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3D帽舌助力宇航员独自进行太空手术治疗疾病

医疗电子 时间:2018-09-10来源:网络

近日科学家为身在国际空间站或者执行火星任务的宇航员研发了一种虚拟现实3D帽舌。佩戴该帽舌的宇航员可以看到覆盖在现实世界之上的虚拟图像,后者能够辅助宇航员独自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疾病。通过在兴趣点利用马克笔标记实现对病人的追踪。这种DIY的太空医疗设备对于执行深空任务的宇航员而言是非常有用的救生工具,尤其当发生通讯延迟或者停电导致宇航员无法与地球上的。

CAMDASS(计算机辅助医疗诊断和外科手术系统),是一种可以佩戴的增强现实的模型。增强现实技术通过将电脑产生的图形图像与佩戴者的视野精确地结合从而达到虚拟和现实的融合。

CAMDASS目前正关注于进行超声波测试,但原则上来说,它还能指导其它程序的执行。欧洲太空局已经在布鲁塞尔塞尔圣皮埃尔大学医院对配有超声波探针的头戴式耳机进行测试。

然而,更新的版本可能有朝一日能够指导宇航员执行更复杂的医疗程序,例如进行外科手术。“尽管某种程度上宇航员中将会有医疗专家,然而宇航员不可能具备所有可。

CAMDASS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圣皮埃尔大学医院进行可用性测试,医疗护士学生,比利时红十字会以及医护人员都参与到这项测试中。未经培训的用户发现他们利用有效的探针定位,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能够很好地执行相对较难的程序。“一旦技术成熟,整个系统可以作为远距离医学的一部分,通过卫星提供远程医疗协助。”欧洲太空局监管该项目的生物医学工程师阿诺?朗格这样说道,“它也可以为应急响应者作为自救工具使用。”

2011年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混合增强现实国际研讨会上,一名用户正佩戴CAMDASS头戴式耳机对一个塑料头颅进行测试。3D显示屏使得佩戴者能够看到虚拟的“提示卡”,指导他们精确的将手放在虚拟图像中标注出的病人某一身体位置。3D帽舌佩戴者可以按着虚拟的指导将体检所用的超声波探针放在正确的位置。他们还可以通过声音控制CAMDASS(计算机辅助医疗诊断和外科手术系统)头戴式耳机,以及预览超声波图片。

关键词: 虚拟现实 助力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