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索尼及豪威出供货吃紧 缺货涨价潮扩散至CMOS传感器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8-14来源:慧聪电子网

编者按:CMOS芯片将成为继被动元件、金氧半场效电晶体(MOSFET)等之后,又一闹缺货的关键电子元件。

  电子业系统厂缺货缺怕了!从被动元件、硅晶圆、MOSFET等产能大缺,现在大家看到影子就开枪,就怕抢不到货耽误出货,一线大厂苹果、华为等,在关键元件取得等仍有相对优势,二线品牌则必须以更高价抢货,使得价格愈涨愈高。

  据台湾媒体报道,涨价缺货的野火如今已扩散到CMOS图像感测元件上,今年电子关键零组件及半导体材料接二连三调涨售价,有钱也拿不到货,前车之鉴,让代理商及客户端一听到缺货就害怕,而这一波CMOS供货吃紧,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酝酿成形,且有迹可寻,早在今年第2季,中国大陆高端镜头马达就已传出供货吃紧情况。

  业界人士分析,这波CMOS芯片缺货潮,主要是中国手机龙头华为推出机王P20手机配置三镜头之后,在中国及欧洲热销,掀起中国三镜头跟进风潮,加上中国天网系统将架起5.7亿支监视器,对高端图像感测CMOS芯片需求大开,一时间供不应求。

  除了三镜头已成为高端智能手机必备的配备,自拍、开直播等氛围风行,对前置镜头像素要求也愈来愈高,前置镜头像素提升、越过千万像素等级带动供应链需求大好。

  以华为热销的P20手机为例,前置镜头高达2300万像素,OPPO及vivo旗舰机型前置镜头也跨越千万像素等级,二线品牌很难不随之跟进,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需求自然大增。

  此外,CMOS随着监视器、车用、物联网、工业机器人应用面扩大,需求水涨船高,早在今年第1季全球CMOS龙头索尼(SONY)感受到全球智能手机、物联网、车用市场扩大,宣布月产能扩增10万片(12吋晶圆计算),但仍填补不了市场缺口。

  年底前,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供需仍无解。

  CMOS龙头索尼、豪威等供不应求,订单转向台厂。

  华为等中国品牌强力拉货,导致高端图像感测CMOS芯片大缺货,全球CMOS龙头索尼、豪威等指标厂供不应求,订单转向原相、晶相光、尚立等台厂,下半年图像传感器芯片出货将大爆发。

  CMOS芯片也将成为继被动元件、金氧半场效电晶体(MOSFET)等之后,又一闹缺货的关键电子元件。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华为第2季全球手机出货量达5,420万支,超越苹果,居二哥地位,仅次于三星,分析其因,华为今年推出新款旗舰机P20销售超乎市场预期,该款手机高性价比在专业手机网站获得极高评价,网站分析热销归功于配置徕卡三镜头,拍摄图像解清晰度,以及柔和感更胜苹果及三星高端机型。

  华为P20三镜头手机热销打响市场名声,使得多家品牌群起跟进,带动镜头图像传感器芯片需求升温,加上业界预期下半年三星及苹果新机开始拉货,导致此波模组厂抢CMOS芯片盛况。

  另外,大陆开始设置天网系统,去年全中国设置约1.7亿支监视器,官方希望在2020年能增加到5.7亿支,深入中国城市至农村全域覆盖,且监视器分辨率从过去的720P提升至1080P,对于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需求增加,也推波助燃这一波图像传感器芯片需求。

  业界人士透露,在索尼及豪威传出供货吃紧之后,中国图像感测模组厂转而向台厂寻求备料,晶相光转往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发展,推出超灵敏感光度传感器,应用于星光级摄影镜头,仍可显示清晰彩色图像。

  原相CMOS图像传感器以及图像应用IC的设计,是台湾地区唯一可自主开发完整CMOS感测芯片及相关应用单芯片的公司,过去既以中国市场为主,下半年安防监控订单量增。尚立代理索尼图像感测元件,为华为长期合作伙伴,中国大陆图像传感器芯片大缺,尚立出货水涨船高。

关键词: 豪威 CMOS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