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对中国而言将如何布局?

时间:2018-10-26来源:网络

  近日,知名咨询及分析机构Gartner发布了最新预测2019年十大战略技术,其中包括:自主化设备、增强分析、AI驱动的开发、数字孪生、边缘计算、沉浸式体验、区块链、智能空间、隐私与道德、量子计算。


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对中国而言将如何布局?


  这十大科技趋势被认为在未来5年将产生变革式创新,并带来超过亿万计的商业机遇。Gartner 认为,未来,无处不在的智能设备提供各种基于大数据的贴心服务,将是科技的未来,Gartner称之为Intelligent Digital Mesh。

  Intelligent:AI将深入所有已有的垂直行业,并创造出新的行业。

  Digital: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将被折叠,新的「沉浸」世界将会产生。

  Mesh:人、生意、设备、内容、服务将连结成一个不断扩张的大网。

  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

  一、Autonomous Things,缩写为AuT,自主化设备

  自主化设备指利用计算机智能技术代替人类操作的自主实体,涵盖自动驾驶、自导航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家电、自主媒介等,是集结深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最新突破成果。

  Gartner认为,未来每个应用程序、服务、或者IoT设备都将包含某种程度的“智能”。尽管这类设备能否被称为“智能”尚未达成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AI技术的确赋予了它们更优的与环境交互的能力、协调能力,以及分析能力。

  目前国内布局这一技术的包括致力于无人驾驶领域的百度、布局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优必选、投入智能家居的小米等,其中少部分正在进入试行与落地阶段,部分已经步入规模商用。


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对中国而言将如何布局?


  二、Augmented Analytics,增强分析

  增强分析作为数据分析的高级增强阶段,能为分析计划带来更多自动化动能以及创新洞察力。因为在正式进入数据分析之前,都需要对数据进行抽取、清洗、融合等准备工作,以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更利于决策。而增强分析则能够帮助普通用户在没有数据科学专家或IT人员协助的情况下,访问有效数据,并对理论和假设情况展开测试与验证。

  目前国内正在加强这一技术突破的包括几大数据计算厂商,如阿里云、百度云、华为云等,通过对百万数据的计算与汇聚,实现对现实算力的优化,以在未来如智慧大脑领域实现更多突破。

  三、AI Driven Development,AI驱动的开发

  AI发展60多年至今,一路从技术孤岛变成现在科技环境不可或缺的部分。当下,不论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还是安全监控以及智能驾驶,每个行业都在被AI技术赋能着。

  在此基础上,市场也在快速适应以AI驱动的商业格局的开发,并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它将最终被用于开发流程以自动执行各种数据科学、应用开发与测试功能,为专业应用开发带来新的机遇。

  国内许多AI企业都在践行通过AI为驱动的变革,包括Face++旷视科技、Video++极链科技等一批拥有自研AI技术壁垒的人工智能公司,都在试图以AI的智能化手段驱动更为深度的产业革新。


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对中国而言将如何布局?


 四、Digital Twin,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对应实体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数字孪生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软件分析与空间网络图集成在一起,以创建相对物变化而更新的、鲜活的数字仿真模型。在各种领域,数字孪生有助于提升效率,创建更灵活、动态的流程,正在被用于优化有形资产、系统的运营与维护。

  目前,数字孪生正在我国智能制造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深入渗透,包括阿里、科大讯飞最新的计划进展中都将数字孪生作为重要的转型技术,用于重塑行业的智能化应用格局。

  五、Empowered Edge,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运用一种分布式计算范例,把计算的大部分或全部放置在智能设备或边缘设备的分布式设备节点上执行,而不是在集中式云环境中进行。

  边缘计算被视为是实现物理计算,智能城市,普适计算和物联网的重要因素。 在中国,边缘计算联盟ECC正在努力推动三种技术的融合,也就是OICT的融合。

  2018年3月,阿里宣布战略投入边缘计算,打造“无处不在的云”,推出了Link Edge、边缘节点服务ENS等,将阿里云的边缘计算能力部署在各种智能设备和计算节点上,如车载中控、工业流水线控制台、路由器等,试图通过边缘计算完成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连接的愿景,形成云、边、端一体化的协同计算。

  六、Immersive Experience,沉浸式体验


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对中国而言将如何布局?


  沉浸式体验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完成模糊物理世界与数字或模拟世界之间的界限,从而营造出沉浸感的体验过程。

  其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等技术手段将用于提升现实感知,从而通过在交互模式的共同转变打造沉浸式用户体验。

  目前,沉浸式体验大部分依赖技术设备支持,包括通过感知设备当中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完成环境的模拟构造,包括技术硬件设备、影音娱乐供应商等都在从各个层面增强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沉浸式体验。

  七、Blockchain,区块链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

  区块链的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的颠覆性特点,它无需中心化代理,实现了一种点对点的直接交互。

  目前,国内正在运作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包括比特大陆、火币、币安、NEO等,此外,包括阿里也在区块链应用上布局了用户服务,愿景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的信任机制重塑产业环境,实现效率的变革性提升。

  八、Privacy & Ethics,隐私与道德

  在此次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中,隐私与道德作为唯一的非尖端技术战略性预测,表明这个内容已成为日益增长互联网需求中无法忽略的重要部分,不仅仅在个人,其也成为政府和企业机构关注的重要问题。

  九、Smart Space,智能空间

  智能空间是嵌入了计算、信息设备和多模态的传感装置的工作或生活空间,具有自然便捷的交互接口,以支持人们方便地获得计算机系统的服务。

  智能空间围绕智慧城市、文化展示、娱乐设备、智能家居等场景正在完成智能化融合,目前市场正在加大布局智能空间的脚步,为打造全新智能生活场景提供支持。

   十、Quantum Computing,量子计算


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战略性技术,对中国而言将如何布局?


  量子计算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量子计算机被认为能够完成传统计算机所不能完成的任务。

  事实上,量子计算机不存在取代传统计算机的说法,量子计算在超强的计算能力基础上,能够解决优化问题,并实现拓展传统计算机运用,适用范围非常广泛。

  例如华为在近期公布其在量子计算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发布了量子计算模拟器HiQ云服务平台,包含量子计算模拟云服务和量子编程框架等,都作为目前中国量子计算的代表,以期为未来AI和云计算领域带来全新的面貌,此外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厂也正在加大该领域研发与商用探索的力度。

  毋庸置疑,不论是以上何种战略性技术的进步,都将伴随着在国内的商业化落地,为我们带来更加智能与人性化的生活体验,关于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区块链 边缘计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