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存储64层NAND量产在即 与紫光集团角力战渐起

网络与存储   作者:韩青秀 时间:2019-05-07来源:DIGITIMES

市场传出,长江存储有意改变策略,越过大股东紫光集团的销售管道,采取自产自销3D NAND芯片的模式,也让双方暗自较劲的角力战俨然成形。

中国首家NAND Flash制造商长江存储量产脚步逼近,预计于2019年底前量产 64层3D NAND,将可能提前于第3季小量试产,但长江存储作为第一家本土存储器制造的指标厂商,随著良率提升表现顺利,近来内部逐渐由「金主」主导转变为「技术」团队出头的局面。

长江存储2019年迈入64层NAND量产,外传与大股东紫光集团争取销售主导权形成角力战攻防。

1557193274973192.png

长江存储在2018年成功研发 32层3D NAND后,其武汉基地一期专案已实现小规模量产,第1季的单月产能可达到5,000片,2019年目标将迈入量产64层3D NAND计画。

据指出,近8个月来长江存储生产良率已有明显改善,足以用于消费性产品,而业界对于搭载本土存储器芯片更是跃跃欲试,包括日前电商天猫与存储器模块厂江波龙宣布策略联盟,将率先搭载长江存储的NAND产品作为销售。业界也预期,在长江存储投入量产后,首要价格冲击将出现于内需市场的消费性应用。

随著终端市场期待甚高,长江存储与大股东紫光集团的合作模式隐约出现转变,原先预计由长江存储负责生产NAND Flash芯片,并由同集团的紫光存储负责销售NAND与制作成品销售,包括SSD与UFS等应用。

但据传,长江存储内部认为,紫光存储并不适合销售长江存储的产品,特别针对自行开发Xtacking架构64层3D NAND也缺乏深入了解,因而希望争取夺回自产自销NAND的主导权,并希望紫光存储对外负责销售「非」长江存储的NAND与系统产品,导致双方间隙越渐扩大。

长江存储的前身来自于紫光国芯与武汉新芯的合并,武汉市政府本为原始大股东,然而紫光集团与大基金共同入股出资,意味著长江存储肩负起半导体本土化的重责大任。

目前紫光集团仍持有51%股权、大基金持股25%、武汉政府持股24%,尽管紫光集团仍强势布局存储器产业版图,但长江存储迈入64层量产即将蓄势待发,业界地位声势渐起,在配合武汉市政府的积极力挺下,内部技术团队的影响力渐增,而紫光集团作为大金主的主导权也逐渐黯然褪色,双方的角力激战在台面下暗潮汹涌。

受到NAND Flash价格跌势猛烈,国际存储器大厂相继采取减产或降低资本支出,除了美光率先宣布2019会计年度资本支出削减至90亿美元,DRAM与NAND Flash将分别减产5%、SK海力士(SK Hynix)预计2019年NAND Flash晶圆投片量将年减10%、威腾(WD)延后 Fab 6新厂的投产计画,预计晶圆出货将减少10~15%,未上市的东芝存储器并未宣布减产,但内部策略也将减少NAND产出。

不过目前各家国际大厂减产多半仍针对旧制程的64层NAND,而新一代96层的研发投入并未缩手,并预计2020年下半各家大厂将先后进入128层等级的制程,长江存储力图超车追赶,预计在量产64层NAND后,将直接跳过96层,直接2020年直接逼近128层堆叠3D NAND,缩短与国际大厂的技术差距。

NAND控制芯片厂商慧荣科技总经理苟嘉章指出,目前长江存储的32层3D NAND的样品已经送交至少10家客户,但下半年对于整体NAND市场并不会造成明显影响,尽管外界仍质疑其良率水平不足,初期仍将应用于非主流的存储市场,但长江存储的专利技术并没有疑虑,待其发展成熟之际,后势成长将十分可观。

苟嘉章认为,中国NAND Flash产业将迟早会起来,相较于目前DRAM仍有专利疑虑,导致发展进度延迟,但相较之下,官方认为NAND产业更具有战略性意义,且市场应用的发展性更多元,迟早将会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业界认为,长江存储的3D NAND导入量产,并将在2020年直接挑战国际大厂,而规划产能可望上看至10万片,在量产初期恐怕仍将面临良率较低的瓶颈,预料3D NAND市场价格波动恐怕仍将延续震荡至2020年。

关键词: 紫光集团 长江存储 3D NAN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