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屏下指纹已实现大规模量产 今年销量将达千万量级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9-14来源:爱集微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沉淀,汇顶科技屏下指纹识别芯片已实现大规模商用!通过多方合作伙伴的测试,其指纹误识别率仅2%已等同于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解锁速度也从早期近1秒提升到现在的0.35秒,当前代表机型有华为Mate RS保时捷版,vivo X21、vivo NEX以及小米新机。下半年汇顶屏下指纹将迎来普及性商用,全年销售目标将达千万量级。

  “抹黑前行”终见曙光 屏下指纹实现大规模商用

  近一两年,电容指纹识别芯片市场的日渐萎缩,导致2018年上半年汇顶科技的盈利水平出现了严重下滑,但汇顶光学屏下指纹技术的规模商用,打消了这一阴霾。

  众所周知,多年以来,手机功能创新都是由苹果、三星等巨头引领前行,而屏下指纹技术的研发成功,让汇顶成为了这一技术全球的首创者和领导者。目前,这颗指纹识别芯片已实现规模商用,下半年将迎来普及性应用。

  这颗芯片大规模商用的背后,是汇顶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汇顶科技董事长兼CEO张帆回顾称,当时汇顶一方面要应对电容指纹识别市场萎缩的压力,另一方面要解决屏下光学指纹极端情况下的使用难题,加上客户催进度,团队承受了不可想象的压力。如今,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实现了技术上的完全突破。通过大数据监测显示,汇顶屏下光学指纹的解锁速度、识别率已经达到电容指纹识别的水准。

  “关于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我们完全是从零开始摸索,这种尝试在中国IC企业中也是第一次,如今产品实现大规模商用,更加坚定了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的信心。”张帆表示。

  据介绍,汇顶屏下指纹技术研发团队有400多人,大都是80后的年轻工程师。为了奖励这次突破性的创新成果,汇顶将对做出重要贡献的研发人员进行奖励,并激励其他团队在更多领域做出卓越的创新产品,奖励形式包括股权激励、年终奖以及团队特别现金奖等。

  独创的分离式设计 为商用终端“减难度、降成本”

  相比电容式指纹识别,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有几大难点,一是没有开创者的技术引领,完全是自己摸索前行,难免要走很多弯路;二是屏下指纹识别传感器是置于OLED屏下方,透光性有限,对指纹传感器的纹路解析要求很高,同时还会受到室内外光线的差异、手指干湿程度的影响。

  张帆表示,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要综合运用系统设计、图像处理器和算法三项技术来综合解决,但这都需要时间。

  据了解,在产品刚推出之时,曾有终端厂商质疑屏下指纹识别率低。张帆坦言,针对屏下指纹识别匹配算法的改进,2018年上半年,曾经有三个月一点进展都没有,但现在从大数据监控和客户评价看,这些难题已全部得到了解决。

  在难题不断解决的过程中,汇顶有一项重要的创新——独创的分离式设计,即把指纹识别模组与显示屏分离(原本是需要把光学模组贴在屏下),将模组直接交给整机厂商,大大降低了整机厂商的产品商用难度,并降低了生产成本。

  因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自主研发特性,目前,汇顶已经申请国际国内专利270多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张帆强调称,技术创新的成本巨大且艰难,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和不断试错。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创新就会失去支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技术驱动、创新驱动,所以法律层面一定要保护好企业知识产权。

  全面屏手机已成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目前,屏下指纹识别在手机应用中仅局限于一个点,未来能否实现任何位置的盲按?张帆表示这是汇顶努力的方向,同时也要看用户愿意花多少成本来接受这个提升,因为全屏指纹解锁对整机设计、电池、成本、性能上都有很高的要求,汇顶愿意为实现此技术付出努力。

  浪花汇聚成滔滔江河 未来向“智能终端、汽车、IOT”拓展

  目前,汇顶科技的业务重心仍然在智能手机,未来汇顶还将在智能移动终端、IoT和汽车市场发力。目前,汇顶的心率传感器已正式商用,今年还将针对汽车应用推出相关产品。

  张帆将这些多元化的应用比喻成“浪花”,虽然目前这些“浪花”没有屏下光学指纹占据公司业务的分量大,但浪花会汇聚成滔滔江河,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带来动力。

  针对汽车的应用,汇顶主要关注车门把手按键的指纹产品以及汽车触摸屏的触控芯片等。在IoT方面,汇顶对传感器、MCU、低功耗通信及产品安全性都有技术研究,未来以打造“有核心技术的IoT平台”和“低功耗”为目标。

  展望2019年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的未来,张帆表示,从OLED的供货情况看,明年会比今年有更大的成长,汇顶目前要做的是继续提升产品性能,争取明年再推出一两代新产品。

  过去一年,电容式指纹识别市场萎缩,技术变革给行业带来了不确定性,然而这些挑战不但没有影响汇顶的发展方向,反而成就了汇顶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创新成果,实现其大规模商用已是最好的证明。张帆坚定地表示:“技术公司的使命就是催生变革的产生,哪怕是革自己的命。我们不能因为小sensor价格更低就不把产品做小。不管技术创新对财务数字有没有提升,只要对用户有利,我们就会去推动。”

  最后,提及屏下指纹何时会用到千元机,张帆称明年可能就会实现这个目标。目前汇顶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还只能用于OLED屏,如果在TFT-LCD上面实现突破,就能影响到更大的人群,所以今天的屏下光学指纹商用远不是终点,汇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关键词: 汇顶 屏下指纹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