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汽车ECU供电安全,需要全新设计的升降压芯片组

汽车电子   作者:王莹 时间:2018-11-2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现在轻混汽车越来越多,其怠速启停功能在车辆怠速时会引擎自动熄火;另外温度过低或电池劣化时,都会造成输入电压过低,导致ECU(电控单元)停动,从而引起仪表盘停动(如下图),对汽车安全造成了影响。

1.jpg.png

  因此业界通常采用升降压DC/DC转换器,但缺点是控制电路复杂,且转换效率较低。为此,ROHM近日开发出Quick Buck Booster技术,并基于此技术推出了升降压芯片组——BD8P250MUF-C(降压IC)与BD90302NUF-C(升压IC)。

  Quick Buck Booster为何高效?

  ROHM半导体(北京)公司设计中心工控FAE部工程师吴波先生分析道,传统方法是对降压和升压分别控制, Quick Buck Boost的升降压功能使用一个大脑(逻辑电路和PWM等)来控制,采用固定升压比。


2.jpg.png


  那么,为何要采用固定升压比? ROHM总部来的车载电源开发课 DCDC组技术员冈本雅树先生解释道,通常的升降压电路的升压比是可调的,但考虑到此应用固定在汽车应用,因此采用了固定升压比方案。

  据悉,Quick Buck Booster的整体特点是低功耗时电流低,有专门的抗噪音功能。新产品BD8P250MUF-C(降压IC)与BD90302NUF-C(升压IC)搭配使用,前者采用了新概念升降压控制技术“Quick Buck Booster”,仅需在后端追加“BD90302NUF-C”,即可在不损害降压电源在性能方面的特性优势的情况下成功构建升降压电源。

  作为升降压电源,可实现业界最优异的无负载时消耗电流8µA,并以44µF输出电容容量实现输出电压波动仅±100mV的稳定工作(消耗电流比普通产品低70%,输出电容容量减少50%)。另外,利用Quick Buck Booster的效果,还实现了以往无法实现的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的电源PCB板、外围部件、噪声对策的通用设计,因此与升降压电源和降压电源分别设计的情况相比,电源PCB板相关的开发周期可缩减50%。

  车载电源IC发展方向

  ROHM一次电源和二次电源都有完整的发展线路图(如下图)。其中,一次电源是从48V或12V降到5V或3V,用于车载导航等。二次电源是从5V降到1.25到1V,用于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等,技术趋势是小封装,因为是为小芯片供电。


3.png


  如上图,此次开发的升降压芯片组BD8P250MUF-C与BD90302NUF-C在列。之前还有名为BD9V100MUF的芯片。实际上,这款芯片很重要,是ROHM的明星产品,采用了ROHM非常引以自豪的高速脉冲控制技术Nano Pulse Control,可实现从48V一步降到3.3V或5V;相较而言,业界通常是两块芯片实现,因此大大节省了空间和物料成本。

  Nano Pulse Control于一年多前的2017年8月发布,已用于汽车、工业和消费电子的降压芯片中。基于此的BD9V100MUF的性能很高,导通时间仅为9ns,开创了业界新记录,适用于轻混汽车和48V通讯电源等场合。


0.jpg.png

  ROHM北京公司开业

  ROHM半导体(北京)公司设计中心所长水源德健先生又告诉大家了一个好消息,2018年3月ROHM成立了北京公司,过去北京分公司隶属上海。新的北京公司业务覆盖东北、华北,还有西安、内蒙等地。

  因此,ROHM在华部分网点可盘点如下:最早于1974年成立了罗姆半导体香港有限公司。在1999年成立了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了罗姆半导体贸易(大连)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了罗姆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2018年成立了罗姆半导体(北京)有限公司。

  技术中心:在上海和深圳设有设计中心和QA中心,在北京设有华北设计中心,提供技术和品质支持。

  生产基地:1993年在天津(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和大连(罗姆电子大连有限公司)分别建立了生产工厂。

  高校合作:2008年在清华大学内捐资建设“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并于2011年4月竣工。2012年,在清华大学设立了“清华-罗姆联合研究中心”。此外,ROHM还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进行产学合作。

  感想

  汽车轻混和低温影响ECU工作是个小众市场,但是ROHM做得很精细,持续开发产品,可见其工匠精神。

  ROHM今年在华业务重点是汽车和工业,从今年频频发布有关汽车的产品方案,可见其具体实施。另外,开始北京公司,也显示了该公司对华业务的重视与投资。

关键词: ROHM ECU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