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定广电,LoRa焕发第二春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张海龙 时间:2019-04-11来源:C114通信网

LoRa在国内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运营商大力发展NB-IoT生态应用争抢物联网市场,后是征求意见稿差点要了LoRa的命。

不过,从去年开始,LoRa的水逆好像过去了,不仅和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为自己的生态引入一大强援,而且还在广电行业混的风生水起。

而且通过与阿里、广电的合作,LoRa不仅拥有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坐拥470-510MHz,700MHz等频谱资源的广电可为LoRa提供频谱支持,一定程度上解决LoRa的频谱困扰。

广电+LoRa正在狂奔

对于广电来说,在全国一张网尚未形成,5G建设还未开始的现实下,采用具有产业链成熟,建设成本低,应用生态丰富等特点的LoRa技术来实现“智慧广电”无疑是最佳选择。

尤其是在广电业务增长缓慢,物联网业务潜力巨大的情况下,广电正急迫的希望通过LoRa物联网技术来尽快建立“智慧广电”。

早在去年,阿里云峰会上,北京歌华有线、东方明珠、华数传媒、四川广电网络与阿里云IoT联合宣布,在LoRa网络和物联网服务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依托频谱资源、物联网全链路资源,快速、低成本地搭建物联网络。

而在不久前的CCBN 2019期间,广电和阿里便发布“开拓者”计划。据悉,阿里云将联合广电系统共同打造“智能城市运营商”这一全新角色,未来承接城市的智能化运营。该计划将扶持100家“智能城市运营商”,通过城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平台实现闪电交付,同时共享阿里生态为城市智能化提供丰富的方案,通过大数据实现运营商业化。

目前,贵州广电已与阿里云于今年签署协议,基于智能城市物联网平台提供的技术工具,实现了数字城市的多要素联动及数字生命体成长。目前,贵州全省8个地市合计14万智能燃气表数据已经上线,后续,贵广还将在国土、交通、乡村、环保等领域持续挖掘城市数据的商业价值。

东方明珠2018年与阿里云共同打造“智联普陀”城市物联网平台,为70多个委办局、10个街道、200多个居委会提供智能化管理服务,覆盖上海普陀区55平方公里,120多万人,实现了30万个传感器的统一接入。

阿里云智能IoT城市业务总经理杜浔在发布仪式上表示,广电系统作为驻地网运营商,非常了解政府精细化管理的诉求,天然具备成为“智能城市运营商”的条件。阿里云在智能城市治理上上沉淀了丰富的技术能力和生态体系,将有助于广电系统全面升级。杜浔表示,智能城市的核心是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之外,如何让城市成长并产生更多价值也是至关重要的,“开拓者”计划将帮助渠道商、集成商和运营商扩展新的业务域,让政府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

不断补齐短板,满足市场需求

事实上,无论是广电,还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厂商,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选择LoRa除了看到物联网市场的巨大潜力外,也看到越来越完善的LoRa生态的潜力。

在LoRa技术研发上,Semtech不断推出相关解决方案,简化LoRa的物联网应用开发、部署和管理。Semtech还推出LoRa Cloud地理定位服务,使开发人员能够快速地构建采用多模式定位功能(包括Wi-Fi、GNSS和基于LoRaWAN的地理定位)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而无需承担从头构建解决方案所涉及的开发复杂性,降低方案商与系统集成商的开发成本,并对解决方案的性能进行优化。

在生态上,Semtech还将LoRa芯片 IP授权给阿里云,丰富芯片种类。在平台上,依靠中兴克拉、阿里云等合作伙伴,LoRa正为业界提供简单、开放的应用平台。

例如,阿里云IoT的“达尔文计划”,通过一系列的包括平台、芯片和微基站在内的全链路生态服务,交付给企业一张自有可控的物联网,从而全面推动LoRa的覆盖与普及。在平台上,阿里云IoT在云端打造了三大物联网平台,构筑了一个“云上闭环”:开发者利用Link Platform上的基础能力,在Link Develop上完成一站式开发,并在Link Market上沉淀为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交易,形成一个从开发到应用的完整闭环。未来将持续打造云管边端一体化平台服务能力,与众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加速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

另外,中国铁塔铁塔、中国联通以及多地广电公司也开始针对LoRa产业进行布局,进一步促进LoRa在各行业应用的落地。在过去一年中,LoRa在智慧城市、智能建筑、智慧园区、智慧安防等领域形成大量落地用例,目前全球大量的垂直行业中已形成300多个应用场景。

截至2018年底,LoRa器件和无线射频技术持续增长,已累计部署约8000万个LoRa终端节点,年增长率达到60%,其中,近半增长来自中国。

不难想象,随着广电、阿里的发力,LoRa在国内正在迎来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关键词: LoRa 阿里 广电 生态应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