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几种退出方式的比较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8-10-10来源:网络

  导语:当一个进程结束了运行或在半途中终止了运行,那么内核就需要释放该进程所占用的系统资源。这包括进程运行时打开的文件,申请的内存等。

  进程退出

  Linux 下进程的退出分为正常退出和异常退出两种:

  1.正常退出

  a. 在main()函数中执行return

  b.调用exit()函数

  c.调用_exit()函数

  2.异常退出

  a.调用about函数

  b.进程收到某个信号,而该信号使程序终止

  不管是哪种退出方式,系统最终都会执行内核中的同一代码。这段代码用来关闭进程所用已打开的文件描述符,释放它所占用的内存和其他资源。

  几种退出方式的比较

  1.exit和return 的区别

  exit是一个函数,有参数。exit执行完后把控制权交给系统。

  return是函数执行完后的返回,renturn执行完后把控制权交给调用函数。

  2.exit和abort的区别

  exit是正常终止进程。

  about是异常终止。

  exit()和_exit()函数

  exit和_exit函数都是用来终止进程的。当程序执行到exit或_exit时,系统无条件的停止剩下所有操作,清除各种数据结构,并终止本进程的运行。

  exit在头文件stdlib.h中声明,而_exit()声明在头文件unistd.h中声明。 exit中的参数exit_code为0代表进程正常终止,若为其他值表示程序执行过程中有错误发生。

  exit()和_exit()的区别

  _exit()执行后立即返回给内核,而exit()要先执行一些清除操作,然后将控制权交给内核。

  调用_exit函数时,其会关闭进程所有的文件描述符,清理内存以及其他一些内核清理函数,但不会刷新流(stdin, stdout, stderr ...). exit函数是在_exit函数之上的一个封装,其会调用_exit,并在调用之前先刷新流。

  exit()函数与_exit()函数最大区别就在于exit()函数在调用exit系统之前要检查文件的打开情况,把文件缓冲区的内容写回文件。由于Linux的标准函数库中,有一种被称作“缓冲I/O”的操作,其特征就是对应每一个打开的文件,在内存中都有一片缓冲区。

  每次读文件时,会连续的读出若干条记录,这样在下次读文件时就可以直接从内存的缓冲区读取;同样,每次写文件的时候也仅仅是写入内存的缓冲区,等满足了一定的条件(如达到了一定数量或遇到特定字符等),再将缓冲区中的内容一次性写入文件。

  这种技术大大增加了文件读写的速度,但也给编程代来了一点儿麻烦。比如有一些数据,认为已经写入了文件,实际上因为没有满足特定的条件,它们还只是保存在缓冲区内,这时用_exit()函数直接将进程关闭,缓冲区的数据就会丢失。因此,要想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就一定要使用exit()函数。

  通过一个函数实例来看看它们之间的区别:

  函数实例1: exit.c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

  {

  printf("using exit----n");

  printf("This is the content in buffern");

  exit(0);

  }

  执行结果为:

  using exit----

  This is the content in buffer

  函数实例2:_exit.c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

  {

  printf("using _exit--n");

  printf("This is the content in buffer");

  _exit(0);

  }

  执行结果为 :

  using _exit--

  printf函数就是使用缓冲I/O的方式,该函数在遇到“n”换行符时自动的从缓冲区中将记录读出。所以exit()将缓冲区的数据写完后才退出,而_exit()函数直接退出。

  大家也可以把函数实例2中的printf("This is the content in buffer");改为printf("This is the content in buffern")(即在printf中最后加一个n看运行结果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呢?)

  父子进程终止的先后顺序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1.父进程先于子进程终止

  此种情况就是我们前面所用的孤儿进程。当父进程先退出时,系统会让init进程接管子进程 。

  2.子进程先于父进程终止,而父进程又没有调用wait函数

  此种情况子进程进入僵死状态,并且会一直保持下去直到系统重启。子进程处于僵死状态时,内核只保存进程的一些必要信息以备父进程所需。此时子进程始终占有着资源,同时也减少了系统可以创建的最大进程数。

  什么是 僵死状态呢?一个已经终止、但是其父进程尚未对其进行善后处理(获取终止子进程的有关信息,释放它仍占有的资源)的进程被称为僵死进程(zombie)。

  3.子进程先于父进程终止,而父进程调用了wait函数

  此时父进程会等待子进程结束。

关键词: Linux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