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得意的NB-IoT和势头很猛的LoRa,谁才是物联网的主流选择?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2-04来源:飞象网

编者按:NB-IoT和LoRa都是低功耗广域网领域的代表,在我国由于NB-IoT拥有官方背书,三大运营商努力部署,如今NB-IoT发展春风得意。

  12月3日消息,数据显示:预计在2022 年全球 LPWAN(低功耗广域网)市场的价值将会提升至 460 亿美元以上。而NB-IoT和LoRa作为LPWAN技术的代表,近两年变得炙手可热,且被常常拿来比较。

  由于去年底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470-510MHz频段限单频点使用,不能用于组网应用。这一度被认为LoRa遭封杀。但,在物联网领域NB-IoT并不会一枝独秀,从最近发展的情况来看,LoRa反倒发展更猛。

  那么,春风得意的NB-IoT和势头很猛的LoRa到底谁会是主流选择呢?

  NB-IoT与 LoRa难分伯仲

  作为低功耗广域网领域的代表,NB-IoT和LoRa都属于远距离传输技术,难分伯仲。

  有测试显示:在一般的空旷环境下,30dBm功率、433MHz频段的LoRa通信稳定距离可在5km以上;NB-IoT信号覆盖范围取决于其基站密度和链路预算,一般通信稳定距离可以达到15km。

  在网络方面,NB-IoT采用的是运营商统一部署覆盖全国的网络,因此在网络覆盖范围上NB-IoT更优,其覆盖范围可延长至18-21公里,高于LoRa提供的12-15公里覆盖范围。但由于LoRa属于企业自建网,可以自主把握控制,且覆盖范围在所有地区都保持相对稳定。

  在成本方面,用户去承租运营商的NB-IoT网络和模组,虽然运营商有补贴,但目前NB-IoT成本大约比LoRa高20~30%。因此,LoRa具有成本优势,在前期有利于政企客户低成本灵活部署。

  在频段使用方面,NB-loT工作是授权频谱,LoRaLoRa工作在1GHz以下的非授权频段,只能在某些制定频段工作。在终端电池方面,LoRa相比NB-IoT可以实现更长时间的电池续航。

  从目前应用领域来看,NB-IoT主要应用于电表、金融POS、工业设备等对传输速率、通信频率、传输时延有较高要求的高质量业务;而LoRa则在于农业、物流等低成本、定位精准的场景更擅长。

  NB-IoT拥有官方背书 发展春风得意

  在国内,NB-IoT虽然起步晚,但是有官方背书,后来者居上,有正规军的味道。目前三大运营商总计已部署了80多万台NB-IoT 基站,并在一些省市进行了商业化应用。

  今年9月,中国联通NB-IoT通信模块项目结果出炉,据悉这次采购规模量为300万片,限价35元/片,35元的价格引起轰动。与去年规模50万片,有“宇宙第一标”之称的中国电信NB-IoT招标相比,中国联通的这次招标规模更大、价格更低、供应商更多。

  据了解,今年517期间,中国联通宣布已经完成了30万个NB-IoT基站升级工作,已实现物联网全国覆盖。目标到2018年底,物联网连接数突破1.3亿个,这其中NB-IoT占据绝对主导。

  2018年11月中国移动发布公告,将集采8-10款NB单模模组产品,总采购量不超过500万片。此次最大的不同是:中国移动并没有限价,也没有规定最终要几家企业中标。目前,中国移动已实现348个城市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年内将实现全国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

  同时,2018年中国移动有20亿的物联网专项补贴,希望能够带动终端成本进一步降低,加快推动产业终端侧的成熟。其中,10亿是专门为NB-IoT准备,最高补贴率可以到达80%。还推出了20元和40元两档NB-IoT套餐,希望满足不同的行业客户对网络的需求。

  而中国电信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建成NB-IoT基站超过40余万个,实现城乡全覆盖,承载1亿物联网连接。在资费方面,中国电信2018年6月20日发布了NB-IoT业务套餐,该资费套餐是按照“连接次数”计费,套餐内规定一定的连接数,超出套餐外的连接次数部分另行收费。

  LoRa势头猛起来

  当然,在物联网领域,NB-IoT并不会一枝独秀,LoRa开始日渐崛起,发展势头猛起来。目前全球有52个运营商正在部署LoRa网络,这些网络遍及美国、加拿大、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超过100个国家在进行试点。

  在国内,2017年12月13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在满足传输数据时,其发射机单次工作时间不超过5秒的条件下,470-510MHz频段可作为民用无线电计量仪表使用频段。限单频点使用,不能用于组网应用。

  而中国LoRa应用联盟使用470-518MHz,因此,《征求意见稿》的出台,难免会被认为是在针对、封杀LoRa。

  不过,2018年11月28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在认真梳理分析反馈意见建议,并与相关单位协调和沟通基础上,参考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国际使用和管理情况,依据我国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管理规定,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完善和修改。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18年12月27日前反馈。

  这或许意味着转机的出现,至少是政策层面有松动迹象。

  尽管如此,丝毫不妨碍LoRa的生态队伍的壮大。2016年1月28日中国LoRa应用联盟成立,如今已有超过1100家合作伙伴。同时,腾讯、阿里、广电、铁塔以及中国联通都在部署LoRa网。

  比如腾讯在深圳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LoRaWAN网络,为各种物联网应用和终端用户,提供从设备、边缘到云端的LoRaWAN一体化解决方案。

  此前,阿里云IoT宣布启动“达尔文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包括平台、芯片和微基站在内的全链路生态服务,全面推动广域物联网技术LoRa的覆盖与普及,实现让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LoRa网络的普惠连接,交付给企业一张自有可控的物联网。

  今年8月中国铁塔发布公告称将为阿里巴巴的物联网建设提供遍布全国的站址资源支撑服务。这也说明中国铁塔向LoRa伸出手。

  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北京歌华有线、东方明珠、华数传媒、四川广电网络与阿里云IoT联合宣布,在LoRa网络和物联网服务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依托频谱资源、物联网全链路资源,快速、低成本地搭建物联网络。

  除了有企业,还有运营商中国联通的加持。今年4月,中国联通发布首个全国级的Lora平台,这是由中国联通、Semtech和中兴克拉合作完成,在此之前中国联通在宁波等城市发布了基于Lora的城域网。

关键词: NB-IoT LoRa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