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被封杀的警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1-29来源:爱集微

  一直在借机打压华为的美国现更加明火执仗。据悉美国政府正以国家安全为由,试图联手盟国封杀、弃用来自华为的设备,这些盟国包括德国、意大利、日本等。美国之心已路人皆知,究竟该如何自救?

  

  内外打压

  而美国火急火燎将战线拉长对阵华为,原因不外有二。

  一是将中国视为美最大“威胁”,为遏止中国崛起,全面开打科技角力战。美国政府双管齐下,一方面收紧14项敏感科技出口,全面封杀中国取得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堵死中国科技产品的市场空间,不只在美国市场禁止政府和企业使用华为及中兴产品,现还游说盟友跟随,将打击面进一步扩大。

  二是美国在下一代5G建设中滞后,打压华为有助于替美国企业争取时间和空间发展。

  据德勤报告指出,中国在5G的投资额比美国多240亿美元,中国有35万座通信基站建成,比美国多近11倍。而且预期中国5G明年初将进入商用阶段,由于5G的制式仍未有定论,华为在基站建设领先对手,一旦进入商用阶段,若多国运营商已采用,之后将很难更换,这将让华为占据先手,这是美国绝不能放任的,故美国才频频出手,劝盟友弃用华为5G设备。

  内外兼修

  即便在美国市场屡遭围剿,但在电信设备领域,华为仍然是全球老大。据研究公司IHS的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市场份额为22%、诺基亚13%、爱立信11%,中兴通讯占10%,排名第四。

  但华为的海外战线已然缩紧。在美国游说下,澳洲已禁用华为及中兴设备,英国也表明会对通信设备是否过于依赖单一硬件供货商加大审查力度。之前,欧洲多国电信商大多采用华为设备,一旦他们屈从美国要求,意味着欧洲5G供应链价值将被其他供应商唾手可得。

  但即使受多方封杀,华为仍可依据深厚的积累及5G先发优势,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庞大的机会,聚焦于中国5G市场,并从中累积更多的数据,不断助力AI、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等的大规模应用。待技术成熟后,再进一步推广到海外市场,届时将更有竞争力和发言权。

  5G大潮势不可挡,美国这一举动只会让华为更加奋进,将优势持续扩大。

  可想而知,华为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美打压的对象,美国的技术封锁也将不断加码,中国要丢掉幻想全力应对。而关键还是要更多依靠自主研发来发展,并为之创造更为有利的工业—科研体系及政策环境。同时,坚持对外开放,为扩大与欧洲、日本的全面合作不断优化制度环境。无论怎样,内外兼修是解决当前和今后所有问题的钥匙。

关键词: 华为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