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达芬奇项目”看华为进军AI的“蒙娜丽莎微笑”

智能计算 时间:2018-10-16来源:爱集微

  在10月10日举办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正式对外表达了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心壮志,外界猜测已久的“达芬奇项目”揭开神秘面纱。

  此次大会上,华为推出基于达芬奇架构的两款AI芯片产品:华为昇腾910(Ascend 910)和Ascend 310,结合算子开发工具CANN、统一训练推理架构MindSpore、机器学习PaaS(平台即服务)ModelArts一起,组成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栈全场景方案。这被视为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布局。

  尽管业界和媒体“很嗨”,华为却一直在强调“达芬奇项目”只是现有业务的自然延伸,且不同意“转型”这样的词汇,认为只是前进。但这掩藏不住华为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野心,达芬奇架构已经对标的是类似谷歌TensorFlow类似的技术框架,两款芯片对标的也是英伟达最新的V100芯片和谷歌的TPU,且显示出全球领先的强劲性能。

  通过“达芬奇项目”,在完成进军AI领域重要布局之后,华为露出的“蒙娜丽莎微笑”犹如蝴蝶震动翅膀,引来汪洋。

  “达芬奇项目”由来已久

  此前有很多报道称“达芬奇计划”是华为十年内最大研发项目,由华为轮值董事长、华为旗下IC设计公司海思半导体董事长徐直军亲自负责。但据徐直军本人证实,“达芬奇项目”是事实,但并没有“达芬奇计划”。

  AI芯片由华为海思负责研发,有媒体曾报道称,甚至在总部月度会议上,关于AI研发的具体工作都要求实时汇报。

  根据研究机构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AI市场将达3800亿美元,其中90%来自企业市场,AI赋能行业,在企业级业务方面表现的增长潜能巨大。

  作为设备制造商和系统服务商以及平台型的企业,华为需要面对的是人工智能时代来自企业客户的新的需求,以及如何满足这些需求,特别是在国内外互联网巨头扎堆进入到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之后,华为需要直面更多的竞争,并留住和俘获更多的合作伙伴,这是华为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商业逻辑。

  因为具有终端、网络、云的全方位的生态体系,华为需要构筑完整的AI能力,必须要开创一个新的架构,在技术上行得通,可实现,更好的应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全栈全场景的AI架构应运而生。

  本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的AI IP和芯片系列——昇腾(Ascend)系列芯片,具备横跨云、边缘、端全场景的最优能效比。同时,华为独创“达芬奇”高、中、低全场景统一架构,一次开发适用于所有场景的部署、迁移、协同,大大提升软件的效率。

  华为的“达芬奇架构”实现了从极致的低功耗需求到极致的大算力需求全覆盖,徐直军称目前还没有看到市场上有其他架构能够做到这一点。

  徐直军明确表示,昇腾310和昇腾910这两颗芯片都不会以芯片对外销售,而是以芯片为基础开发AI加速模组,AI加速卡,AI服务器,AI一体机,以及面向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的MDC(Mobile-DC)进行销售。

  具体而言,昇腾310和昇腾910这两颗芯片各有侧重。目前人工智能具体应用在两个层面,一是有边缘计算所带来的终端人工智能,二是在云端。据徐志军介绍,昇腾310更多是用在边缘计算产品上,但是也是可以应用在云上,而昇腾910更多是用在云上,提供强大的训练算力。

  昇腾910是目前业界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AI芯片,昇腾310是目前面向边缘计算场景最强算力的AI SoC。而其他的Lite、Tiny、Nano主要是用于物联网、行业终端和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消费终端,是以IP方式跟其他芯片结合在一起服务于各个产品。

  徐直军强调,华为不直接向第三方提供芯片,所以跟芯片厂商没有直接竞争,而是跟提供硬件和云服务厂商有竞争。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这两颗芯片都是华为自研,但徐直军表示,一个企业不可能拥有一个完整供应链,华为两个AI芯片也不可能是全部自己研发,也不可能不依赖于第三方和合作伙伴。

  AI能给华为带来什么?

  华为将人工智能定位为通用技术,可以应用到所有领域。因此AI首先是增强华为所有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让其更具有竞争力。因此,华为的AI战略总体而言,是现有业务自然延伸。

  华为内部并不视为发布人工智能战略意味着大的转型,徐直军在采访中也表示,在华为内部最讨厌的两个字就是“转型”,“华为没有转型,只是在前进。”徐直军说。

  但毫无疑问,AI将给华为整体带来重塑的效果。在华为看来,AI对华为有三个方面价值,一个是开创新机会,如基于AI加速模块,加速卡,AI服务器,AI-MDC(Mobile-DC)等,包括AI云服务也能因此更快发展。

  去年8月,华为宣布云BU成为第一层级的组织,继运营商BG、企业BG和终端BG之后的第四大业务单元,发力云业务。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华为云正在开始慢慢追赶BAT,具体到云端AI硬件这一个细分领域,华为跟BAT里面已经站出来的百度和阿里保持齐平的速度。

  虽然发布时间比大厂落后了一年到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但昇腾910目前来是单颗芯片业界最领先的峰值算力的水平,对标的是英伟达和谷歌这样的AI领域的王者,标志着华为AI芯片跻身第一梯队。

  第二,用AI增强现有所有业务,所有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竞争力,使得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

  在这一点上华为智能手机已经率先享受到带来的价值。通过在麒麟970增加AI独立处理单元NPU,此后包括Mate10、P20等在内的华为手机中高端旗舰机型都得到AI能力加持,带动了全球智能终端AI领域创新,也引领了行业的技术创新,也带动了华为智能手机成长,今年华为在第二季度的销量已经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年销量将有望突破两亿台。

  第三,用于内部改进管理,提升效率,这样更好来提升我们组织能力和竞争力,更好面对未来挑战。

  据集微网记者了解,AI技术现在已经逐渐被大公司采用用于内部管理。比如,在整个2017年里,华为内部已经有500万张报销发票是利用AI来检查处理的,替代了大量财务人员的重复劳动。

  此前,紫光副总裁于英涛曾在接受集微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紫光过去所有的订单需要人工审核人工发出,每发一个单需要8.96个小时,现在通过机器学习,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每8分钟就可以发一张单,这无疑是对企业内部流程管理效率上的巨大提升。

  正如徐直军所言,每一个流程都能找到AI带来的价值。

关键词: 华为 A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