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核桃也救不了工程师的不爱动脑

  作者:天雷君 时间:2018-11-2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窗外已是一片寂寥而宁静的秋色,金黄色的银杏树叶铺满一地,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中无声无息。室内温暖如春,中央空调开足了马力,驱赶着深秋初冬的寒意。午休时的办公室一片暖意洋洋,几个工程师正在窃窃私语,给这午时的寂静平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1

  “天雷君,上次咱们讨论过eeprom数据存储时机的问题,我觉得不用周期性地判断数据有没有更新,需不需要存储,只需要在掉电时的瞬间把数据存住就可以了吧!”工程师小贾一边抠着牙齿缝里的肉丝,一边带着没有把握的神情向我问道。

  我一边克服着午饭后的昏沉,努力打起精神,一边罗织着答案,想着怎么反驳他这个想当然的推断。这时,工程师老吴抢先一步,截了我的胡,扎煞着两只胳膊,抢答起来,“可以,没问题,我看过有的论文里就是这么写的,掉电时MCU会接收到一个中断,MCU这时候把需要更新存储的eeprom数据重新写到eeprom就可以了。”

  老吴今年四十出头,满腮横肉,大腹便便,一双猥琐的小眼睛,活脱脱一枚标准的中年油腻男。吴工入职时间比我还早一年,是我们这里的老油子,见了好处明争暗抢,看到重活偷懒耍滑,十几年下来,渐渐地腚大腰圆,油光满面,颇有一副小市民的自得。当然,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水平一般,不爱动脑。

1543295968885145.jpg

  入职不久的小贾不知底细,看到老吴附和自己的判断,便带着自信的微笑向我转过头来,只等我最后的鉴定。

  “掉电时,MCU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存eeprom数据呀!”我避开小贾那期待的眼神,看着志得意满、不懂装懂的吴工,没大有好气地反驳道。‘哼,打肿脸只能充胖子,还能充英雄不成?!’我在心里嘀咕着。

  “VCC电源那里有个大电容,存的电量够用几百毫秒了!”吴工一向的特点就是敢于暴露自己的无知,也许是意识到了我的些许敌意,他也反口呛了过来。

  ‘好吧,这可是你自讨没趣,别怪我不在小贾面前不给你留面子了!’我心头踌躇了不大会儿,便快走了几步,从工作台上抓了一张纸和笔,摆开架势,决定给吴工和小贾上一课。

  2

  “好,你说板子上存的电量够用几百毫秒,咱们就来算一算,这个电量到底够用多长时间!”我扫了小贾一眼,小贾两步并作三步,屁颠屁颠地到了我跟前,吴工也慢慢地踱步,走了过来。

  “电量的单位是库伦,它的定义是1安培的电流1秒内流过的电量为1库仑,也就是说,如果负载工作电流为1安培,1库伦的电量够它用1秒。”我一边讲,一边在纸上快速写着。“现在,我们假设咱们的板子的工作电流是100毫安,也就是说,1库伦的电量够它用10秒。”我坐在电脑桌前,在纸上圈出1库伦和10秒两个关键词,微微一顿,侧眼旁观这两位同事的反应,看到小贾已然眼睛发亮,而吴工却似懂非懂,确认过眼神,我就继续讲了下去。

1543295993380610.jpg

  “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咱们的板子到底存储了多少电量。”我顺手打开原理图,找到电源设计部分,VCC这里有一个大电容,一个小电容,大电容是47uF,小电容是100nF。“考虑到VCC给各个芯片供电的位置都有个1uF电容,大致会有60uF左右电容并在VCC上,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取成100uF,100uF存的电量肯定比60uF多吧!”我转向吴工,只看他眉头紧锁,眼神迷茫,便不等他点头,继续在纸上计算了开来。

  “我们知道,电容和电量的关系是,电量=电容乘以加在它两端的电压,这里的VCC是5V,电容是100uF,所以它存储的电量为(5/10000)库伦。1库伦可以用10秒,那么,(5/10000)库伦可以用5毫秒!”

  午休时间的办公室静悄悄的,有的同事已经趴在桌子上睡了起来,尽管我尽量压低着声音,此时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得意,不自主地提高了嗓门,指着纸上计算出来的5毫秒,得意洋洋地问道,“哪里来的几百毫秒呢?吴工?”

1543296015817849.jpg

  吴工呆呆地怔在那里,黑黑的脖子在白白的衬衣领子里憨态可掬地挺着,他的嘴唇微微哆嗦着,反驳道:“5毫秒也差不多够用了,现在的eeprom的存储时间很快,铁电的就更快了!”


1 2

关键词: MCU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