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VS高通:和解之下没有赢家

时间:2019-04-17来源:

4月17日,苹果与高通联合宣布已达成协议,同意放弃全球范围内所有诉讼。两年的科技巨头拉锯战迎来句点。

对于这个结果,两者想要公之于众的心态都略显迫切,因为除此之外的任何关键细节都没有公布——它们仍在打磨之中。这包括一项为期六年的许可协议和长期芯片组供应协议,以及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的具体数额。

消息公布后,高通股价暴涨23.21%,收盘于70.45美元,这比2017年博通发出收购邀约时70美元/股的价格还高出少许,创出自1999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高通市值升至约853亿美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时的市值增加了约145亿美元。

高通和苹果的协议最初发生在2011年,那个时候苹果在高通之外并没有太多选择。但随着三星、华为、英特尔等厂商陆续在手机芯片上有所作为,苹果似乎再也找不到当初只和高通“看对眼”的感觉了。

更何况,卖得越多价格越高的“高通税”渐渐消磨了苹果的耐心。

2017年1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指称高通强迫苹果公司使用其基带芯片以收取更高的专利使用费。随后,苹果公司对高通发起索赔10亿美元的诉讼,并在当年4月表示双方法律纠纷解决之前,将停止支付高通相关专利费用。

在利润核心受到威胁面前,高通的唯一出路只有反击。它起诉了苹果多家代工厂,并很快将战火烧到中国大陆市场。彼时,苹果全球营收中有22.5% 来自大中华区市场,而其中接近三分之二来自iPhone。

据媒体报道,苹果和高通专利战在全球范围内的6个国家展开,涉及16个司法管辖区,诉讼数量已有50余起,不仅限于3G、4G等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也涉及软件方面的专利。

距离中国市场最近的一次战役,是高通于2018年12月10日晚间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其中要求停止销售部分机型包括iPhone 6系列、7系列,以及当时还算新款的iPhone 8系列、iPhoneX。

尽管当时诸多分析认为,这对苹果手机销量没有太大的实质性影响,但它也许是真正能够刺激到苹果的一则公告。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报告,从2017年第四季度到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在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从15%跌到了9%,位居第六。

受此消息影响,苹果开盘跌2.34%,高通则开盘涨3.6%。面对不利局面,苹果开始频繁回应,表示最新版iOS操作系统不受禁令影响、已申请复议等等。

这场判决,也终于让外界产生了苹果“傲慢”、高通“玩命”、二者都骑虎难下的论调。

当人们都在等待这场持久战的下个方向时,两家还打起了“嘴仗”。今年一月,苹果CEO库克向外界表示,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苹果一直未与高通进行任何和解讨论。高通发言人则明确表示,库克在误导大众,两家从未停止讨论解决许可纠纷的可能途径。

无论在该问题上谁是谁非,“和解”的结局就是目前大众所看到的样子。

两年以来,“以战逼和”似乎成了外界对高通的共识。但“和”之后呢?谁的道路就豁然开朗了吗?好像并没有。

高通在此期间腹背受敌。

2017年底交战不久时,就有消息传出安卓阵营的多家手机厂商也开始质疑高通的专利费用,其中就包括华为和三星,不排除这种消息给高通带去的业务压力。

几近同一时间,博通意欲“鲸吞”高通,给出了1300亿美元的高昂收购价。无论高通内部给出何种解决方案,股东已然向这起收购案亮起了绿灯。

如果不是白宫参与进来,将全球5G竞争纳入考量,担心博通的收购会影响高通的领先地位而出手阻挠,高通很可能在对抗恶意收购一事上还会耗费更加意想不到的心力。当然,它最终还是进行了大幅裁员以降低成本。

不过高通还是没能避免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据报道,2018财年高通收入227.32亿美元,同比2017财年的222.91亿美元增长2%。但整个2018财年高通亏损48.64亿美元,同该表现作对比的是2017财年24.66亿美元的盈利,以及2014年巅峰状态下近80亿美元的净利润。

另一边,苹果也做不到独善其身,更有媒体推断它就是这场和解妥协的一方。

2018年12月5日,高通在骁龙技术峰会上发布全球首款面向5G手机设计的芯片骁龙855,而除了苹果和华为之外,所有计划在2019年发布5G手机的厂商都在使用骁龙855+高通X50基带芯片。

此时此刻,计划2019年参与5G手机市场争夺战的熟知品牌已有三星、OPPO、vivo、小米、一加,暂未给出准信的苹果显然掉了队。

在5G手机芯片的合作方上,苹果似乎也找到没有更好的合作伙伴。华为和三星作为直接竞对,合作可能性天然的低。而联想到高通与苹果和解公告一经释放,英特尔便宣布就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英特尔的解决方案又或许是差强人意。

高通在5G芯片领域的地位无可厚非,但纷争期间有关5G芯片的合作显然无法推进,这也可能是苹果在5G手机方面迟迟没有作为的最直接原因。

根据苹果2019一季度财报,其营收同比下降5%至843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地区的收入环比减少27%。此外,按照产品划分,iPhone的收入在一季度同比下降15%至520亿美元。

可见,从持久战的影响来看,这场和解之中没有绝对的赢家。

在未来,高通的商业模式很可能还会受到拷问;而各家手机厂商的5G产品瓜分市场时,苹果的5G手机还会那样受到期待吗?


关键词: 高通 苹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