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r新品迭出为多领域应用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8-11-0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如果说有一款AC-DC转换器模块,它能提供10kW的稳压48VDC供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并且在尺寸很小的情况下达到表面积与体积的高比率,同时有着极好的散热性能。听起来好似不可能,但Vicor公司做到了。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家公司。美国电源厂商Vicor公司一直致力于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基于各种专利技术的模块化电源组件和完整的电源系统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企业与高性能计算、工业设备与自动化、电信及网络基础架构、汽车与交通运输,以及航空航天与国防等领域。

前面提到的AC-DC转化器就是Vicor公司新推出的一款三相AC-DC转化器模块(RFM),并在前不久刚刚举办的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亮相。在当天媒体见面会上,RFM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品RFM

据Vicor产品市场总监Ian Mazsa介绍,RFM是一款片状10kW三相AC至48V转换器,采用24 x 15 x 1.5厘米的平板电源配置,除此之外,RFM是一款隔离式稳压AC-DC组件,三相输入能够接受世界各地200-480VAC L-L的输入,可提供10kW的稳压48VDC,在10kW满负载下具有0.99PF和96%的效率。

Vicor三相AC-DC转换器模块RFM

RFM采用片状封装设计。这种封装设计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利用。例如,并行工作的四个RFM(包括最佳的保持电容、整流和熔断器/安全电路)可在仅有1U的机架空间内提供40kW的功率。当然片状封装也使RFM的上下两面均可散热。

虽然RFM的大小和平板电脑差不多。但是它的重量比平板电脑沉得多,因为它有非常高的密度。而更高的电源系统效率和密度就意味着更低的损失、更低的散热需求、更高的空间利用率以及更大的经济效益。

RFM可分布在整个机架体中,能够在机械和散热解决方案中实现更高的自由度。也可以轻松集成在高级散热系统中,包括液冷(冷却板安装)和液浸散热系统。

RFM的设计初衷

Vicor公司副总裁Robert Gendron在峰会期间做了题为《电源技术在云数据中心发展和演进》的主题演讲。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据密集型应用的推动下,处理器电源的需求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功耗和热生成量也在不断增加。常规电源方案不仅无法轻松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且还受到这些新功率需求的制约。能为AI处理器供电并能充分发挥其潜力,并且为处理器VR和数据中心电源基础架构及服务器机架带来新需求,这些都对功率传输、转换、效率、密度和热性能的改进提出了考验。新的电源架构、配电和散热方法现在都已经在数据中心应用,能发挥AI最大潜能并最大限度提高数据中心电源效率。

Vicor公司副总裁Robert Gendron主题演讲

谈及RFM的想法由来,Vicor中国区商务拓展经理Justin Chen表示,RFM的原型是Vicor专门为某家超算服务器商专门定制的产品,而随着数据密集型的服务器需求增多,功耗预算已经接近超算系统,Vicor认为是时候推出通用高密度转换器模块了。

对48V电源系统的看法

此次峰会,Vicor公司带来的产品都是48V系统。与12V系统相比,48V系统的配电损耗锐降16倍。如果电源是12V系统的,那么也可以选择48V系统作为电源。

在数据中心市场中,传统数据中心用到48V系统的地方不多,基本都是12V电源系统。在新型数据中心采用48V供电系统,不仅可以提质增效,同时可以节省配电所需的面积,让数据中心在有限的空间下高效运转,这就是48V为什么在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备受关注的原因。相信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48V系统在市场中的配装比例将不断增长,前景可期。

Vicor 增资扩产能  

  为了满足业务快速增长,Vicor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产能扩张。据悉,扩大产能将从第四季度的增加生产设备开始,在Vicor总部安多佛现有22,000平方米的工厂内部署新设备,将其产能增加至大约5亿美元的年收入。下一个扩大产能项目,将在现有工厂大约8400平方米的延伸区域内部署新生产线,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动工建造。 同时,为了顺应市场发展,以及更加快速地响应客户的需求,Vicor正计划在亚洲设立工厂,很大可能性与现有合作伙伴共同合作进行。

关键词: ODCC Vico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