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摩尔定律时代,硅光子、量子计算等技术或成为7nm之后的“救命稻草”

EDA/PCB 时间:2018-11-15来源:BusinessKorea

  工研院指出,全球半导体制造业版图正开始发生新一波变动,随著7nm制程将在近年逐步投入量产,7nm之后解决方案的讨论,开始浮上台面。

  根据工研院IEKConsulting预测,2019年后beyondMoore’slaw(后摩尔定律时代)的创新技术兴起,将成为半导体产业热烈探讨的重要课题,硅光子、量子电脑芯片更将是未来2020~2030年半导体技术演进的重要推手。

  工研院指出,硅光子技术可整合现有CMOS制程,成为业界颇受瞩目的研究方向,但硅光子技术的难度是需整合半导体技术和光学技术,仍需要扭转部分技术开发的思维与制程。

  另一方面,工研院观察到,终端应用产品正从过去的3C电子产品转向至AI、IoT产品领域,对于芯片的规格需求,除了元件小型化外,高速运算与传输、多重元件异质整合、低功耗等特性,更是未来在半导体产品与制程设计上考量的重要课题。

  高端封测技术能提高芯片整合效能及降低整体芯片成本,将成为全球领导大厂角逐之主战场,例如台积电、三星及英特尔等近年都努力开发高端异质整合晶片封装技术,预期未来在终端产品发展及全球芯片领导大厂带动下,更多先进芯片整合技术将带领新兴及创新应用开枝散叶,并应用到日常生活当中。

  工研院说,由于摩尔定律随着制程物理极限而逐渐浮现瓶颈,着眼在实现量子运算技术的强大运算能力,或许是后摩尔定律的解决方案之一。量子运算强项在于可以平行运算进行模拟与检索,也能够同时处理大量的资讯,特别是多变量的数据模拟,这也符合未来大型主机在AI的发展趋势,更对于未来AI运算机能的扩张能有所助益。

关键词: 摩尔定律 7n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