度的半导体销售额排名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一影响。去年的Q1(1月~3月)到Q3(7月~9月),位居排名首位的是三星,TOP2是Intel。然而,Q4(10月~12月)的时候,局势发生了反转,Intel位居首位,TOP2是三星。

在此值的注意的是,关于Q4的销售额,Intel和三星都比各自的Q3有所减少,正如2019年3月本栏目的“持续反转的半导体市场”一文中提到的一样,Q4的经济衰退影响了整个半导体市场。虽然存储半导体的下滑极其明显,处理器和ASIC等的市场也处于低迷状态。

当然,Intel的下降幅度比较小,而三星的下滑幅度则非常大。IHS Markit公布的Q4的销售额中,Intel的Q4比Q3减少了2.3%,三星同比减少24.9%。

三星Q4的销售额比Q3居然减少了24.9%,大幅度下滑,这一减少值几乎等同于三星在2019年1月公布的季度业绩值(3家大型存储半导体厂商业绩急剧恶化)。从公布的数据来看,Q4的销售额比Q3减少24%,占据半导体整体销售83%的存储半导体本身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6%。

据三星公布的资料来看,Q4中DRAM的平均销售价格比Q3减少了7%-8%,换算为存储容量(Bit数)的DRAM的出货数量同比减少17%-19%。单纯用乘法来计算销售金额的话,大约减少23%-25%。虽然三星没有公布DRAM的销售金额,但不可否认的是,24%的下滑幅度对整体半导体销售额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Intel公布的2018年的Q4的业绩比Q3减少了2.6%,这一减少值包含了半导体以外的其他产品,虽不是单纯比较半导体的增减,但与IHS Markit公布的下滑2.3%几乎没有什么差异。


3.jpg


IHS Markit公布的2018年每个季度的半导体销售额排名。此表是笔者根据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进行汇总的。(图片出自:pc.watch)

2018年每个季度的半导体销售额排名TOP10

(出自:IHS Markit)


4.jpg


IHS Markit公布的2018年的每个季度的半导体销售额排行TOP10。此表是笔者根据IHS Markit公布的资料进行汇总的。(图片出自:pc.watch)

预计2019年Intel的销售额将会超过三星10%

接下来我们看看2019年Intel和三星销售额的预测值。2019年4月25日,Intel公布了其Q1(1月~3月)的业绩,据其预测,2019年整体的销售额约为690亿美金(约人民币4,692亿元),2018年销售额比2017年增加13%,增加至708亿美金(约人民币4,814.4亿元),2019年预计会比2018年减少2.5%,这绝不是好兆头。

Intel公布的销售是包含半导体以外的其他产品的。因此,我们就假设一下半导体产品占Intel整体销售额的比例。据Gartner预测,Intel的2018年销售额约为662亿9,000万美金(约人民币4,507.7亿元),单纯地计算的话,半导体产品约占Intel整体销售额的约93.6%,将此比例应用于2019年的销售额预测值的话,预计2019年半导体产品的销售额约为646亿美金(约人民币4,392.8亿元)。

接下来是三星。三星没有公布半导体的年度销售额预测值。关于三星的半导体销售额,从2019年3月7日IC Insights公布的数据来看,其销售额增长比为负19.7%,也就是负20%,把此比例应用于Gartner公布的2018年的半导体销售额的话,三星2019年的销售额约为589亿1,900万美金(约人民币4,006.5亿元)。

Intel的半导体销售额为646亿美金(约人民币4,392.8亿元),三星的销售额为589亿1,900万美金(约人民币4,006.5亿元),由此可见,2019年Intel将会超过三星10%左右。然而,2018年三星比Intel高出了11%。

Intel和三星的半导体销售额推移表(2002年-2019年)


5.jpg


注:2002年-2018年是Gartner公布的数字,2019年是笔者的预测。

金额单位:100万美金

Intel和三星的半导体销售额推移表(2002年-2019年),2002年-2018年是笔者根据吊车公司Gartner公布的数据进行的汇总,2019年的数值是笔者的预测(Intel去年同比减少2.5%,三星同比减少20%)。(图片出自:pc.watch)

Intel和三星的半导体销售额比率(2002年-2019年)


6.jpg


比率=Intel/三星的值

注:2002年-2018年是Gartner公布的数字,2019年是笔者的预测。

Intel和三星的半导体销售额比率(2002年-2019年)。比率是Intel/三星的值。2002年-2018年的数值是笔者根据Gartner公布的数据进行的汇总,2019年的数值是笔者的预测。(图片出自:pc.watch)

2019年的TOP3以后的排名又是怎样呢?Gartner公布的2018年的半导体销售额中,TOP2的Intel和TOP3的SK Hynix之间有大约300亿美金(约人民币2,040亿元)的差距,SK Hynix和TOP4的Micron Technology(镁光科技,以下简称为“Micron”)的销售额比较接近。另外,TOP4的Micron和TOP5的Broadcom(博通)之间有约135亿美金(约人民币918亿元)的差距。Broadcom和TOP6的Qualcomm(高通)、TOP7的Texas Instruments(德州仪器)组成了一个销售额约为150亿美金(约人民币1,020亿元)的小组。另外,TOP7和TOP8之间约有50亿美金(约人民币340亿元)的差距。

如此来看,TOP3的SK Hynix很难威胁到TOP1和TOP2,TOP5-TOP7的Broadcom、Qualcomm和Texas Instruments也很难对TOP4的Micron形成威胁。

2019年的TOP3会是SK Hynix、或者Micron,2019年的TOP5-TOP7应该是Broadcom、Qualcomm、Texas Instruments这一排名。


关键词: 英特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