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高点已过,2019年闪存价格恐跌40%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11-13来源:CINNO

  CINNOResearch对闪存供应商及其上下游供应链调查显示,在64层的3D-NAND良率更为成熟,需求端受到中美贸易战压缩的情况下,NANDFlash行业供过于求的情况持续加剧,各家厂商以更为积极的降价来刺激出货成长,也因此第三季度闪存平均销售单价普遍较第二季度下滑15-20%,而位元出货量则是在第二季度基期较低的关系,第三季成长幅度来到20-25%,整体第三季闪存产值达到172亿美元,季成长约为5%,值得注意的是,也是近三年来在第三季度旺季期间表现最差的一次(2016年第三季与2017年第三季的单季闪存产值增长幅度分别为20%与13%)。

  从竞争态势来看,第三季度厂商排名与市占率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动,前六大业者囊括了将近99%的市场份额,闪存毛利率持续下滑至大约40%左右的水平,下滑趋势持续。而变动较大的地方在于一些专注在利基型SLC产品的厂商,受到中美贸易战和中兴通讯制裁的影响导致消费型电子以及网络通讯设备的需求大幅萎缩,让第三季营收出现较大幅度的衰退,这是过去几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形。

  展望2019年后市,闪存行业并不乐观。供应端上,每家64层堆栈的3D-NANDFlash良率已达到成熟阶段,再加上陆续有新产能的投入,即便是96层堆栈的3D-NANDFlash量产时间延后,依旧无法抵挡不断增长的产出量,不同于内存产品可以应用在缓存上,作为各种电子产品主要存储装置的闪存,价格下跌的过程往往伴随着搭载量的提升,目前各家闪存厂商正全力刺激闪存平均搭载量往更高容量推升,笔记本计算机上的固态硬盘(SSD)主要容量以256GB为主,将很快往512GB迈进;主要大品牌的智能手机则是以64/128GB为主流容量。然而考虑到2019年的信息产品终端需求受到中美贸易战等外部环境压制的影响,笔记本PC以及智能手机的出货数量难再出现高成长,数据中心IDC布局脚步趋缓。我们认为需求端成长赶不上产出增加的速度,因此2019年整年度闪存行业将依旧维持供过于求的格局至年底。

  值得玩味的是,日前西数电子已宣布将启动减产计划以缓解业绩与利润衰退的速度,显示出闪存行业后续运营环境更为严峻,但在赛局理论的考虑下,其他业者目前暂未跟进。我们认为明年第一季在淡季效应近一步冲击的压力下,闪存价格跌幅将继续扩大,如果2019年在没有其他厂商进一步减产的情况下,整体闪存平均销售单价下滑幅度将有可能将达到40%。

关键词: 闪存 3D-NAN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