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生问世 进一步带动医疗技术投资

医疗电子   作者:范仁志 时间:2019-04-30来源:DIGITIMES

日本光学大厂奥林巴斯(Olympus)创业于1919年,藉由镜头相关光学技术成为百年企业,而面对下个100年,从4月就任社长兼CEO的竹内康雄开始,该公司高层都表示,奥林巴斯的未来要从硬件转向软件,不管是相机还是医疗器材事业,人工智能(AI)才是未来事业的关键。

1556587709210893.png

图为奥林巴斯的大肠癌检查AI判断结果

抱有相同看法的不只有奥林巴斯,也不只是光学业界,如美国IT大厂Google提出的医疗AI,2016年公布AI诊断糖尿病带来网膜疾病的技术,2019年2月在印度进行临床实验;2017年公布的乳癌细胞转移及甲状腺癌细胞的检查技术,在2018年结合扩充实境(AR)技术,自动在影像中标示相关癌细胞。

光学系统检查的优点是快速,比方奥林巴斯在2019年3月正式上市的大肠癌检察系统EndoBRAIN,利用该厂特制的高分辨率内视镜,可以在0.4秒内完成判断,精确度高达98%,不仅直逼资深专科医生的水平,而且传统诊断需要采样培养1~2周,耗时差距太大。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新创企业的技术上,如日本新创企业Aillis研发的禽流感诊断系统,只要小型摄影机放入病患口腔内约10秒,就有接近99%的确诊机率,而且是刚罹患就能诊断;传统诊断则要在发病后超过24小时,才能有效检出病毒,正确率约60%,而且要把棉花棒插入患者鼻中取样,会带来很明显的不适感。

这些技术研发至少已有5年,现在的重点是逐步取得各国医疗机构许可,开始上市,且相关厂商开始要求政府单位配合修改制度,允许AI判断做为诊断证据之一,以利活用AI科技改善医疗服务,达到医病双赢,并扩大医疗器材事业市场规模。

而且AI技术还能搭配其它领域技术发展,如奥林巴斯的EndoBRAIN,据日本财经杂志周刊钻石(Diamond)转述奥林巴斯方面报导,与该厂相机用硬件及AI是同一套,只是学习资料不同,同步发展相机事业与医疗事业可相得益彰。

看到欧美先进国家与中国大陆积极推动医疗技术发展,以及本国病患医生都高龄化的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也提出2020年以后扩大人工智能诊断治疗应用方针,经济产业省也基于鼓励医疗科技事业的方向,希望召开讨论会,研究如何修改制度,加速先进医疗科技的普及。

随投资开始上市回收,以及制度允许新医疗科技应用,AI诊断技术有快速普及的潜力。

关键词: 奥林巴斯 Google AR 人工智能 智能医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