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迎来巨变:国际品牌下滑,全球化成为中国厂商求生之路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1-26来源:雷科技

编者按:国内手机市场依然处于寒冬之中,但国产品牌完成了对国际厂商的胜利。在海外市场,中国厂商也展开了凌冽的攻势,国际化的程度愈发明显。

  转眼间,2018年已经所剩无几了。近日,Canalys、Counterpoint等市场机构陆续发布了最新的智能手机市场报告。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国内乃至全球整个手机市场的格局变化,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洗牌。

  国内手机市场依然处于寒冬之中,但国产品牌完成了对国际厂商的胜利。在海外市场,中国厂商也展开了凌冽的攻势,国际化的程度愈发明显。

  中国手机市场寒冬继续,前五被中国品牌霸榜

  1、Q3国内手机整体市场持续下滑,销量减少13%

  根据Counterpoint提供的数据,今年Q3国内手机整体市场销量环比增加了6%,这应该和Q3是新品发布高峰期有很大关系;但和去年同期相比,手机销量则减少了13%。2018年上半年,国内手机整体销量下跌了10%,市场已经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

  可以看出,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短期内很难在迎来增长。产品同质化可能是主要原因,各品牌之间的很多产品缺乏足够的差异点,很难激发用户主动换机的意愿。

  2、国际品牌出货量排名全部跌出前五,遭遇重大挫折

  从Q3的市场数据来看,还能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中,已经看不到国际厂商的身影。在高端市场一向强势的苹果,这次也遭遇了滑铁卢,市场份额为7.7%,同比下滑了17%。

  Counterpoint表示,iPhone销量下滑,和定价过高和缺乏创新有关。今年是iPhone升级的“小年”,iPhone XS和iPhone X相比变化不是特别大。

  今年双11前后,部分苹果新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出现了破发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苹果定价策略的不认可。

  3、华为荣耀成为为数不多的保持销量高速增长的品牌

  在国内整体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华为荣耀的表现则让人眼前一亮。它们的销量都在增加,同比增长了14%,增速在各大厂商中名列第一。在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中,只有华为、荣耀和vivo保持着销量增长,在增速上,华为荣耀的领先优势非常大。

  

image.png


  另外,如果把华为荣耀的销量合并计算的话,在国内市场上已经排名第一。今年双11,荣耀在高端市场上取得了新的突破。荣耀Magic2拿下了很多电商平台的销量销售额冠军,虽然现在第四季度尚未结束,但荣耀已经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海外市场格局生变,重演中国市场的国产品牌反击战

  1、各大国产手机品牌都纷纷在海外布局,部分地区已经对国际厂商形成威胁

  最近几年,国内的主要几家手机厂商,均已经进军海外。华为、荣耀、OPPO、vivo、小米、一加等国产品牌都在海外积极布局,进行品牌宣传、产品推广和渠道建设。

  从Canalys公布的Q3市场数据来看,在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在出货量排名中,均能看到荣耀、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的身影。

  当然,老牌国际厂商依然在销量和市场份额上保持着一定优势,但也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已经受到了国产厂商的剧烈冲击。

  

image.png


  2、部分国产手机品牌海外销量占比在不断增加,海外已经成为手机销量新的增长点

  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海外已经成为很多国产厂商手机销量新的增长点。在印度、印尼等人口大国,市场正处于向智能手机转型的关键时期,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处于爆发和持续增长阶段,市场潜力巨大。

  在欧美等购买力强劲的品牌高地,相比国际品牌,国产厂商也能找到自己的优势。例如,华为的旗舰产品在拍照上实现对了国际品牌的超越;荣耀则在外观设计、AI技术上形成了优势。

  3、荣耀手机海外销量增长迅猛,品牌国际化程度增强

  今年Q3,荣耀在海外八个国家入围了出货量前五,增长速度极为凶猛。以俄罗斯为例,荣耀手机销量增幅达到了惊人的1750%,市场份额达到了18%,排名第二,仅次于三星,而且差距只有1%。

  

image.png


  此外,根据GfK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荣耀的海外手机销量增加了150%。在荣耀的全球化战略目标中,未来海外销量占比要达到了50%,现在看来,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中国品牌全球突围,做对了什么?

  1、开拓海外市场,由国产品牌向全球品牌转型

  国内智能手机兴起初期,大批国产手机厂商崛起,打破了国际品牌的垄断格局。目前,国产品牌已经成功拿下了国内手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同样的,如今国内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从增量市场变成了存量市场。

  国产品牌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向海外发展,完成从国产品牌向全球品牌的转型。现在,很多中国手机厂商在做产品规划和技术创新时,已经不单是在考虑国内市场,而更多是来自于对全球市场的综合考量。在用户需求上,已不再局限与国内市场,也会考虑海外用户。

  荣耀在海外扩张过程中,着力于欧洲、美洲等重点市场,并且与当地零售商、运营商等合作,因地制宜,保持着极为高效的推进速度。一方面,荣耀将自己的技术、产品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上,快速完成产品的本地化。

  2、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价格战都只能逞一时之效,无法成为国产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想要取得突破,还是要从提升用户体验入手。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想要做出体验上的差异化,技术创新依然是根基。

  以荣耀为例,今年陆续推出了大量“吓人技术”,提升了荣耀手机在拍照、游戏、日常应用等多方面的体验,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和市场上其他手机产品之间形成了差异化卖点,在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

  10月底,荣耀推出了旗舰产品Magic2,采用了蝶式五轨滑屏结构的设计方案,搭载了石墨烯散热、40W快充等前沿的技术。这款产品在设计和技术创新上都非常大胆而激进,帮助荣耀在旗舰市场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image.png


  3、对市场预判和提前布局,避免为短期利益盲目跟风

  荣耀产品的大量亮点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多年技术储备、大量研发投入的结果。2018年,荣耀“吓人技术”集中涌现,实则是多年厚积而薄发的结果。

  从Canalys、Counterpoint等市场机构的最新数据来看,技术创新成未来手机市场竞争关键,荣耀在AI、5G等前沿技术储备和布局,加之面对不同市场精准、灵活、高效的运营模式,让他们正在形成加速度突围的态势。

  国产品牌的国际化,将会是未来手机行业的主题,荣耀的手机销量的迅猛增长,则是中国品牌全球化思维的集中体现。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荣耀“2020年全球前五”的全球化目标有望提早实现。

1 2

关键词: 华为 viv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