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跃居国内MCU老大,CEO畅谈发展蓝图

嵌入式系统   作者:王莹 时间:2019-05-09来源:

     据IHS Markit最新报告,ST(意法半导体)公司是中国排名第一的通用微控制器(MCU)企业。STM32为何能取得如此成就?MCU在该公司里是什么角色?未来MCU走势如何?2019年4月,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ST举办了一年一度的“STM32中国峰会”,总裁兼CEO(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向与会者介绍了ST,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解答了电子产品世界等媒体的问题。

图片1.png

      1  产能充足,无上限

      ST有自有的制造能力。目前ST 正在进行大量投资,在全球范围内有11个制造基地,不仅在欧洲,也遍及北美和亚洲地区。ST希望进一步提升和投资目前的自有制造能力;另外也希望能够与封装厂、晶圆代工厂等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以补充ST已有的制造基础设施。

      尽管2019年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疲软,特别是半导体行业,但是ST将会在制造和研发方面继续投资11~12亿美元,基本上占整个现金流的17%投入到研发中,这将是对供应链极大的支持。

      在过去两年中,ST一直在不断夯实和扩展在MCU方面的产能,实现了双产能和十年供货期保障。到目前为止,ST所布局和到位的产能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且没有上限。希望通过这种夯实产能的做法,能够帮助ST实现继续较高的增长。 

1.png


      2  下半年市场预期乐观

      对于2019年的市场看法,Jean-Marc Chery认为下半年的整体表现较为乐观,应该会超出上半年的表现水平。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从与汽车和个人电子领域的客户接触中体会到;二是预期工业和大众消费市场会给ST带来新的增长。所以2019年ST特别把注意力重新放回到亚洲,尤其关注中国。

      因为中国的经济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行业/经济目前处在平稳增长的阶段,而且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新产业、新业态的出现,包括物联网/工业物联网/设备互联,带来了人工智能(AI)和传感器方面的新增长点。

     ST希望未来能够拥抱电子业的大趋势,而不会受到短期波动的影响。2019年ST也将会继续在研发方面大举投入,每年ST将约16%的销售额投入到研发中。

      多样市场和丰富的产品组合

     ST关注四大终端市场:汽车,工业,个人电子,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外设。

     ST的多种产品组合能够帮助满足终端市场的需求(如下图)。

图片2.png

      除了通用MCU、MPU(微处理器)和安全解决方案外,还有五大类产品。例如模拟、工业和功率转换IC,以及包括MEMS和专业图象传感器,汽车专用芯片,都能够帮助ST进一步提升智能出行和智能交通的发展。从感应器的角度看,现在传感器在全球范围内是非常重要的,传感器能够帮助系统搜集信息,能够真正发展物联网最重要的元素。

      ST一直在使用专利技术,帮助实现氮化镓及以新材料为基础的芯片,能够更好实现功效和功耗的管理,这对于工业市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需求。

      再有,过去几年,ST的专有技术也会慢慢地进入到ASIC芯片当中,可根据客户需求,带来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4  重视三大产品趋势

      为了给电子产业赋能,ST根据自己的产品线,确定了三大产品发展趋势。

      4.1  第一个大趋势是关于嵌入式处理方面。2019年ST将会在STM32上推出更多的产品,带来更加安全、更多AI的解决方案。

      嵌入式的挑战已经是多年来存在的——在PC和智能手机时代都存在,就是让处理器在各个方面实现取舍平衡——在性能不断提高的同时,能够降低功耗,尺寸也更加地紧凑,即在PPA(性能、功率和面积/尺寸)方面实现平衡。ST开发的处理器,例如STM32系列MCU和MPU皆考虑了这三者的平衡。另外能耗不仅仅是依赖于硬件,也依赖于软件,为此ST在这方面也有投入和处于优势地位。

2.png

      希望在三到四个角度提供安全保障。第一,语音连接的安全性,第二,确保数据输出的安全,第三,代码的安全性。ST在安全方面是非常独到的,有安全的MCU。

      关于连接性,无论是短距离还是长距离连接,高速还是低速,都可保证良好的连接性

      此次峰会上的重点是AI,ST称将使大多数STM32支持深度学习。那么,这是如何完成AI的?为此,ST带来了一系列的智能框架和功能软件包,诸如AI智能框架Cube.AI:在神经网络方面,基于神经网络的初步数学计算得出的算法,可以实现神经网络的映射,通过映射的方式能够有效地与MCU连接,从而实现在MCU上加载AI的做法。 5.png

      今后,ST还会在其中引入更多复杂的功能。

      4.2  第二个大趋势是传感器与制动器方面。传感器也有和嵌入式处理方面类似的趋势——更高性能、更低功耗、尺寸更紧凑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准确性和功耗方面取得平衡的取舍,还有距离方面,通常连接的距离越远,功耗就越高,所以功耗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点,还可以把一些简单的AI算法融入传感器中,这是由ST的员工提出的全新方法。ST已有这类演示和具体的使用案例,即传感器本身就可实现智能,而且不会影响处理器的计算能力。

      那么,这种在传感器中实现AI是怎样实现的呢?因为传统的传感器就是把数据采集下来,报到主控那边去运算和执行,这个过程会影响系统的功耗和延时。ST的嵌入AI功能的传感器在收到信号以后,可以自行处理一部分特定的应用。例如计步、检测不同的运动状态,或是飞行模式/地面模式等状态,这些都可以找到一定的规律。因此只需采集到原始数据,用MLC(机器学习核心)学习好,再把学习出来判断的依据再写到传感器里,传感器就可以有执行功能,不需要再到MCU/MPU去处理,即在机器内部通过内置的固定状态机就可以去判断。这样不仅性能提高了,而且功耗也很小。

5.png

      4.3  第三大趋势是帮助系统实现更低的功耗,有更快的开关速度。ST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例如碳化硅或氮化镓材料。ST已为美国一些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功率器件解决方案(笔者注:业内人士称是特斯拉的碳化硅等功率器件)。

      扩大生态圈和朋友圈

     ST作为中国排名第一的通用MCU+汽车MCU品牌(来源:IHS Markit)。要在极具挑战性的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上文提及的ST技术、创新和产品等,另外是生态系统的成功。

3.png

     ST认为,生态系统就像一个DNA。DNA是由两条链互相缠绕而构成的,上面传载了基因的指令,对所有已知生物的生长、发育、运转和繁殖产生影响。正是因为DNA,才使得每个人独一无二。STM32的生态系统独特的DNA是由两个密不可分的环节所构成的,一个是ST,另外就是合作伙伴们。要强调的一点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必定是需要众人的密切参与和合作,包括开发商、合作伙伴及经销商等。

      在中国,STM32的社区现在也已经有10万名成员了,STM32微信平台日均阅读量已达到6,700,最近几个月,ST网站的订阅用户相较2018年增长了90%。为了打造更好的生态系统,人才是非常必需的,为此,ST与中国的大学、教育部进行了合作,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未来工程师计划,计划在未来三五年内,汇集一千多所大学的两百多万名学生。  

7.jpg

      6  关于ST及峰会的补充

      2018年ST的整体收入达到了96.6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全球有超过10万家客户。全球约有46,000名员工,研发团队有约7,400人。ST既是系统的整合商,也是芯片的供应商。

      ST在中国各个业务部的员工数达到了5,900名,涵盖了一些具体应用的能力中心,包括在上海、深圳、北京、西安,涵盖的主要战略领域包括IoT应用、电器控制,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在亚洲,ST有35家销售办事处,其中的中国有16家。      

     本届“STM32中国峰会”实际两天(4月26日~27日)的参会人数达到了3,500人,在线人数最高达5万人。

27615047.jpg

6.png

关键词: MCU 嵌入式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