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公司如何逆周期增长?硬核技术是关键武器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2-11来源:雷科技

  2019年首月已近尾声,众多市场机构纷纷发布2018年12月、4季度以及全年市场数据。从数据来看,2018年手机市场不景气,寒冬已至不再有任何悬念。不过,市场也不是“哀嚎一片”,而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依然有手机品牌实现了逆势增长。找到背后原因,对手机行业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image.png


  下滑趋势不可挡

  第三方机构赛诺最新数据显示,2018全年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处于下滑状态,每月出货量相比2017年均同比下滑,且下滑势头愈演愈烈,12月出货量下降幅度更是达到17.9%,创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image.png


  不只是赛诺数据体现出这一趋势,Trustdata、QuestMobile、IDC等机构数据均有类似趋势,且多家机构数据都显示,12月下滑趋势大幅加剧,这或许表明过去习惯于春节前换机的用户群已经发生了习惯变迁。可以预见,这样的下滑趋势只会进一步加剧,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从增量竞争变成全面的存量竞争,说从红海变为“血海”也不算夸张。

  市场不断萎缩,原因是多方面的,此前行业也有诸多分析,比如覆盖率已经足够高,能用的都用上了,活水太少,根据TalkingData的数据,截止到去年第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规模达到了15.1亿台,超过国内人口总数,3G、4G时代的网络红利,已消失殆尽;再比如智能手机寿命越来越长,用户换机动机变弱,根据今日头条、京东手机和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用户手机购换行为洞察白皮书》中的数据,不管哪个价位的手机,用户平均换机时间基本都在1.5到2年,与此前的一年换机周期相比大幅增长。

  深层次来看,智能手机无法持续增长的核心原因,还是因为没有形成PC时代的WinTel模式。早年间,PC行业中,芯片巨头英特尔和操作系统垄断者微软结成WinTel联盟,通过Windows系统不断升级消耗性能,让英特尔不断升级换代,让用户保持升级动力,双方共同获利;在手机行业,高通是安卓厂商的主要芯片供应商,但并不能占据绝对的主导权,苹果、三星和华为都具备自主芯片研发能力,iOS和安卓分庭抗礼,主要方向不再是“吃性能”,而是在AI等维度进行创新,难以形成对手机性能的消耗。

  智能手机下滑何时休?我认为如果没有全新一代技术革命,智能手机可能会跟今天的家电市场一样,进入一个稳定的市场,不会大幅下降、不会大幅增长,而是有一个平稳的出货量。在进入这一阶段前,智能手机都会处于下滑周期,这也是任何市场发展都会出现的周期性规律,智能手机厂商如果能对抗这样的周期,成为下滑较小甚至逆势增长的玩家,就是大赢家。

  如何对抗下滑周期?

  下滑大势不可挡,行业格局也在剧变。从各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手机市场中的头部效应加剧,少数品牌占据着大部分市场。以赛诺数据为例,2018年12月,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拿下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中小厂商的市场空间已经非常小,中小厂商迎来新一波严酷的淘汰,很多厂商已经陷入困境,比如金立、锤子等。

  僧多粥少的局面下,只有有技术实力的“扫地僧”才有粥喝。整体市场不景气,依然有玩家实现了逆势增长。2018年中国市场整体销量增加的就有华为、荣耀、小米和vivo。互联网厂商中,荣耀增长势头最猛,不只是销量出众,销售额在互联网手机厂商中也排第一。

  

image.png


  究其原因,首先在于技术优先策略。作为最年轻的品牌,荣耀快速增长却没有来得快去得也快,比大多数互联网手机品牌多了一份稳健,背后原因有且只有一个:All In 技术。2018年是荣耀技术年,此前多年布局的技术体现在产品创新上,甚至有井喷的态势,刚刚在欧洲发布的荣耀V20就有9项独家自研黑科技加持。

1 2

关键词: 华为 荣耀 小米 viv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