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芯”的碰撞 筑起未来的希望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8-11-1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金秋九月。

  印入眼帘的是一座4层崭新的教学楼,凤凰小学四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为夺目。孩子们穿着鲜艳的校服,在操场上追逐着试飞的无人机,欢呼声洒落整座校园。多媒体教室里,孩子们围绕着来在上课的志愿者老师,兴奋地聆听芯片和传感器的神奇。课后,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在运动会上共同完成小有挑战的游戏赛,阵阵欢呼伴随着悦耳的加油声填满了操场。

  这不是发生在城市里小学中的普通一天,环顾四周,这座崭新的教学楼和四周的绿色田园与民居共同构成了别样的景致。这里是被誉为“吴楚咽喉”的江西萍乡,事实上在几个月前,这里的教学楼还是摇摇欲坠的危房。对这座建立于1922年,已经96岁的学校来说,这一天也并不普通:这是TI的志愿者进校园与孩子们交流的一天,也是揭开“TI 魔力芯动教室”的“红盖头”的一天。TI 将志愿者与“魔力芯动课堂”带来这里,为他们打开科技世界的大门。


1.png

  江西萍乡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开幕


2.png

  TI 魔力芯动教室揭幕

  魔力芯动课程是TI 志愿者们的“保留曲目”,作为一家半导体公司,TI希望给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们带去的不只是崭新的校舍,更是科技的启蒙。志愿者们先从孩子身边的电器讲起,又展示了两个机器人 “小红”和“小兰”的智能互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在课堂上,一个又一个问题引导孩子们思考:芯片是机器人的大脑吗?它们是怎么创造出来的?是什么工作原理?芯片怎样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孩子们求知若渴,志愿者们循循善诱,短短45分钟的时间,启发着他们对芯片与科技形成自己的理解,引导他们了解科技虽然很神奇,但是掌握了芯片和电子科学技术,他们有一天也可以设计和创造,改变世界。


3.png

  TI魔力芯动课程现场

  除了魔力芯动课堂之外,还有来自美国的TI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妙趣横生的英语课,通过与孩子们的游戏互动,身体力行将千里之外的外国文化带到课堂上。即使一节课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兴趣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心中悄悄埋下,通过知识的浇灌,岁月的沉淀,或许会在未来开出更美丽的花 。


4.jpg

  TI快乐英语课现场

  “发挥所长、众人合力”。TI始终致力于STEM教育激励社会未来的创新者。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的缩写,旨在鼓励和激发学生在此领域的兴趣和学习,为未来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Steven 是魔力芯动课的最初设计人,在2004年TI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幕的时候上课时,他还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PPT,而通过这么多年志愿者们不断地实践与反馈,魔力芯动课的内容已经丰富了太多。

  做了父亲之后,Steven感受得到城市的孩子比眼前的孩子们多了太多的机会与资源,这让他确认了自己会一直通过TI搭建的平台来为这些山区孩子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架无人机飞行的高度只是500米,但它却把孩子们的梦想带到了无限广阔的天地。我们希望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一些让他们永远难以忘怀的记忆。”Steven的努力是有效果的:第一次上课时对芯片为何全然不知的孩子们,第二次上课时已经可以自然地将手机与芯片联系起来。课堂时间或许是短暂的,但启发与开阔眼界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5.png

  Steven为孩子们上TI魔力芯动课

  对同是萍乡人的志愿者Erica 来说,她的经历让她更加懂得开拓眼界对山区的孩子来说有多重要。正是因此,公司在家乡捐建希望小学的公益之举让她倍感骄傲。孩子们可爱活泼的笑脸,真切求知的眼神让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全然忘记了山路的颠簸与旅途的辛苦,只觉得欣慰又幸福。她相信,“山路再远,也不能阻挡孩子们求知的脚步,世界再大,也不会忘记回乡的路。“她愿意做那个,为大山中的孩子推开科技之窗的人。


6.png

  Erica和孩子们在一起

1 2

关键词: T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