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传感器如何致胜石化化工领域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11-16来源:中国工控网

编者按:在智能工厂建设中,传感器处于整个物联网系统的最底层,即感知层,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与根基。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给传感器产业注入了“兴奋剂”。之于石化化工领域,智能传感器如何致胜未来?

论坛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广智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工控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作为2018年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WSS2018)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13日上午,以“智能工厂架构,石化化工智能传感器及仪表的应用及发展趋势”为主题的传感器在石化化工领域的应用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现场,来自艾默生、E+H、横河电机、浙大中控、中国工控网的专家,以及郑州市领导就此话题进行分享。

中国工控网石化化工领域研究总监李红就我国石化化工领域智能仪表市场趋势进行分析

2017年,中国石化及化工行业智能仪表/传感器产品的应用规模均实现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增速创5年来的历史新高。随后,她就压力&流量仪表、在线气体&水质分析仪表和物液位&温度仪表等细分市场应用规模进行逐一分析。就未来发展,gongkong®认为,石化行业以“控制产能,升级改造”为主旋律,化工行业则专注于“结构调整,两化融合”。产品层面,该领域智能仪表将朝着微型化&集成化、本土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今后数十年,构建无线网络架构成为必然,工厂将增加10-20%的现场仪表,主要用于提升可靠性、能源管理和现场安全,实现工厂的智能化运营管理。”艾默生自动化解决方案首席技术顾问白秀琪在其《工业物联网技术助力智能工厂建设》主题报告中指出。

她表示,智能工厂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跨越整个生命周期,工业物联网成为智能工厂建设的重要技术。在艾默生的解决方案中,Plantweb数字生态系统提供了强大的硬件、软件、智能设备和服务组合,安全实施工业物联网,提高可衡量的业务绩效。其中,自动化新技术普适测量应用可实现工厂全面感知:诸如,新型智能传感技术及分析软件可实现设备预维护和基于状态的检修,Optics设备管理平台可提供数据及流程整合。

智能仪表新技术如何助力化工行业数字化升级及过程安全?E+H产品市场部经理王雪峰阐述了E+H的解决之道。

“就中国化工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上的分布情况来看,落后者占30%~40%,跟随者有50%~60%,先行者小于5%。”王雪峰说,剖析先行者的致胜原因,无外乎采用世界先进的工业4.0方案,即借数字化工具之力改革管理架构,战略性地采用突破性技术,并相应改变商业模式。对此,E+H智能仪表新技术——心跳技术以其“自诊断、自校验、自检测”功能,实现资产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工厂运维提供决策参考,其全新的运维模式实现仪表设备的预防性维护,降低仪表失效概率,提升工厂安全性、可靠性及可用性。

横河电机市场战略部部长林文洲在《数字化及智能制造架构下对于智能仪表的要求及发展方向》主题报告中指出,“智能制造首先要夯实传感器、数字化、网络化基础。我们要保证用户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地、快捷方便地获取到所需的准确数据,同时基于先进分析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计算方法和解决工具。横河电机的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已经得到广大客户的验证与认可。”

就智能仪表发展趋势,林文洲表示,产品监测精度、稳定性等核心技术性能不断提高是必然趋势,而小型化、智能化、通讯方式多样化(无线化等)依然为智能仪表最终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横河电机未来产品走向。

《智能压力变送器及工业仪表的发展趋势》是浙大中控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为民的演讲主题。作为传感器在工业上的典型应用,智能压力变送器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与民用传感领域不同,在测量压力/差压或流量、液位时,工业终端用户更看重产品的稳定性、环境的适应性和服务的及时性。智能化、无线化、小型化、集成化、定制化是压力变送器的发展趋势。中控智能变送器的定制化服务颇具优势。

王为民剖析了智能制造环境下工业企业面临的共性挑战,就智能制造环境下的工业仪表、工业智能网关进行了分析。浙大中控能够提供从现场仪表、执行机构到控制系统、先控软件等系列产品的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其中,supOS中控工业操作系统以企业实现工厂区域的信息全集成为突破口,搭建全集成的工业大数据平台;赋能用户,以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解决生产控制、生产管理、企业经营的综合问题,让企业能始终牢牢掌握自身发展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主动权。


关键词: 石化化工 传感器 郑州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