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用液基量子点制作出高效LED

光电显示 时间:2018-08-16来源:北极星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悬浮在液体中的量子点研发出高效LED。

  量子点在从液体中取出然后固定成固体形式时,其发射效率会降低,这种效率损失被称为基质效应。因此,研究人员通过将液体整合到LED中,进而消除基质效应,红、绿、蓝(RGB)和绿蓝(GB)白光的发光效率可达到64lm/W和105lm/W。

  据理论计算,液体QD-LED的发光效率可以达到200lm/W以上。研究人员表示,流体介质的光学特性可以通过替换成另一种流体介质来改变,并且还可以通过控流体的混合比来调整光谱。

  因为基质材料效应受到抑制,使用液基量子点溶液可将发光效率提高50%以上。随着量子点的量子产率增加,发射光子数量与吸收光子数量的比率显著提高,从而实现高效颜色转换以及更高的白光LED效率。

  研究人员对色彩转换光谱进行了额外的微调,使其峰值接近眼睛敏感度函数的峰值,这种微调实现了更高光效的光放射。

关键词: 量子点 LE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