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MW Vision iNEXT 看宝马如何进军自动驾驶

汽车电子   作者:张祥威 时间:2019-04-22来源:雷锋网

安全很重要,空间也要很大,砍掉大量物理按键,内饰材料要环保,还要提供自动和主动两套驾驶方案。这些描述仅是BMW Vision iNEXT(下称Vision iNEXT)概念车的设计之冰山一角。

一款概念车当然无法完全代表未来的量产车型。但据宝马品牌设计总监杜克介绍,量产车型通常可能会保留概念车70%的设计,还有一些会作为后续开发技术积累。也就是说,宝马的自动驾驶路线有很大一部分设计思路就隐藏其中。

Vision iNEXT是宝马i家族的先锋试验产品,其量产车型BMW iNEXT将在2021年推出。根据宝马的介绍,届时推出的量产车将是宝马首款提供L3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并在技术上达到L4自动驾驶水平,纯电续航里程则可以达到600公里。至于车内的智能网联会如何设计,从Vision iNEXT看很可能会走极简路线。

近日,雷锋网新智驾在上海车展参观了Vision iNEXT,并从杜克和宝马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这款车背后的许多设计理念,以及一些关于未来自动驾驶的规划。

注重极简与舒适性

大众汽车旗下奥迪A8摘下了“第一款L3量产车”明珠,戴姆勒与宝马则联合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极简设计和更加注重舒适性,将是宝马第一款L3量产车的特点之一。这体现在Vision iNEXT的外观和内饰上。据宝马官方资料,Vision iNEXT的尺寸和车身比例与BMW 高性能运动型多功能车(SAV)相似。

虽然是一款纯电动车无需进气,但概念车仍保留了宝马经典的双肾格栅设计。车标提取了宝马的经典蓝,这款颜色或将成为宝马新能源车的标识。此外,与特斯拉Model X个性的鸥翼门不同,Vision iNEXT 概念车采用了同样颇具个性的对开式车门设计,且取消了B柱。当车主用手指轻触门把手的位置,两扇车门就会灵敏地打开。

接下来最引人注意的是座椅设计。或许是因为概念车的缘故,Vision iNEXT的前后排少了当下汽车座椅的“功能”性,更多地凸显了“家”的设计感。尤其是后排使用了环保布料的座椅设计,展现了车企践行可持续的理念。

既然是一辆L3自动驾驶的车,智能网联功能当然也会同步进化。当用户坐在后排座椅上,可以通过一项名为“Shy Tech”的隐形创新科技,单凭手指滑动去控制车载中控屏。实际上,这项新科技主要体现为三项功能:智能个人助理、智能材质和智能光束。

这包括:车主使用“嘿,宝马”提示语可以唤醒智能个人助理,与BMW云端互联、智能设备和智能家居网络实现连接。在主动驾驶模式下,可通过传统的触屏进行操作。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在中控台的木质表面上即可完成操作。而且,后排乘客可通过手指触碰后排座椅位置的织物表面进行操作,用手势控制来播放音乐,织物表面下的LED灯也会随之亮起。通过投影实现信息的可视化也终将变为现实。BMW Vision iNEXT上展示的智能光束技术既可作为阅读灯,也可成为交互式投影屏。

提到中控屏,可以看到宝马在Vision iNEXT上仅搭载了一款屏,这一点继承了外资品牌的传统。同时与我国的一些汽车品牌采用的多屏设计有明显不同。那么,多和少究竟哪个会更好一些?


1 2

关键词: 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