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是逐风之路 踏上就能一骑绝尘?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9-30来源:国际工业自动化网

  人们倾向于在新科技初露头角的时候趋之若鹜,然后马上冷却失望,低估它的长期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克鲁格曼说,因特网在诞生十五年中,带来的改变还不如传真机。但是看看现在,没有网,今天午饭怎么叫?

  现在,又轮到了工业4.0这件事工业4.0,CPS,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云……不断涌现的新词汇,带来的增长之外,也有焦虑。好像不引进这些,企业就会跟不上趟儿。甚至, 连智族青年都百度不停,生怕这些领域盲点,让他们无法侃侃而谈。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这些真的是必不可少吗?如果一个生产跑鞋的厂家,没有转向工业4.0的思维,是不是永远不能出现在职业赛道上,帮人类追逐风的脚步?

  所以,要先弄懂工业4.0和智能制造背后的本质和真实价值是什么?

  企业创立的初衷和真正希望实现的价值是什么?

  企业采取什么样的姿势才能把握住新兴技术的红利?

  前几天,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日前刚刚落幕,这是一个工业界大咖云集,最前端的技术设计,令人耳目一新的解决方案纷纷亮相展会高峰论坛。

  7月正式上任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石安,也出席了这次全球工业的繁华盛会,在工博会期间举办的FOMS第四届未来制造高峰论坛上,石安更是作为小罗的新任掌门,与众多世界著名企业领导者华山论剑,并接受多家强势财经媒体的采访。

  石安谈笑间指点江湖:从日本南部铁器到未来制造,从人工智能的未来谈到工业云与大数据分析……

  归根结底,现代企业的基业长青之本,在于是否有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而工业4.0,则是实现途径,两者之间根本就是“道”与“术”的关系。

  “中国市场上99%的企业是中小微企业,而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目前的生产力水平都介于工业2.0和3.0之间。我相信小型化、专业化和智能化将是中小微企业成功的方向,未来的市场是属于拥有工业4.0基础,并在特殊专业领域持续创新的公司。”——石安

  在21日举行的“金秋新篇章”罗克韦尔自动化媒体见面会上,石安首次作为大中华区新任掌门面对众多工业媒体,不仅挥洒了他学贯中西的雅量高致,更以一种“追本溯源”的思辨精神分析了工业4.0 对于未来制造的核心价值。

  首先,工业4.0 能解决什么?有哪些解决不了?

  石安将制造业当前所面临挑战归为人、市场和成本三大类,包括人力资源短缺,家族企业难以传承,企业初衷的迷失,产品的同质化和产能过剩,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及人工、资源、运营和质量成本的不断上升。

  石安表示,工业4.0和智能制造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其中的一部分问题,譬如,通过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可以有效补充人力资源短缺,降低人工、运营和质量成本,利用互联网可以实现从售前推广到定制化生产到售后服务的全面能力提升。

  但企业的传承和初心、产品的同质化和大量的产能过剩以及资源短缺问题,则需要企业从思想上和战略上做出真正的转变。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帮助企业解决生存、盈利和发展中的问题。

  如果不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那么再厉害的技术也只是屠龙之术,大而无当。

  工业自动化核心条件是什么?

  “作为专业致力于提供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的百年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工业领域长期扎根,拥有全面的能力、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能够通过互联企业,帮助客户实现未来制造。”——石安

  从智造到质造,未来的制造业已经不是靠规模化和流水线,集装箱式模式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定制化,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C2B,而不是B2C。说到这里,石安用他所钟爱的南部铁器茶壶为例,以极致的专业精神, 来呼吁企业的工匠心。

  谈到工业自动化的核心,石安认为:目前,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升级还停留在局部,石安认为,工业4.0和智能制造不是一个元器件或单一系统可以解决的问题,而需要将整套系统有效地连接在一起,整体系统性地解决问题。这其中,能够获得实时、安全和稳定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网络架构的开放性和系统的可延展性决定了生产线未来升级和可持续改进的能力。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供应商的全球化服务能力也非常重要。

  借力和跨界合作,1+1>2?

  “工业领域不是消费领域,是长期的知识沉淀,而无论企业想走的更好还是更远,选择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方案和专业可靠的合作伙伴尤为关键。”——石安

  2018年6月,PTC公司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宣布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的最终协议,作为伙伴关系的一部分,罗克韦尔自动化将对PTC进行10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谈起这次合作,石安认为,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在整个智能制造领域从底层的元器件到顶层的云端都是专家。对此,我们采取的策略不是一味地技术收购,而是选择与专业的伙伴合作共赢,譬如通过与PTC的战略合作,将PTC在工业物联网和软件领域的领先技术引入工业市场。这种基于专业互补的共赢合作模式,让罗克韦尔与各领域的专家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了更全面和专业的服务能力。而未来企业间的合作,则早已脱离了单纯的收购模式,而是术业有专攻,共同寻找到DNA的契合点共赢。

  工业4.0到底带来什么?

  “战略升级、引领创新、工匠精神和创造共赢将共同铸就属于中国的未来制造。”——石安

  在未来制造中,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帮助企业自由释放生产力,让企业走的更好;然而是否可以的走更远,则取决于企业家们的初心和战略:是单纯逐利?还是基业长青?企业的创新是否基于想要弥补国家、社会和人类发展中的短板?企业所创造的价值是否为了改善了这个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好?

  归根结底,工业4.0 带来的是什么?

  石安认为,工业4.0带来几个战略点。首先战略升级,一定要回归到战略层面,针对市场上的短版、市场上的痛点做有效的解决。第二是引领创新、改善短版,必须持续引领创新,然后是工匠精神,专业持续改进的能力。最后是怎么样创造共赢与最大化价值,一起为这个社会、国家、人类带来价值。

  “所有人想的非常美好,智能的信息投入网路传到上层控制最后走到云端就可以做很多大数据分析,但是背后的需求,包括网路的安全,很多人都基本忽略。所以这个我相信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了多重方案之后会深有体会,在工业自动化的领域必须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而不是说大家看到这一组工业4.0、智能制造的热流,就一味的往里面投资,最后还是需要一个行业know-how的沉淀。”石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希望在未来的五到八年之间,影响全世界10%以上的人,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健康、更开心、更美好,这是我个人的理念。我觉得我现在有幸做我现在的这件事情,在全世界属于最高端、最高科技的工业自动化的公司,我们具备了改变世界的条件,在这个行业里头扮演一个领先的角色,我在这个企业里面又扮演了一个领导者的角色,我认为我有这个责任去帮助整个社会,帮助整个业界做一个整体的提升,让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下一代、下好几代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石安

关键词: 工业4.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