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的Uber自动驾驶卡车,砍不掉的需求

汽车电子 时间:2018-08-03来源:OFweek人工智能网

  7月30日,Uber先进技术集团负责人埃里克-梅霍费尔(Eric Meyhof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Uber先进技术集团(Uber 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将终止开发自动驾驶卡车,把精力集中在自动驾驶汽车上。

  近几个月,Uber发生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死行人事件,对Uber自动驾驶业务造成舆论压力,紧接着引发Uber先进技术集团高管离职潮,这些因素迫使Uber的自动驾驶业务力不从心。因此,Uber砍掉自动驾驶卡车项目更多是公司内部权衡各方面利弊后做出的最优选择,而自动驾驶卡车市场依然存在巨大需求和发展前景。

砍掉的Uber自动驾驶卡车,砍不掉的需求

  市场为何呼吁自动驾驶卡车?

  电子商务在全球已经普及和流行,而且电子商务逐渐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最初的生活日用品扩展到现在的生鲜、水果,几乎只要有需求就会存在电子商务,因此,物流成为绕不开的一大环节,货运卡车需求巨大。

  而自动驾驶卡车能够很好地解决当前货运的两个痛点,首先通过算法实现的自动驾驶不会产生疲劳,可以规避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其次,实现自动驾驶后,在长途运输中,不再需要通常采用多名司机轮值的方式来避免疲劳,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在货运成本中,卡车司机带来的人力成本约占总费用的40%。另外,自动驾驶系统也能通过测试和技术设置节省燃料。

砍掉的Uber自动驾驶卡车,砍不掉的需求

  虽然,Uber砍掉了自动驾驶卡车业务,但是国内外自动驾驶卡车创业企业层出不穷:创立于硅谷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PlusAI,在获得了加州路测资格一年后,开始了在国内的自动驾驶卡车落地计划;中国创业企业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底完成C轮融资,接下来将扩大对中美两个自动驾驶卡车车队的测试;今年4月份中国重汽无人驾驶卡车已在天津港试运营。

  真正阻碍自动驾驶卡车到来的是什么?

  按照 BI Inteligence发布的报告,卡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2018年,可实现自动编队驾驶技术,整体燃油经济性提高10%到20%左右;第二阶段为到2025年,运用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逐步提高自动驾驶技术在整个行驶时间中的比例;第三阶段是到2040年,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即可以脱离司机进行运输。但是,自动驾驶卡车面临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技术是否可行。

  一项技术到底有没有市场,一方面在于实际应用中会不会产生一些无法预期或控制的意外或问题,另一方面则在于该技术是否太过窄众,不能服务更多样的使用场景。而这两点,目前来看,都是无人驾驶卡车不得不面对的瓶颈,不突破的话,无疑难以规模性发展。

砍掉的Uber自动驾驶卡车,砍不掉的需求

  在实际操作方面,政策大关成为拦在无人驾驶卡车面前的第一个“拦路虎”。目前包括美国、日本等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较为迅速的国家,关于无人驾驶车辆上路仍有诸多限制,具体的管理法规上也尚未完善。

  其次,目前无人驾驶卡车的应用场景仍有局限性。无人驾驶最为直接的优点在于解放司机的双手与双脚,但对此司机师傅和车队负责人却不敢百分百信服,一些国家或地区复杂的路况环境,使得车辆自身的实际应用具有天然的局限性。另外,就一些人力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一旦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成熟,势必意味着有大量人丢掉饭碗,这部分人该如何安置。

  编辑视点

  先进的科技总是能吸引人类的眼球,带给人无限憧憬,但是当新技术真正成熟的时候,阻碍它普及的却是人类的担忧,来自生存的、安全的和利益的考量。

关键词: Uber 自动驾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