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将颠覆和重塑整个通信行业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9-1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这么多年以来,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在经历了2G、3G以及现在普遍使用的4G网络后,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迎来5G网络,其网速、稳定性等在成熟之后相较于之前都会是一个质的飞越。近日,在美国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A 2018)前夕,英特尔在洛杉矶举办了一场5G峰会。会上,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网络平台事业部总经理Sandra Rivera与AT&T、爱立信、福克斯体育、诺基亚和华纳兄弟一起畅谈和憧憬了5G的未来。

  本文作者: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网络平台事业部总经理Sandra Rivera

  当被问到5G时,人们通常想到的是速度更快的手机。其实5G并不仅仅是关于更快的个人设备网络, 5G意味着智能、洞察、效率和创新,它具有重塑、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潜力。从城市基础设施、工业自动化,到交通运输和娱乐,5G将成为带来新发明和新创新的颠覆性力量。而第一批5G网络将基于英特尔运行,对此我们感到自豪。

  英特尔在美国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A 2018)前夕,在洛杉矶举办了一场5G峰会,回顾了与合作伙伴在5G试验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展示了如何使用英特尔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其5G解决方案。我们相信下一代通信将颠覆和重塑网络,并以更新、更快、更有效的方式传递信息内容。作为英特尔全球5G战略的执行发起人,我非常期待未来与通信和媒体行业领导者的持续合作以及未来共同推动的不断创新。

  到2035年,5G产业价值链将达到2.5万亿美元,5G的“乘法效应”将产生10万亿美元的收入,仅在美国的经济效益就将高达220万个就业岗位(相当于美国年度GDP的4200亿美元)。这些效益在电信行业内外都将得到体现(来源:IHS,2017年1月)。

  为了让5G网络就绪,通信服务提供商正在将固定功能的硬件替换为软件定义计算平台,并将智能推向网络边缘。这一举措可以降低成本,提供更好的网络控制和自动化,并在最需要的地方进行计算。英特尔架构提供性能与灵活性的理想组合,为智能、无处不在的网络提供动力,在5G部署所需的网络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今年,我们与合作伙伴、运营商和媒体公司合作,围绕5G新标准成功开展了超过25项5G无线技术试验,来加速推动5G就绪。而在洛杉矶举办的5G峰会上,我们只展示了其中一部分合作伙伴基于英特尔技术的5G解决方案。

  无线接入网络(RAN)正处于创新的最前沿

  诺基亚移动网络营销副总裁Phil Twist与我一起讨论了英特尔继续投资世界级网络芯片的成绩。基于英特尔的高性能5G RAN解决方案,即5G Future X架构,包含了诺基亚ReefShark芯片组,AirScale无线接入和AirFrame云解决方案。诺基亚Reefshark提供了高性能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同时与上一代平台相比,硬件尺寸缩小了50%,功耗改进了85%。

  爱立信产品领域网络的网络组合管理负责人Jawad Manssour阐述了爱立信的端到端5G战略。他谈到了爱立信如何整合英特尔技术推动整个RAN、网络和云的创新,从基站到物联网解决方案再到云服务器。爱立信和英特尔成为5G开发合作伙伴已将近5年,我们的合作覆盖互联汽车、设备开发、网络试验和行业倡议,例如5G创新者计划(5GI2,5G Innovator's Initiative),以加速全球5G无线及基础设施创新的应用。

  媒体及5G前景

  视频是当今增长最快的流量载体,预计到2023年,每年将增长45%。未来五年,73%的移动数据流量都将是媒体流量。消费者对流媒体视频的迫切需求、观看时间的增加以及向更高分辨率内容的演变趋势,共同推动了上述增长(来源:《爱立信2018年移动报告》)。

  5G网络的低延迟特性将推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以及其他沉浸式娱乐的兴起。我们的媒体行业合作伙伴正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用例,专注于提供丰富的新体验,来吸引消费者,如体育和电影迷。

  华纳兄弟首席技术官Vicky Colf,和我讨论了英特尔和华纳兄弟如何结合我们的优势,去洞察5G给媒体发布、新沉浸式媒体和用户互动带来的机遇。华纳兄弟将利用基于英特尔的5G和移动边缘计算(MEC)技术,提供新的消费者服务,例如增强的定位娱乐和多用户游戏。借助移动边缘计算,华纳兄弟可以大幅增强AR和VR、游戏和内容消费的用户体验。利用这些新技术,华纳兄弟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正在创造未来娱乐体验,并利用5G高带宽和低延迟的强大功能提高处理效率。

  福克斯体育和福克斯创新实验室以及合作伙伴AT&T和爱立信,深入探讨了5G和媒体与娱乐将如何融合,以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个性化的体验和诸多新的用途。在峰会上,福克斯分享了最近在高尔夫美国公开赛上的5G用例,这是世界上首次使用5G进行高尔夫现场直播。我们的讨论体现了将5G带入现实的创新和协作,以及合作伙伴利用其优势和专业知识开辟媒体巨大机遇的共同努力。福克斯体育技术和现场运营高级副总裁Michael Davies表示,5G网络可以显著提升成本效率,其公司领导层非常期待5G,VR,AR和媒体这四大成熟关键技术的融合。

  重新定义行业的力量

  总而言之,5G、可视化工作负载以及越来越多引人注目的商用和消费者用例,正在加速业界对网络、应用程序、基础架构和设备的投资。我们与合作伙伴一同展示了下一代通信网络将重新定义整个行业并建立新行业的能力,面向5G未来的基础网络转型正在发生。5G代表着新一代的变革,将深刻影响全球的企业和消费者。它有望提供革命性 的无限制的体验,具有更快的数据,更短的网络响应时间(更低的延迟),随时随 地的即时访问以及数十亿个设备的容量。 我们这里说的不只是更快速地将视频 下载到手机上。 与3G和4G不同,5G的应用领域远不只是移动设备,它将扩展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从实现工业物联网到确保自主汽车的安全,5G将以难以想象的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一起迎接5G时代的到来吧。

关键词: 5G 英特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