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形成规模 安防先行一步

安防与国防 时间:2018-08-29来源: 中国安防展览网

编者按:安防行业以视频技术为核心,拥有海量数据来源,能够充分满足人工智能对于算法模型训练的要求,安防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最好行业之一。

  近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今年以来,国内多个省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各省市联合推动下,该产业正在逐渐形成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216.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52.8%。

  2017年深秋,全球最大的安博会在深圳开幕。各界都没想到的是,人工智能在这场以“安防”为主题的垂直大会上迎来了“全面爆发”。一位参会者说,当时全馆的AI热潮让人至今记忆犹新。为什么人工智能和安防会如此“亲密”?原因十分简单:各界普遍认为,安防行业将成为人工智能最大规模落地的场景,而中国安防行业的蒸蒸日上也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广阔的机会。

  安防行业以视频技术为核心,拥有海量数据来源,能够充分满足人工智能对于算法模型训练的要求,另外,行业中事前预防、事中响应、事后追查的诉求也与人工智能的技术逻辑完全吻合,因此,安防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最好行业之一。安防领域的各大企业均涉足人工智能,既有老牌巨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加大投入,又有旷视、商汤、依图、格林深瞳等公司频频获得巨额融资。尽管我国AI安防产品近两年才正式开始落地应用,但从增长趋势中可以看出,AI在安防领域的附加价值开始凸显。

  将人工智能与安防行业两相结合后,社会治安的稳定与人民生活的安全都会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期待高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改变将在不久的将来一一实现。值得庆幸的是,在安防领域,很多优秀的企业早就上了这列人工智能的火车,在别人听见“轰隆隆的声音”时,已经先行一步,去创造更大的奇迹了。

  海康威视慧眼观天下开启人工智能大时代

  海康威视站在行业变革的前沿,于2006年率先开启智能分析技术的研发,捕捉深度学习对行业带来的机遇,将视频感知、深度学习、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用户业务需求有机融合,赋予物联网感、传、知、用四个层次以全新内涵,推动行业整体升级,迎接视频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海康威视拥有智能安防设备、大数据资源、深度学习算法和下游实力客户四大优势,有望在已经开始的智能时代确立人工智能龙头地位。

  大华股份全面发力人工智能

  从2016年开始,大华便开始建设深度学习技算集群,依托软硬件研发能力,发布一系列基于深度学习的前后端智能产品,并于2016年成立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先进应用四大研究院,全面布局AI领域。2017年5月份,大华便牵手中科曙光打造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在深度学习硬件、深度学习集群平台、深度学习算法等领域的合作。

  苏州科达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点

  从AI在行业应用及实战的角度来看,科达作为安防行业技术革新引领者是最具有代表性。科达2006年便开始探索智能安防的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科达在2014年推出感知型摄像机。2015年,科达基于云计算技术,推出安防大数据平台。2016年基于前端感知与后端大数据平台的结合,推出了猎鹰系列智能分析系统。2017深圳安博会前夕上,科达正式发布AI战略,依托多年行业积累,以算法为基础,以应用为驱动,从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推进AI在不同行业的实战化。佳都科技人工智能业务驶上快车道

  佳都科技于2008年开始布局智能科技领域,目前已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大数据、移动支付等AI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佳都科技基于以上技术,针对公安应用自主研发推出“视频云+”平台,平台整合人脸抓拍数据、车辆抓拍数据、视频门禁数据、四标四实数据、电子设备数据(WiFi)等多维数据,实现人、地、物、事、情等信息的采集、关联和融合,建立以视频图像为主、多种资源关联叠加的视频资源服务体系,为各级公安提供一个资源共享、能力开放的视频大数据平台,通过“前端感知—后端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关联分析—形成抓捕、管控两类数据流”的应用模式,为基层公安机关开展立体化治安防控工作提供“尖刀利器”。

  结语:未来必定是一个机器不断取代人工发展的社会,机器的运转必然少不了人工智能,不管人工智能在未来是统治人类或是帮助人类,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现在这个人工智能的利大于弊的时期,安防企业应当考虑如何将人工智能与安防产品、技术结合起来,让整个安防行业步入更智能化的时代,这才是企业的一小步,行业的一大步。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安防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