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靠实力说话,认为造福人类比赚钱更有意义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1-29来源:网络

  华为是5G领域的领导者之一。据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透露,华为已有超过10000套5G基站发往全球市场。另外,华为已在全球市场斩获22个商用合同。最近,英国电信的一位高管坦言,华为是唯一一家真正的5G供应商,在技术上处于领先,诺基亚、爱立信等同行得加紧追赶步伐。

  华为5G在全球开疆拓土,然而,国内一些网民,或者是一些不懂通信的自媒体,却在网上说:“国内三大运营商为何不用华为5G?”以至于有人说,华为5G赢得了全球(美国和澳大利亚刻意阻扰除外)的尊重,却输给了国内的喷子。

  


  依笔者观察,这些喷子大抵可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的确不懂通信的人,见风就是雨,而自媒体又缺乏有效监管,让这类新闻充斥网络;另外一部分则是有意或有组织地黑华为,点开他们的头像,发现基本上都在喷华为——只要是华为的新闻,都逃不过他们的黑嘴。

  华为5G在国内稳步推进

  华为在国内5G市场,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在稳步推进,并且是领跑者。11月12日,浙江移动与华为宣布完成了乌镇5G网络早期规模部署。乌镇采用华为5G端到端产品解决方案,最高网络速率达2.7Gbps,实现了多个5G领域的业务创新,包括8K直播、5G急救车远程移动医疗业务等。而今年5月,华为与浙江移动在杭州发布了“5G之城”。这次,双方又在乌镇完成5G合作实践,将加速5G走向商用,为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11月中旬举行的第20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深圳电信联手华为展示了最新的5G成果,包括5G AR远程维修、5G智慧警务、5G自动巴士、智慧电网等多个5G应用,让参观者亲身感受5G速度,这些应用将带给人们更美好的生活体验。而在10月份,双方实现了5G独立组网规模部署,在试验网区域内,精品线路平均速率达1.2Gbps,峰值速率超过2Gbps。

  中国5G市场的大幕还没有全面开启,真正的大单还没有到来。即便中国的运营商与诺基亚、爱立信签订合同,也是合情合理的。中国电信市场是开放的市场,蛋糕够大,不可能让华为、中兴等国内电信设备商独占,否则中国企业怎么去海外开拓市场?

  用产品和技术说话

  华为反感用“民族情绪”去赢得关注。华为在邀请媒体时,也强调一点,不喜欢煽动民族情绪的媒体人,甚至不会邀请这类媒体人。华为从来没有说过“不买华为不爱国”这类话,却被一些人以“民族情绪”绑架。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采访时称:任正非跟他讲,华为不需要宣传国货,只靠产品、创新来获得市场,赢得竞争。

  事实上,即便是华为遭美国百般刁难,除了华为的电信设备,连华为的手机也无法进入主流美国电信运营商,但华为依然承认美国在技术上的领先,虚心向美国学习。任正非在一次内部谈话中说,“要继续大量使用美国的部件,这是利用人类文明成果……我们是买家,只要善待供应商,会成为友好伙伴的。”

  任正非认为,美国领先世界的能力还很强,我们要将差距缩小。“任何时候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一点小成功,就小人得志。”在他看来,“在网络安全方面,华为过去把网络安全、隐私保护列入优先的项目来努力,以后要把网络安全、隐私保护列为公司的最高目标,确保用户的利益不受侵犯。”

  造福人类比赚钱更有意义

  华为主张与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合作,这是华为变得优秀的一个原因。当然,华为变得优秀,归根结底还得靠自己。在研发投入上,华为一直不惜成本。过去10年,华为的研发投入高达3940亿元,仅2017年的研发投入就达897亿元。华为在有人才优势的城市(莫斯科、巴黎、伦敦、东京、班加罗尔、柏林等),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和研究机构,实现人才的就近接入,吸收宇宙能量。

  华为的人才是面向全球的,比如,5G极化码的发现者,就是土耳其的一名教授。2018年7月26日,深圳华为总部,任正非给5G极化码(Polar码)发现者Erdal Arikan颁发特别奖项。2016年11月,中国华为主推PolarCode(极化码)方案,战胜美国高通主推的LDPC方案、法国主推Turbo2.0方案,成为短码方案的胜出者。

  


  华为的研发还有一个特点,即对基础领域的研究格外重视。这是很少有企业去涉足的,尤其是国内企业。因为,基础领域的研究,投入大,见效慢,不一定能成功。这几年,华为在研发上,加大了基础研究投入力度,研发费用朝基础研究领域倾斜。

  任正非希望每年有30亿美元—40亿美元用于基础研究投入。在他看来,华为的目标不仅仅是赚钱,而是要造福人类社会,因此,他希望华为增加对大学相关教授和世界标准组织的资助,为人类贡献更多优秀成果。

关键词: 华为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