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4nm末代服务器增加新指令 10nm又砍掉

嵌入式系统   作者:上方文Q 时间:2019-04-08来源:快科技

Intel近日发布了第二代可扩展至强处理器,代号为Cascade Lake,工艺还是14nm,架构还是Skylake-SP,而接下来在明年,Intel还将再拿出一代14nm服务器平台,代号为Cooper Lake,而且很可能更换接口和主板,再往后才轮到10nm Ice Lake。

1554688891127702.png

Cascade Lake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面做了显著增强,Cooper Lake则会继续改进。根据Intel发布的最新版开发者文档,Cooper Lake会引入新的AVX512_BF16适量神经网络指令,也就是支持bfloat16(BF16)格式。

bfloat16(BF16)浮点格式介于标准化的半精度FP16、单精度FP32之间,指数位和FP32一样而多于FP16,但是小数位比FP16更少。

它能让开发者在16位空间内通过降低精度来获取更大的数值空间,在内存中存放更多数据,减少数据进出空间的时间,还能降低电路复杂度,最终带来计算速度的提升。

这种格式已经成为深度学习事实上的标准,Google TPU、Intel未来的FPGA及其Nervan神经网络处理器都会支持,Xeon至强家族支持也在情理之中。

Cooper Lake支持的AVX512-BF16指令包括VCVTNE2PS2BF16、VCVTNEPS2BF16、VDPBF16PS,而且都有128位、256位、512位三种模式,因此开发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九种不同版本。 

1554688920401165.png

不过奇怪的是,Intel每次公布新指令的时候,都会确认支持的首个架构以及此后支持的架构,比如最初的AVX指令集,支持的架构就标注为“Sandy Bridge and later”。

但这次,AVX512-BF16指令的支持架构却只写着“Future Cooper Lake”,并没有看到惯例的“and later”。

这似乎意味着,只有14nm Cooper Lake才会支持AVX512-BF16,而接下来的10nm Ice Lake反而会砍掉。

Intel对此回应称:“目前,Cooper Lake会为机器学习加速(DLBoost)加入Bfloat16指令。除此之外在路线图内没有可分享的。”

1554688939789750.png

关键词: CPU 14nm 10 nm Cooper Lak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