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TVB加速技术揭秘:九代酷睿满血上阵

消费电子   作者:上方文Q 时间:2019-05-06来源:快科技

想当年的单核心处理器时代,提升性能的最有效途径除了升级架构,就是不断拔高频率,但是特定架构和工艺下,功耗发热会随着频率提高而迅速增加,导致能效比急剧下降。

之后,处理器行业就转向了多核心时代,如今在桌面上已经有二三十个核心,笔记本上Intel九代酷睿也刚刚带来了6核心12线程的旗舰级酷睿i9-9980HK。

多核心处理器时代,为了照顾整体功耗和发热,频率不断被妥协,而且核心越多频率就越低,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应用需要强劲的单核心单线程性能,尤其是游戏,所以一款处理器的频率高低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1557111822147163.png

为了兼顾多核心与高频率,Intel早早就提出了Turbo Boost睿频技术,会根据当前工作负载、功耗温度等环境因素,自动加速多个或单个核心的频率,可以充分利用功耗和发热的剩余空间,带来最大化频率和性能。

睿频技术已经先后衍生了1.0、2.0、Max 3.0等不同版本,加速效果越来越显著,利用率越来越高,同时Intel也发展了其他不同的加速技术。

再比如Speed Shift,会利用硬件控制的P电源状态,在单线程、短时间突发的工作负载中(比如上网),更快速地选择最佳工作频率和电压,优化性能和能效,从而显著提升处理器响应速度。

其实,Intel这两年还悄然发展了另一项新的绝技,名字叫做“Thermal Velocity Boost”(热速度加速),简称“TVB”(不是排影视剧的那个TVB),只不过十分低调,应用范围还不大。

1557111844137689.png

Intel TVB技术最早出现在八代酷睿移动版旗舰酷睿i9-8950HK上,到了九代酷睿,旗舰酷睿i9-9980HK和次旗舰酷睿i9-9980H都支持它,还首次进入了桌面,但仅限不能手动超频的i9-9900。

Intel官方一直没有对TVB技术做深入详细的解释,只是简单地说它会根据处理器在最高极限温度之下运行时间的长短、睿频加速功耗限制是否还有剩余,在单核心、多核心睿频加速的基础之上,适时、自动地继续提升单个核心的频率,具体提频幅度、时间取决于工作负载、处理器规格、散热条件。

另根据非官方解读,TVB技术在处理器温度低于50℃时生效,并且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调低频率,和睿频的原理有些类似,只不过做了进一步挖掘。

很显然,Intel TVB技术在睿频加速之外,再给酷睿处理器打一管鸡血,使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榨干处理器性能,满足最极致的需求。

1557111867751645.png

值得注意的是,TVB技术诞生之后,Intel也悄然修改了处理器规格中关于加速频率的调整,不再只说睿频加速,而是改成了最大加速(Max Turbo),并解释说这是基于睿频、TVB(如果有)两种加速技术所能获得的在最大单个核心频率,同时也不再单独标注睿频频率。

比如九代酷睿i9-9980HK,6核心12线程的情况下,基准频率只能做到2.4GHz,但是可以最高加速到惊人的5.0GHz,这其中既有睿频技术的功劳,也离不开TVB技术的加持,从以往产品看睿频应该只能加速到4.8GHz,能达到5.0GHz大关可以说TVB技术居功至伟。

1557111882197281.png

具体到机型方面,目前九代酷睿游戏本非常丰富,应用最多的型号当属酷睿i7-9750H,同时也有大量顶级游戏本配备了旗舰级的酷睿i9-9980HK,正是TVB加速技术可以发挥威力的地方。

比如华硕ROG G703系列,去年配备了八代酷睿旗舰型号i9-8950HK,可以凭借TVB技术额外加速200MHz而达到单核最高4.8GHz,实测的确可以冲到如此高度,而今年的最新款ROG G703GXR很自然地升级到了酷睿i9-9980HK(也可选i7-9750H),再次奉上TVB加速。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华硕还采用了Thermal Grizzly生产的液态金属,作为CPU与散热器之间的导热介质,比起一般散热硅脂可以将CPU核心温度最多降低达13℃,而更低的温度,恰恰是开启TVB加速的前提,可以想见这款顶级游戏本会有更多的时间加速到更高频率。

1557111902562398.png

再比如微星的GT75、GT63系列,最高都可选九代酷睿i9-9980HK、i9-9980H,并且特别应用了Cooler Boost Titan增强散热方案,双风扇加多达11条热管,可以确保CPU处理器和显卡同时运行在100%满血状态,TVB技术正好可以得到充分的释放。

1557111929182834.png

Intel TVB技术目前支持的型号还很少,但看得出来Intel对其也是十分重视的,正在逐步扩大范围,而且很有针对性,四款产品中三款都是顶级的游戏本产品。

由此可见,Intel给其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顶级游戏本中,充分利用处理器性能和散热设计,给予玩家更进一步的单核加速性能,毕竟游戏是对单核性能最在乎的应用,每100MHz的频率提升都能带来更流畅的游戏体验。

虽然无论是Intel还是游戏本厂商,都对TVB技术十分低调,几乎没有做任何宣传,但是不要忘了,当你在游戏本上酣畅淋漓地享受的时候,它正在幕后默默地做着贡献呢。

或许在未来,Intel也会将TVB技术推广到更多型号,使之像睿频一样普及,不止给游戏玩家,也给更广泛的普通用户,带来更极限性能的酷睿处理器。

1557111953514773.png

关键词: 英特尔 游戏本 酷睿i9-9980HK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