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陆车身电子事业群:软硬一体集成+服务增值是我们的优势| 上海车展

汽车电子   作者:于本一 时间:2019-04-26来源:极客公园

编者按:当汽车电子零部件的比例逐渐增大时,只有通过系统解决方案的方式才能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而随着电子系统逐渐标准化,最主要的增值部分来自于软件,所以主机厂客户会越来越把大陆看做是一个得力的软件供应商。

谈到「智能网联汽车」,简单来说,智能化主要考量的是整车的自动化驾驶水平,目前业界公认的是美国汽车工程学会 SAE 最新修订的 J3016 标准,它将汽车可以实现的自动驾驶能力分成了 6 个等级;网联化,也就是俗称的「车联网」,从最初通用的 OnStar,到现在车内 WiFi、手机远程控制等功能的上线,它的内涵还在不断延伸。

毫无疑问,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整车企业自不必说,在智能网联技术开发上几乎投入了与电动汽车同等的精力。而作为直面这股新浪潮冲击的 Tier 1,它们自然需要走得比车企更快些,才可能在日渐扩大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认可、保持业务的持续增长。

上海车展第二日,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战略与业务发展负责人 Werner Köstler、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中国区副总裁 Juergen Heim 接受了极客公园等媒体的采访,详述了该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并就未来车内人机交互趋势、V2X、车身电子平台等话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1556244920771126.png

         大陆集团高级副总裁,车身电子事业群战略与业务发展负责人 Werner-Köstler(右)和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中国区副总裁 Juergen-Heim(左)| Continental AG

互联、呈现和集成

2018 年 7 月份,大陆集团公布了一个堪称「炸雷式」的消息:重新调整现有组织架构,并计划将动力总成业务部分上市。在大陆集团未来新的架构中,有三个业务领域。第一个是Autonomous Driving and Safety、Vehicle Networking and Information;第二个是动力总成(已经转变为独立的法人实体,更名为「Vitesco Technologies」);第三个则是橡胶技术,包括轮胎业务和康迪泰克。      

1556244949332587.png

未来大陆集团架构,从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 Continental AG

在大陆集团新的架构体系中,车身电子部门将被纳入「Vehicle Networking and Information」这个大的业务板块中。据 Köstler 介绍,「车身电子事业群的发展有三大战略:一、更好地互联;二、更好地呈现信息;通过互联,数据能够在汽车与外界之间进行传递,并将这些信息通过人机交互界面呈现给驾驶者和乘客。三、更好地集成。要确保数据从车辆到云端,再到后端服务器,同时处理完的信息和数据再及时回传到车辆。形成这套数据闭环需要一个体系良好运作,需要有人来实现端到端的功能,这就是集成。」

总结来说,云端互联和 HMI(人机界面)与车身电子事业群的业务密切相关。在 Köstler 看来,「大陆在系统集成领域有很深的积淀,这是其他很多公司所不能做的。同时集成工作的意义在于通过整合让各个零部件在汽车内部集体发挥作用。所以,大陆的角色也不会是单打独斗型。」

我们以大陆车身电子事业群在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几款产品来进行说明。

1 2

关键词: 大陆集团 人机交互 智能互联 车联网 V2X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