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势头凶猛 指纹、虹膜和人脸识别商争相入局

安防与国防 时间:2019-02-13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

编者按:从初代的单机锁到管家锁再到联网锁,从简单的单机报警、语音显示到声控开门及可视化平台使用,智能门锁近10年来发展迅猛。

  前几天看到这么一个段子,有位住户回到家傻眼了,智能门锁没电,住户只能用移动电源给门锁充电等待着门打开。

  从初代的单机锁到管家锁再到联网锁,从简单的单机报警、语音显示到声控开门及可视化平台使用,智能门锁近10年来发展迅猛。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门锁的需求主要集中在B端,工程市场是大部分智能锁企业起步和立足的基础,以各中高端小区、酒店、写字楼、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等对安防需求较高的主体为主。

  数据表明,到2020年,我国智能门锁市场将达400亿元,早在2016年,全球市场智能锁产业规模已达1100万套,预计到2020年智能门锁销量将突破3200万套。相比于欧美15%、韩国80%、日本40%的渗透率,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在2%左右,年销售为350万套。如此大的体量和市场潜力,也引得联想、海尔和三星等巨头具体纷纷下场搅局,争当“锁匠”。

  智能门锁之“芯”

  何以为“智”,AI芯片是让门锁“聪明”起来的利器。以DSP作为硬件平台的通用芯片和以ARM作为硬件平台的通用芯片被NFC逐渐取代目,不少厂商也曾试图研发新品,不过仍处于小众范围。

  以DSP作为平台,将多颗裸片(DIE)封装到一起,并非专门设计的专用芯片。优点是降低的系统占用PCB板面积,缺点是复杂封装工艺带来的良品率降低,从总的系统成本而言,并未明显降低,甚至可能增加了。

  以ARM作为平台,实际是一种贴牌ARM9兼容芯片,特点主要是根据指纹识别算法需要,对主频、接口和片上存储单元进行了定制,一般来说,以ARM作为硬件平台的通用芯片的价格较高,ARM兼容芯片对于需要快速投放市场且支持经常升级的小型项目比较适合,这类项目实际对成本不敏感。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术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具有低功率、低价格、兼容性的特点。将NFC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相结合的思路使得智能门禁系统的发展将产生新的质的变化。用智能手机代替机械钥匙实现开关门将成为智能门禁系统发展的一种趋势。

  另外,得捷电子、恩智浦、意法半导体和国产芯片商君正等厂商也在智能门锁领域有所涉及。

  智能门锁之“术”

  智能门锁的指纹传感和指静脉识别、人脸和虹膜识别、锁芯等核心技术撑起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指纹识别商方面,瑞典FPC、汇顶、图正、中控科技、指芯等在行业较为活跃。

  指纹锁有两大核心部件,识别模块和芯片。其原理就是,当我们的指纹按压在识别模块上面,它识别后会将其传送到芯片进行判断,是否是主人的指纹,如果是就发送开锁的命令,如果不是就拒绝开门。

  智能门锁中下游商有汇泰龙、magnate、索尼、紫光物联、Yale电子锁、德施曼、南京物联、火河科技、奥宜电子等。

  智能门锁之“争”

  虽说是“智能”,智能门锁上过最多的新闻版块则是社会版,网传“40款智能门锁15%被轻易打开”,不久前,几段视频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流传,在视频中,有人用一个烟盒大小的盒子在几台智能门锁前来回晃动,几秒钟后,门锁就自动打开了。

  这就尴尬了,厂商们吹得神乎其神的各种技术,怎么就敌不过这小小的“破解之术”的小黑盒特斯拉电线圈?

  此外,指纹和虹膜等噱头满满的锁也被实验者打开过。锁嘛,购买的是一个安全,如果连最基本的安全都无法保证,噱头再多也是枉然。

  智能门锁之未来

  或许在未来,智能门锁将彻底消失。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里,阿里巴巴对着山洞门大喊一声“芝麻开门”,门便会自动打开。这个听起来很天方夜谭的场景,或许将成为智能门锁发展的趋势,也就是声音识别或将占主流。C端用户也将替代B端的各大企业等生产单位成为主流,毕竟,这是个以亿计算的大市场,厂商们清楚未来在哪里。

关键词: 智能门锁 指纹 虹膜 人脸识别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