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IOT网关方案

工控自动化   作者:ZLG致远电子 时间:2018-12-1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各大互联网巨头在云计算的领域争的头破血流的时候,在IoT领域逐渐开始兴起一种更为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最近端服务——边缘计算。边缘计算节点上承云计算,下接各类传感节点,可谓是IoT的”咽喉”之地。

  简单来说,边缘计算是将云计算与人工智能优势的结合。在终端节点与网络连接之间,或用网关,使得本地设备具有一定的算法支持能力,能够采集和处理传感器数据,在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进行有效的运算和判断。并且能在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通过云计算和机器学习,更新自身的推理模型,使运算更为精准。

  NXP作为国际知名半导体厂商,在边缘计算、传感节点等硬件上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覆盖自动驾驶、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应用。其中关于边缘计算,提供EdgeScale软件平台,彻底解决底层问题,用户只需要设计应用程序。

  

  图 1 边沿计算应用场景

  EdgeScale软件开发平台,提供基于ARM的Layerscape系列及I.MX系列处理器的软件开发套件(SDK)。其中,EdgeScale设备管理服务层提供对硬件层及边沿计算框架都有统一的API接口,并且支持如阿里云、谷歌云IoT、微软Azure IoT、亚马逊Greengrass等。

  目前已经支持的是Layerscape系列中:单核Cortex-A53 LS1012A、双核Cortex-A72 LS1028A、四核Cortex-A72 LS1046A、八核Cortex-A72 LS2088A 等。主要针对应用为:工业通信、企业级网关、工业机器人等。

  i.MX系列中目前主要是i.MX8M Mini,双核或4核Cortex-A53加上Cortex-M4的组合。主要针对应用:双向视频会议、可视门铃、图像分析、机器视觉检查、语音助手等。

  

  图 2 EdgeScale软件框架

  说起轻量型的网关,不得不提的还有是跨界处理器i.MX RT 10501060系列。基于Cortex-M7内核,最高600MHz主频,内部特殊的TCM+SRAM组合使得它的处理能力有MCU小钢炮之称。在终端客户实际测试后反馈,在算法的运行效率上,i.MX RT普遍要优于目前市面上的其它Cortex-M7芯片,运算能力达1284 DMIPs。

  目前ZLG已经基于EasyARM-RT1052开发板打造出适配AliOS Things操作系统的IoT开发套件,实现与阿里云的通信及物联网网关功能。并且套件同样可运行其它操作系统,并通过配置的WiFi模组链接其它云服务器。

  

  图 3 AliOS Things IoT开发套件

  EasyARM-RT1052同样支持AWorks版本。AWorks作为ZLG历时12年开发的下一代嵌入式开发平台,将MCU和OS的共性高度抽象为统一接口,支持平台组件“可插拔、可替换、可配置”真正可实现“一次编程、终生使用、跨平台”。

  

  图 4 EasyARM开发板支持AWorks

关键词: 工业IOT 边缘计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