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编程时遇到Oops提示该如何排查?

嵌入式系统   作者:ZLG致远电子 时间:2018-11-3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各位工程师在Linux下开发程序时,有没有遇到由于系统中存在某些小故障而跳出了“Oops”提示的情况,此时你是如何排查故障?一行行的查看代码吗?其实不用那么复杂,本文将为你介绍一种高效的Linux编程的故障排除方法。

  在分析Oops之前,我们先来看以下这么一个例子,使用GPIO的中断做掉电检测,参考《嵌入式Linux开发教程下册》的驱动框架,设计如下程序框图:

  


  这个框架设计之初的理想流程为:应用启动->程序初始化->应用open设备->等待中断事件,但实际项目开发时,往往发生许许多多不可预测的事情。如小王正在调Qt应用,发现老王的进程老在打印,那就不让老王的进程开机自启动,调了两三天后,不定时地提示个Oops提示,小王按照“以前代码不出现,新加的出现,那么起因绝对在新代码内”的惯性思维,认为是新加的Qt导致的,然后小王就不断测试,不断查找bug中.......这样就过去了十年。

  但原因其实是小王没有open设备,即驱动层没有初始化定时器队列,那么中断处理函数中50ms触发的队列就为一个空值,空指针时Linux内核当然“哎呦”一下提醒你了,而不定时地提示其实就是因为电源不定时地松动,gpio检测到掉电了所以触发了中断。

  实际上,这样的案例十分常见,原本想A->B->C,实际使用是A->D->C,又或者驱动中有某个变量忘记初始化等等,这时分析Oops就可以十分快速地解决问题。那接下来我们就用Linux中标准驱动去触发一个Oops,对的你没看错,Linux内核标准源码也存在这样的异常,而且我们也可以去修复这样的问题。

  使用我司的EasyARM-iMX283开发板,内核源码为光盘内的Linux-2.6.35.3.tar.bz2,编译方法请参考光盘资料,我们需要把lcd的背光驱动修改为ko模式。

  


  烧录完新内核,加载新编译出来的drivers/video/backlight/mxs_bl.ko文件就会提示以下Oops信息:

  


  乍看之下,这段信息跟乱码差不多,但只要你一层层地分析,你就会发现,这些信息已经告诉了我们错误的原因。接下来就开始我们的Oops分析之旅。

  1、主要错误信息

  


  用于提示错误的类型,这里表示使用空指针。

  2、操作入口

  


  用于提示错误的操作,这里表示加载mxs_bl模块时出错,对应于加载操作insmod mxs_bl.ko。

  3、PC指针

  


  用于提示出错时的PC指针位置,PC指针即当前程序运行点的地址,这里提示表示错误函数为regulator_set_current_limit,偏移地址为0xc。

  4、LR指针

  


  用于提示出错时的LR指针位置,LR指针即调用子函数的上一个函数名以及入口偏移量,这里表示上一个函数为set_bl_intensity,偏移地址为0xd8。即set_bl_intensity调用regulator_set_current_limit时出错。

  5、寄存器值

  


  用于记录出错时各个寄存器的值,对于汇编比较熟悉的同志们可以研究一下这段信息。

  6、出错进程信息

  


  用于提示出错的进程id号与进程名称。出错进程为insmod, PID号2261,对于多任务系统中,可能存在多个PID调用同一个接口的情况。

  7、出错时的堆栈信息

  


  用于提示出错时堆栈内保存的寄存器信息,当程序由于中断发生或子程序调用时,会执行压栈操作,即将运行环境保存到堆栈内,保证退出中断或跳出子程序后,运行环境不发生改变。

  而此处的堆栈信息即记录了程序运行时的环境信息。从中我们可以找到许多LR地址,从而分析出函数调用关系,与下一段的信息有类似作用。

  8、函数执行的回溯关系

  


1 2

关键词: Linux Oop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