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为什么成为了医疗器械的创新大国?

时间:2018-11-27来源:网络

  以色列,这个距离中国千里之外的中东国家又一次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以色列科技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双方决定重点在以脑科学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及农业、能源、环保四大领域展开合作。为此,双方将设立联合实验室,并共同资助相关合作项目。

  以色列的生命科学产业在全球医药行业发展的趋势下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尤其在医疗器械领域中,以色列是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供应国,该国的医疗器械公司占整个行业公司数量的53%。为什么这片狭小的的土地孕育了如此多的医疗器械公司?今天,智能相对论就想与大家探讨一下,以色列为何能成为医疗器械的创新大国,该国的创新机制对我国的医疗行业创新又有着什么样的启示。

  以色列模式:艰难的产业链催生优秀的IP

  不得不说,以色列在医疗器械领域的表现十分出色,有数据显示,以色列人均医疗器械专利数量全球第一,绝对数量世界第7。早在1999-2003年间,以色列医疗设备专利数年增长率就达到了20%,位列全球第三。除了强大的创新能力,以色列的医疗器械创业还表现出了优秀的IP效应。

  从影视、游戏到出版,整个文娱行业都在炒IP这个概念,的确,在互联网的东风里,所以行业都在开发自身资源,医疗行业亦不例外。在我国,“网红医疗”的现象一直存在,只是较多地围绕个人IP产生,比如在传统医疗中,患者去医院就诊时会倾向于选择某专家,而在互联网医疗中,品牌丁香园在去年曾发布丁香医生IP系统,打出了“一个城市,一个医生”的口号。

  事实上,以色列的医疗领域也是围绕IP展开的。但与中国医疗领域中的“庙大不如佛灵”的医师IP不同,以色列的医疗IP主要围绕核心技术来开发。

  在医疗器械上,以色列的技术发明者大多是临床医生,这些医生往往会根据临床实践中遇到的情况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当他们有了一个产品的设计雏形时,便会去找熟识的工程师,共同合作来完成产品原型的设计,在完成后立即申请IP。而在这个过程中,医院也会参与其中,并帮助这些技术发明人员申请专利、改良产品与对接资源。

  就人均而言,以色列是全球专利申请数与科技论文发表数最多的国家。据2012年至2016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以色列在专利合作协定框架下,专利申请量分别位居世界第7、11、11、8、7位。

  以色列医疗方面的IP保护环境很好,除此之外,各个公司对IP的重视度也非常高,如果某家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倒闭,这家公司的IP很有可能成为诸多公司争抢的资源,更有甚者,还会有创业公司买来IP,围绕这个IP重新创业。因此,虽然以色列有两大全球著名的生物技术初创型企业———

  InterPharm和Bio-TechnologyGeneral,但也存在着众多的年轻、规模较小的企业。

  以色列的医疗公司之所以要以核心技术为IP,是考虑到了他们在该领域的退出路径。不像中国的医疗初创公司,需要完成研发、临床、市场、销售等一系列环节,以色列的公司们在完成产品临床实验后,有相当一部分会选择将这个IP卖给跨国公司。所以,以色列的医疗器械公司,本质上是在打造“网红产品”,而非建设公司品牌。

  据以色列风险资本研究中心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以色列有一些著名的大企业,比如拥有4万余员工的梯瓦制药,以及千余名员工的塔罗制药和Dexcel公司,但75%以上的企业员工都不会超过25人,更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员工不足10人。

  将核心技术作为网红产品卖出,是因为以色列的国内市场容量有限,面对高新技术无法提供相应的完整产业链,又因为政治等因素,其开发的产品无法销往中东邻国,所以,以色列的公司们更倾向于将核心技术转移到其他国家来孵化,其中,中国成为了以色列的最佳选择之一。以色列科技部部长奥菲尔·阿库尼斯就曾表示过,“如今,多去中国,多与中国企业接触,共同寻找创新合作的机会,已成以色列政商界共识。”

  也因此,以色列拥有许多“技术中介”公司,包括希伯来大学的Yissum公司,威兹曼理学学院的YEDA技术转移公司,特拉维夫大学的拉莫特技术转移公司,以及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的T3技术转移公司,其中,Yissum公司成立于1964年,主要技术领域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制药等,目前管理着学校的1200个专利,2003年花费200多万美元注册了83个新专利,2004年注册了约93个专利,其完备的技术转移体系促进了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全球领先的地位,可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总的来看,以色列模式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面对以色列在医疗领域层出不穷的创新技术,许多人都将其归功于犹太人聪明的大脑,我们当然不排除犹太人自身特质的影响,但是,我们要考虑的情况是,加拿大、拉丁美洲也存在着很多的犹太人,其创新率却远远不如以色列。所以,“天赋异禀”这一因素并不是决定因素。事实上,天赋可能只是那百分之一,剩下的99%是诸多因素交织的结果。智能相对论试图就客观和主观两方面来探讨以色列为何在医疗器械领域取得成功的原因。

  1.无心栽柳

  我国中南大学曾作过一项研究——以《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一书为样本,通过词频与关键事件分析,来探究影响以色列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其中,“兵役制度”的词频出现较高,且含有10个关键事件。显然,以色列的“义务兵役制”成为影响以色列创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应对恶劣的地缘政治环境,以色列实行的是义务兵役制,也就是要求年满18周岁的青年服役2~3年。服役期满后,一律转为预备役,在预备役期间,每年仍要进行2~4周的军事训练,直到45岁。

  而这个制度在客观上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士兵在退役后可利用其在军队中掌握的高精尖军事技能,进行民用产品的开发。事实上,以色利的医疗技术进步很大程度就源自于国防部门。举个例子,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SurgicalTheater是一家VR医疗公司,该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均来自以色列,这两位前空军军官就将军队中的虚拟现实飞行模拟器技术应用到了脑外科建模中。

  另一方面,二十多年预备役的定期集训,便于士兵们之间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交际网,在这个交际网中,士兵来源的广泛性也为跨行业、跨部门创业提供了机会。所以,以色列的许多初创公司都是高度跨学科的,比如以医用大麻技术为核心业务的初创公司Syqe,预计借助3D打印技术的原型设计能力推出了3D打印大麻吸入器,并与以色列制药巨头Teva公司签订了分销协议。

  2.有心插花

  从主观层面来看,以色列能够源源不断产出好的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政府对创新的理解与重视。在国家引导创新体系中,以色列政府着重推出了风险投资,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YOZMA计划,该项目风险小,收益高,吸引了大量国外风险资本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促进了产业的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以色列初创医疗器械公司有一个成熟的外包服务体系,其中,CMO和CRO是以色列初创医械公司最核心的外包伙伴,其余如公司财务、法务,产品演示视频的制作,甚至BP制作,都有成熟的第三方外包服务商。

  其中,CRO的提供方主要是医院,不得不说,以色列医院对医械公司的支持在我国是很难见的,这些医院除了帮助初创公司做临床外包服务,还会提供非常活跃的“创业型医生”,担任初创公司的首席医学官,而在这些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处,公司往往能挖掘出很多好的项目。

  以色列医械行业发展经验对中国的启示

  如今,医疗器械行业属于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89%。

  但是,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有数据表明,在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经与同期药品市场规模相当,而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仅为同期药品市场的14%。

  以色列在医械领域的创新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比如加大研发投入、完善政策法规、推行引智计划、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创建高校产业园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等等,而这些经验对中国医械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1.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由于周边国家在政治、经济上的抵制,以色列创业公司的生物技术产品都会跳过周边中东国家,再加上本国国土面积小、人口少,市场容量有限,其产品大多数都会面向全球。因此,以色利的医械产业从起步开始,就十分注重国外资源的利用。

  根据驻以色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调研,在研发领域,以色列280个全球跨国生命科学研发中心中,大部分是外资企业在收购本地公司后成立的。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以色列生命科学产业的167家公司共募集资金8.01亿美金,其中风险投资的主要来源便是外国投资者,而当地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仅为13%。

  从中,我国得到的启发是,在医疗器械上的创新方面,任何国家都不能离开与国际同行的合作。首先,随着全球制造业产能转移以及国内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医疗器械的重要出口国。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医疗器械出口额已经达到384.89亿美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18%。

  其次,国内已经形成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拥有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工人,能够完成高性价比的产品,而利用成本优势,吸引跨国企业将技术研发等产业环节整体搬入中国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2. 逃离同质化魔咒

  除了国外资源的落地,以色列对本土创新力的重视也是其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由此产生的利好政策也能够有效地支持企业创新和高端产品国际化。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低,马太效应严重,比如迈瑞医疗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生厂商,2016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90亿元人民币。但尾部的上万家医械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且同质化严重,而企业规模小则会导致研发投入不足,设备落后,这也严重制约了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自主创新,导致在市场上竞争力较弱。

  所以,我国医械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要重视企业这一创新主体,无论是小微企业的科技创业,还是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还需要各种相关体系的支撑。包括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等。政策不止要在大方向给予引导,还要逐步出台地方性政策,能够进一步鼓励当地企业创新,减少企业在产品研发时人、财、物的投入。

关键词: 医疗器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