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信号放大器知识大全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9-04来源:网络

有线电视放大器概述

有线电视放大器是有线电视系统中的重要器件,正确设计和调试它的工作状态、保证它在系统网络中稳定运行,对于提高系统的质量指标和质量指标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有线电视放大器的工作方式

在CATV网络中放大器的幅频特性必须与电缆传输特性相关,为此,放大器主要有如下三种工作方式。

①、 使放大器的输入信号电平与频率无关(即输入信号是平坦的),输出信号电平补偿电缆的衰减变化值,即输出信号的正斜率(高低端输出电平差为正值)刚好补偿电缆所产生的负斜率(高低端输出电平差为负值),该方式称为全倾斜输出方式。

②、 使放大器的输出信号电平与频率无关(即输出信号是平坦的),放大器的增益补偿电缆的衰减变化值(即放大器所产生的正斜率刚好补偿电缆所产生的负斜率),该方式称为平坦输出方式。

③、 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方式,称为半倾斜输出方式。

有线电视放大器原理

有线电视放大器的原理是电视信号从输入端“IN”输入经均衡器和增益调整衰减电位器进入放大器模块进行放大,从“OUT”处输出送下一级或用户分支分配系统,均衡器有固定(6dB~19dB不等)均衡插片。有的均衡器是由手动调整的,模块中间5脚为直流供,变成大于24V交流,经整流滤波送入稳压三端“7824”为稳定24V直流供给模块。

有线电视放大器的主要参数

①、放大器的最大输出电平:此参数的意义是指放大器在满负荷(对于750MHZ系统为78个PAL频道)时,放大器在一定的失真指标下所输出的上限电平。

②、放大器的噪声系数:由于放大器是一个有源器件,自身也必会产生噪声,放大器在对信号进行放大的同时也将噪声叠加到输出端,输出信号的载噪比必然低于输入信号的载噪比,噪声系数是输入载噪比和输出载噪比的比值。

③、CTB与CSO:这两个参数都是放大器的失真参数。CTB称为组合三次失真,CSO称为组合二次失真,它反映了满负荷下放大器在最大输出电平时所产生的失真状况。演示:非线性失真的产生

④、增益:放大器对信号的放大能力。

有线电视放大器增益

为了保证CTB的指标正常,必须要降低放大器的输出电平,一般来说电平下降1db,CTB的指标可提升

有线电视放大器作用

有线电视放大器的主要作用来补偿有线电视信号在电缆传输过程中造成的衰减,以便使信号能够稳定、优质地、远距离的传输。还应有平衡带内曲线的作用。

有线电视放大器的应用

a、有线电视信号源头信号不好,导致图象有雪花点,不清晰。

b、同一路有线线路分配连接多台电视机,信号强度分配不足。

c、客厅或房间有线电视信号经过多路分配后,信号严重衰减。

d、电脑图文股票信息接收系统用了,可以减少信息误码率和提高接收速度。

e、家庭、楼宇、商场、宾馆、招待所等场所均可使用。

f、专业器件设计、低噪音、宽频带、适合目前有线,增补频道。

有线电视放大器使用常识

一、有线电视信号要求:

1:信号强度用户信号电平:60-80dB信号电平低于60dB时,电视屏幕出现雪花点或杂乱的干扰条纹,信号电平高于80dB时,电视屏幕出现扭曲或浮雕状画面

2:信号质量载噪比: 43dB载噪比达不到要求,即使用户信号电平合适,电视屏幕出现的也只是一幅充满雪花点的干扰图像。载波互调比54 dB载波互调比达不到要求时,表现为电视画面上产生斜网状干扰。交扰调制比:≥46 dB交扰调制比达不到要求时,表现为图像上产生垂直白条或两个图像同时出现在屏幕上的串像现象。注:信号质象在传输中不断下降,任何一个部件的接入都会降低信号质量。

二、 使用效果欠佳原因分析:

1. 使用效果不明显。当信号电平强度达到规定要求,信号质量(载噪比,载波互调比,交扰调制比)的某项指标达不到规定的要求,造成电视画面出现不清晰的图像时,装上电视信号放大器对信号进行放大,此时信号强度增强,但信号质量没有改变,由于信号强度在放大前已经达到规定要求,所以电视画面依然出现不清晰图像,使用效果不明显。

关键词: 有线电视 信号放大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