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光学指纹识别市场 汇顶竞争优势明显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8-21来源:手机报在线

编者按: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可以把模组隐身在显示屏模组下面,因此免去了在显示屏上挖"刘海"的动作,从而让显示屏显示区域更加完整,模组成本也与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相差不太大,因此成为了取代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的理想方案。

  汇顶科技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方案已成功商用于知名品牌华为、vivo、小米的高端旗舰机型,包括vivoX21UD、华为MateRS保时捷设计、小米8探索版、vivoNEX旗舰版等。

  汇项科技认为,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方案在一季度实现了规模量产,在下半年,陆续会有更多的屏下指纹方案商用在更多的客户量产项目,为公司的成长提供新的动力。随着光学指纹产品出货量的增加,公司的毛利状况也会获得相应的改善,毛利表现也会出现回升。

  汇顶科技还表示,进入指纹识别领域以来,汇顶科技通过创新实践全球首创并推出一系列技术与产品,如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单芯片超薄指纹方案等,赢得了国际国内终端品牌客户的信任。

  2017年,汇顶科技成为安卓阵营指纹识别方案全球第一的供应商,累计指纹芯片出货量已超过3.5亿颗。同时汇顶科技也是全球主要电容触控芯片供应商,累计出货量超过12亿颗。在技术上:汇顶科技是业内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包括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活体指纹识别、IFS、玻璃/陶瓷/蓝宝石盖板、coating在内的全系列指纹识别方案的公司。

  指纹识别技术主要涉及四个过程:读取指纹图像、处理指纹图像、提取特征点、比对匹配指纹。通常手指上平均具有70个节点,因此这种方法会产生大约490个数据,这些数据通常被称为模板。之后,通过计算机的模糊比较的方法,将两个指纹的模板进行比较,计算其相似程度,最终得到两个指纹的匹配结果。

  从技术角度来说,目前指纹识别有电容、光学和超声波等解决方案。其中超声波和光学方案的信号穿透率较电容式的更强,能够把传感器及相关组件都放置在显示屏的下面,成为了主流的屏下指纹识别方案。不过由于光学方案需要覆盖在传感器上面的组件有一定的透过率,而超声波方案则需要覆盖在传感器上面的组件最好是固态实体,因此一盘配合屏下指纹技术的显示屏,都是OLED固态显示屏。

  包括指纹、人脸、虹膜、声纹在内的生物识别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让智能手机的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得到了较大的加强,同时配合在一些应用场景中,也简化了消费者的部分操作。而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主要还是限制于显示屏技术的更新换代,其中屏下指纹技术的出现,主要是为了迎合智能手机全面屏显示技术的升级需求。

  目前除了屏下指纹和声纹识别技术外,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需要在显示屏模组外部工作,人脸和虹膜识别技术主要依赖于摄像头模组来实现,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和依赖摄像头模组的虹膜与人脸识别技术,都要占用显示屏模组以外的空间,因此为了实现全面屏显示技术,只能采取挖"刘海"的方式,为它们提供容身的空间。

  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可以把模组隐身在显示屏模组下面,因此免去了在显示屏上挖"刘海"的动作,从而让显示屏显示区域更加完整,模组成本也与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相差不太大,因此成为了取代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的理想方案。

  目前行业中积极开发屏下指纹识别的厂商有汇顶、新思、敦泰、思立微、FPC、神盾等厂商,其中实现了量产的只有汇顶、新思和思立微。其中vivoX20PlusUD是第一部屏下指纹手机,使用的方案是新思的ClearIDFS9500,该方案仅适用与OLED屏幕,激活时会在指定的屏幕区域发光来提示用户。

  在上半年市场应用屏下指纹的具体机型上,vivoX21屏下指纹芯片则由汇顶和新思两家供应,汇顶采用IN-DISPLAYFINGERPRINTSENSORTM)方案,新思则采用了ClearIDFS9500光学指纹的2.0升级版方案。vivoNEX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方案由汇顶独家提供。

  华为MateRS保时捷搭载的也是汇顶最新研发的屏内光学指纹识别技术,也是全球首个能够同时支持OLED软、硬屏的屏内光学指纹方案。另外小米8探索版的屏下指纹方案也是采用汇顶的IN-DISPLAYFINGERPRINTSENSOR方案。

  不过上面这些机型目前在市场上的出货量都不是很大,未来也不见得会成为各自品牌的主力出货机型。因而三星下半年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方案手机,就成了引发行业注目的大事件。从产业链传出的消息称,三星将在下一代旗舰机型上推出搭载自己研发的屏下超声波指纹识别手机S系列,并同时在中A系列手机上,推出搭载屏下光学指纹识别的中国订制版手机,供应链则全部由ODM厂商直接从中国国产厂商中采购。

  虽然三星表示,通过ODM厂商生产A系列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手机,最早的上市时间将在明年春季左右,但是三星S系列旗舰机搭载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将快速推动行业屏下指纹识别产品的普及速度。

  相关数据显示,三星S系列手机将在2018年生产2500万台左右,可以直接带来2500万的屏下超声波指纹识别模组需求。预计小米手机下半年搭载屏下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的手机也将合计在500万台左右,预计2018年全年屏下屏下超声波指纹识别模组出货至少在3100万左右。另外,在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模组需求上,中国国产品牌加起来,预计2018年全年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模组出货将在1200万左右。

  汇顶在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方面的市场先发优势,配合本土化服务的成本优势,将在2018年下半年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竞争中十分有利。因为除了面向海外市场的机型,厂商会主要选择新思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外,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端智能手机机型,一般都会选择配备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

  到目前为止,汇顶总部位于深圳,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有9个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办事处,具体如下:研发中心/办事处:深圳、成都、上海、台湾、SanDiego、Irvine、Dresden技术支持中心:深圳、上海、北京、成都、首尔。

关键词: 指纹识别 汇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