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再战独立显卡市场,这只是个开始?

时间:2019-02-21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8年8月,英特尔在 SIGGRAPH 大会上公布了一段视频,内容是宣告 2020 年将要重返独立显卡市场。2019年2月,Intel确认已经收购了印度创业公司Indeda Systems,加强独立显卡开发。与此同时,也有市场传闻称,Intel 将要推出的Xe独立显卡已经基本完成硬件设计。目前,正在进行驱动和软件调试,将在明年如期发布。

  众所周知,受惠于20世纪个人电脑的爆发,英特尔凭借其核显技术占据了庞大的显卡市场。而这次英特尔将目光投向独立显卡领域是何因素促成?

  独立显卡的魅力

  在聊独立显卡之前,我们要先知道,显卡是个什么东西。显卡就是计算机工作时与显示器配合输出图形、文字,它可以将电脑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再让显示器显示出来,是“人机对话”的重要设备之一。同时显卡还是有图像处理能力,可协助CPU工作,提高整体的运行速度。

  显卡主要分成三类,分别是:核芯显卡、集成显卡和独立显卡。

  1.核心显卡是英特尔推出的技术,该技术是将图像处理模块整合到CPU中。这样一来核心显卡和CPU就是一体的,所以这种核心显卡必要时候可以调用部分CPU的运算能力来提高图像处理效率。

  2.集成显卡以前是指主板集成的图像处理模块,英特尔过去推出的G31与G41芯片组就是这样,CPU就单纯是CPU,主板上带一个小的显卡,但是由于显卡性能不高,普及率很低。现在是指AMD平台的APU平台之后的主板自带的显卡,可以和同系列的入门-中低级独立显卡抗衡,以此提升图像运算能力。

  3.独立显卡就是有独立的显示芯片,自己本身是一张独立的卡的显卡,独立显卡具备单独的显存,不占用系统内存;技术上领先,可以提供更好的显示效果和运行性能。而且独显可在电脑内部组成多显卡,拥有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

  其中,从广义上来讲,核心显卡和集成显卡都可以统称为集成显卡。英特尔凭借集成显卡的67.3%市占率,成为了独一无二的霸主。集成显卡凭借其良好的稳定性和低功耗一直被笔记本视为最合适的伙伴,缺点是其3D处理能力较低。而独立显卡相比于集成显卡,其对系统资源的占用相比较小,3D处理能力也更高。加之,英特尔最新推出的第八代酷睿处理器集成的UHD 620表现不佳,3DMark Fire Strike跑分与英伟达GTX 1050入门显卡差距巨大。

  同时,苹果、谷歌、高通开始进入PC领域。其中,高通和微软已经开始合作,将推出内置高通芯片的Windows 10电脑产品的消息,或许也给英特尔造成了些许压力。

  集成显卡的乏力,让英特尔看到了独立显卡的市场机会。

  而这只是针对于PC而言,独立显卡已经占据了一定优势。但独立显卡的优势就仅仅体现于PC吗?显然不是,从英特尔2018年的财报中我们就看得出,其PC相关业务占比已经跌至52%。同时,据其报告中显示,英特尔现在正在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方面发力,并先后收购了英特尔收购了Vertex.AI、Mobileye等多家公司。我们都知道,在万物联网的5G时代数据量剧增,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处理能力。由这些新兴领域所带给并行计算芯片的发展,也激增了市场对于独立显卡的需求。

  另外,从上文概念的介绍中,我们会反反复复地看到一个词——图像处理能力。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需求,让图像处理技术在未来大有可图。这或许也是英特尔瞄准独立显卡市场的另一要素。

  英特尔的独立显卡历史

  其实,英特尔对于独立显卡并不是没有动过心。早在1997年,英特尔就通过收购Chips and Technologies(C&T)获得了2D显示核心技术。而后,英特尔于1997年7月购买了Real3D 100%芯片和技术,并在它的协助下研发了3D技术。

  1998年2月12日,英特尔和Real3D公司合作推出一款i740图形芯片产品,i740的RAMDAC为203MHz,核心频率达80MHz,同时采用100MHz的SGRAM显存,像素填充率为55MPixels/s,64Bit图形核心,该款显卡的三角形生成速度为500K Trianglws/s,支持DVD解压,AGP 2X,同时支持平行资讯处理、精准像素描插补等特性。其中英特尔原厂i740显卡做工十分精美,并且一度被大家称为首款采用风扇散热的民用级显卡。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延迟,i740的设计使用了AGP直接内存执行(DiME)功能,该功能仅调用光栅化所需的纹理,并将其余纹理存储在系统RAM中。i740极大的推动了AGP标准的发展。后来,英特尔将i740改进后集成在810芯片组内,原本公司也有将i752独立生产为显卡的的想法,但后来并未正式生产。由于市场并不买账,1999年8月,在市场上不到18个月后,英特尔从市场上撤回了i740。

  

  Intel740 / i740 AGP graphics board

1 2

关键词: 英特尔 独立显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