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耗资465亿,国产可折叠屏的梦想能实现吗?

光电显示 时间:2019-01-09来源:网络

编者按:自从全面屏之后,手机圈对于手机外观的变革越来越寂静了,无论对于用户还是手机企业来说,这样的安逸似乎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如今备受关注的折叠屏终于亮相,耗资465亿元的新成果能否引爆下一个消费潮流呢?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已然到了一个创新瓶颈,尤其是对于手机外观的变革,急需要一个颠覆性的创新来刺激消费。

  

耗资465亿,梦想落地的可折叠屏给国产手机出了一道难题!


  近日,@中国联通 官微晒出一段视频称:“在新华社成都新媒体大会上,京东方展示了自己的柔性屏产品。折叠屏手机不远了!”

  从视频画面来看,京东方的柔性屏可从中间折叠,产品可在“手机”与“平板”两个状态下切换,同时系统界面也会随之适配。

  去年12月26日,京东方发布公告称,拟在福州市建第6代AMOLED生产线,生产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产品,项目投资总额465亿元。

  不得不说,自从全面屏之后,手机圈对于手机外观的变革越来越寂静了,无论对于用户还是手机企业来说,这样的安逸似乎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如今备受关注的折叠屏终于亮相,耗资465亿元的新成果能否引爆下一个消费潮流呢?

  5G浪潮之下,可折叠屏或许是手机企业的一个高价蹭点

  前段时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了11月份国内手机市场的销售数据。其中,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537万部,同比下降18.2%,环比下降8.2%。2018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79亿部,同比下降15.6%。

  不得不说,整个手机行业处于跌宕起伏的阶段,在市场相对饱和时期,份额会向少数厂商集中。而5G技术的到来,可能会有所改变。有些厂商现在看起来很好,可能很快掉队,有的公司因为有创新技术,可能很快发展起来。

  不过提到5G手机,大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它的价格问题。对于目前用户普遍使用的4G手机价格来说,市面上低档普及型的仅需千元左右,面对即将到来的5G手机,大家也是纷纷猜测它有多贵。据中国移动消息,2019年首批5G手机价格预计在8000元以上,加之不菲的5G套餐费用(预测在300元上下)。“5G手机最开始没有大量上市时,产量没上来价格很可能会这么贵。”重庆移动5G专家周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5G手机的普及以及技术的成熟,价格会逐渐亲民。

  

耗资465亿,梦想落地的可折叠屏给国产手机出了一道难题!


  而对于用户而言,一个高价的产品必须匹配高价的价值,在5G前期可能因为设备数量的紧缺造成了现世产品的价格昂贵,但如果只是针对于网络体验显然很难说服用户对产品进行购买,毕竟从现有的4G网络来说,已经足够满足用户对消费场景的需求,即便5G再怎么快依然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这对于用户而言还很难支撑消费欲望。

  但如果配上炫酷的可折叠屏就不同了,以三星之前的双曲面屏手机来看,虽然并没有带领三星走出低谷,但其产品却成了一代特有消费群体的个性产物,当然了价格也自然不会很廉价,这是个性赋予的独有调调,所以对于手机企业来说,除了打5G的口号以外,更多的是基于5G现状为产品附加更多承载价格的价值,或许,这对于可折叠屏或者5G的规模化商用都是一部不错的棋。

  商用价值和用户需求的极致匹配,可折叠屏引爆消费的重要契机

  对于可折叠屏来说,在手机外观创新瓶颈期可以说是一个突破点,不能说把希望完全寄托于此,但至少不一样的外观表现给了企业探索的方向,不过,想要把这个方向点打造成消费面,就要考验企业对产品特性和用户需求的融合把控。

  其实之前中兴就出过一款类似的“可折叠屏”手机Axon M,不过业界对这款形似的可折叠手机并没有多少好感,与许多其他可折叠概念不同,Axon M没有折叠显示。而是使用铰链系统来连接两个显示器。折叠时,手机前后都是屏幕。当展开时,铰链将两个显示器连接在一起,可以拼成一个更大的屏幕。

  从外观形态来看,这款手机其实用“双面屏”形容更为贴切,在双面屏的概念中,中兴新机也面领着一个全新的行业挑战,这款手机的机身厚度居然有12毫米,在现在的市场上,这绝对是最厚的智能手机,没有之一。虽然这么厚拿出街可能可能有点尴尬,但是双面屏绝对会让每个路人对你行注目礼。在外观上,中兴Axon M保留了耳机接口(这么厚了还没有就说不过去了)。指纹识别位置也很标新立异,采用和索尼旗舰一样集合在边框的电源按钮上,内置电池为3180毫安时。

  同时,鉴于双屏幕的扩展性,你可以边看电影边聊微信,两个屏幕可以单独使用,架起来同时播放两场电影也是可以的。当然,如果你觉得双屏幕很耗电(我也觉得),也可以关掉一个屏幕那它当成一部正常手机来用。

  除了这款拼接双面屏手机以外,还有一种前后双面屏手机,也就是把直板手机的前后都做成了屏幕,这款来自YOTA创意的手机虽然独具匠心,但并没有获得市场的热潮,反而后期跟进的努比亚X,把这个创意玩出了高度,努比亚X是努比亚发布的双面屏手机,搭载了通骁龙845处理器,拥有6GB+64GB、8GB+128GB以及8GB+256GB三个储存版本,拥有深空灰,海光蓝、蓝金版和黑金版四种配色。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双面屏的设计,同时也是国内首款双面屏设计的智能手机。

  除了努比亚X以外,vivo也带了一款双面屏手机vivo NEX,NEX双屏版可以实现独特的“双屏触控”功能。在“吃鸡”类游戏中,开启副屏触控功能,即可实现前后屏联动的四指操作,辅助吃鸡。手机上的黑科技之一是背面的星环柔光灯,上半部分是由LED点状光源组成一个半圆轮廓,下半部分则是在屏幕内显示的虚拟半圆,不同场景呈现不同灯效的星环呼吸灯。与努比亚X不同,NEX 双屏版采用的是第五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指纹识别速度和识别率都有所提升。

  而且在双面屏热闹的期间,国内的智能手机企业还燃起了一股推拉手机热潮,荣耀、联想、小米的手机巨头纷纷亮出了自己的产品,虽然不知道最后的消费预期如何,但从这些手机企业对手机市场的焦虑来看,未来的外观创新已然迫在眉睫,所以,从折叠屏的表现来看,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结合点,至于能否打爆这个点,看的是手机企业如何运用这个创新。

  此前,华为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层透露,华为正在研发可折叠智能手机,但是目前可折叠手机尚未商业化。对于所有厂商来说,如何将折叠屏手机商业化,找准用户需求点,才是未来可折叠屏手机大规模应用的关键点。

  

耗资465亿,梦想落地的可折叠屏给国产手机出了一道难题!


  的确如此,从手机的发展历史来看,可以说早期的诺基亚对于产品形态的把控较为全面,不仅有直板翻盖这些基本款,更有推拉、旋转、游戏手机、正方形手机等不同样式的产品,而最后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共识的是只有直板手机,因为从使用体验上看,直板更为便捷耐用,虽然现阶段用户消费需求在提升,但用户对于产品的价值评定是不会转移的,尤其是随着产业互联网浪潮的普及,各个业态势必会以更多的方式迎合万物互联,到时候对于手机的依赖更为严重,如果不能形成一个较好的创新与需求的融合,那么,可折叠屏也终将只会在手机发展浪潮中昙花一现。

关键词: 京东方 可折叠屏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